初中化学课堂教学问题与改进策略

时间:2022-07-23 02:44:27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问题与改进策略

【摘要】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化学是他们学习中的难点,学好它有一定的难度。初中学生学习能力有限、时间也有限,这就需要老师的教学方法不但要轻松有效,而且还要有意识地减轻学生负担且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质量,同时还要激发学生学习化学这门学科的兴趣,为学生更好的学习化学开个好头。在新课程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初中化学老师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化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灵活设计化学教学活动,从而提升初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运用有趣的课前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生发质疑,开展探究式的教学。完善实验设施,促进课堂教学。

【关键词】初中化学;课堂;教学;问题;现状;策略;课前;导入;探究式教学;实验;设施

众所周知,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学习化学其目的不但是让学生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认识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和原理,积累化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和创新能力,还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科学观的关键。但是由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和不足,对学生化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和影响。所以,在新课程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初中化学老师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化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灵活设计化学教学活动,从而提升初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只向学生灌输应对中考这一应试式的思维模式,而要让学生的眼光放长远,引导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产生求知欲,才是学好这门学科最重要的手段。在此,笔者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就初中化学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谈一些个人的观点和建议,希望能对初中化学课堂的有效教学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一、目前初中化学教学现状

1.时间不够充分,学习任务太重。化学是一门知识繁杂且锁碎的学科,需要讲授给学生的东西很多,学生也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散布在教材的各个章节,显得很零乱。比如,学习化学元素时首先要背会前二十位的元素,但元素周期表中蕴含的知识却远远不止几个化学元素,要掌握的知识也不是一次就能完全学完的。而且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不能仅仅依靠课堂上的教学,更重要的要让学生亲自在实验室中做实验,自己体会物质的特性等。然而初三学生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重心肯定是放在中考上,放在语数英这些分值高的学科上,所以对在这个阶段学习一门新的严谨而繁杂的学科是不利的。2.课堂形式过于传统、刻板,不够活跃。虽然新课标已经深入各个课堂,但是初中化学课堂还是延用了“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老师把更多数的精力用在重点讲授的概念和理论部分,对于需要实验的地方,要么简单介绍一下,要么只是形式化的完成操作,没有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观察和思考就匆匆进入下一阶段。在这种教学方式上学生处于被动的一方,强迫性的接受新知识,思维还没有发散就被打断,非常不利于创造力的培养和发挥。3.课后作业没有新意,影响学生积极性。课后作业是学生复习的主要手段和途径,但是老师还是没有走出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一般留给学生的化学作业还是借助辅导书或试卷,形式接近中考的题型,目就是培养学生的应试技巧,让学生熟悉考试的类型和技巧。这种作业形式几乎是模版,缺少新意,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对于这样的作业学生也只是当作业,完成就算不错了,很难让学生主动思考、探索,不利于学生化学思维的培养,导致学生思维的僵化,学习机械、死板,对知识的应用不够灵活。

二、提升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对策

1.运用有趣的课前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初中生刚刚接触化学,往往被化学知识抽象、深奥、艰涩所左右。为了消除学生心理对化学的错误认识,我们要在学生学习化学的启蒙阶段,让他们对化学这门学科产生兴趣。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作为化学老师要把握时机,在课前导入时利用有趣的化学实验,激发学兴趣,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比如,有一次在开课前,我就结合化学知识,给学生演了两个“魔术”:其一,在氢氧化钠的无色溶液中加入事先准好的氯化镁的无色液体,就会看到“清水变牛奶”的现象;其二,把一张已用淀粉溶液写好“化学”两个字的滤纸晾干挂在黑板上后,用装有碘液的小喷雾器喷在滤纸上,就会让学生看到“化学”两个字变成了蓝色。这样的小实验,操作起来简单,又能体现化学知识的神奇魅力,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进入奇妙的化学世界。结合这个实验,我们再给学生讲讲其中都蕴涵着的化学知识,让他们知道只要认真学习化学,将会了解化学世界中的更加美妙、神奇的变化。这样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2.引导学生生发质疑,开展探究式的教学初中生接触化学不久,他们对化学的认识还不够,如果在教学中让学生被动接受,不但让学生没有学习兴趣,且学习热情也会慢慢消退,使他们在课堂上注意力涣散,白白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所以,老师要在教学中鼓励,引导学生质疑,诱发学生的求知欲,开启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探究氛围中积累知识。比如,在教学《二氧化碳的性质》的过程中,我先用一瓶饮料引导学生质疑:你们如何确定其中溶有二氧化碳呢?学生的兴致被调动后,我又接着问:就这瓶饮料你还能想到什么?学生经过分析、讨论证明二氧化碳能溶于水的化学原理。我接着再问:你们如何用实验证明呢?这样一连串的关于二氧化碳的知识质疑,就把学生一步步带进了更加深入的关于二氧化碳的内容的学习中,使教与学都进入探究模式,从而,让教与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完善实验设施,促进课堂教学学校是教育教学最基本的平台,为了保障初中化学教学的质量,帮助学生有效学习,学校首先要保证化学教学实验中要运用的材料和设施是完备的、齐全的,如此,才能确实保证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我们知道实验是学生学习化学必不可少的手段和方法,要是在实验课上缺这少那,既影响实验教学的进度、效率,也影响学生对化学实验的认识以及对科学严谨性的怀疑,也让他们动手实验的能力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和提升。有些学校为了一些特殊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性,就引进了网络实验系统,既可让学生通过电脑进行实验操作,又可以保证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性。

三、结束语

总之,化学是初中阶段学生一定要掌握的一门知识,关系学生升学考试,更关系着学生的综合素质养成和提升。提升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方法还有很多,不仅仅局限于运用有趣的课前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生发质疑、开展探究式的教学,完善实验设施、促进课堂教学等方面,如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浓厚兴趣,如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创建宽松的化学课堂,如高度重视化学实验教学,增强团队合作意识等等。所以,新课改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合格的初中化学老师,多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多交流,在交流中丰富自己,掌握一些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施教,有的放矢,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正视现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从而结合新课标的教学需要,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进步,促进初中化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和发展,为学生更好学习化学奠定坚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梁青梅.新手型初中化学教师学科教学知识的调查研究———以首师大化学系教师教育专业部分毕业生为例[D].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2013,(05):1-48.

[2]艾热提•吾斯曼.初中化学探究式教学的有效开展浅析[J].赤子(上中旬),2015(20):308.

[3]钟超.重视教材习题促进有效教学———人教版初中化学新教材习题体系的分析及教学建议[J].中小学教学研究,2012,(01):154-156.

[4]李世清.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着力实施有效教学———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有效教学探索[J].赤子,2013(12):165-167.

[5]吴雪连.初中化学教学中课堂管理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几点反思[J].科技创新导报,2015(10):170-171.

作者:高小琴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