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07-30 10:38:22

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法分析

摘要:在新的课程标准下,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并以此提高教学有效性,为制定教学方案的起点。本文主要探讨新课标下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法。

关键词:新课标;初中化学;有效教学

1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学方法陈旧。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学生的主体性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较低,导致教学效果一直未得到明显的提升。甚至,还有一些初中化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片面认为学生要取得一个好的考试成绩,与学生背诵化学概念与化学公式的时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教师没有重视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的差距,对每一个学生的知识结构的了解还不够全面,制定的教学方案缺少层次,限制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应用的教学方法过于陈旧,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不利于对其探究式能力的培养。1.2实验教学设备不齐全。纵观我国中学的教学条件,大部分学校普遍存在化学实验中所需设备不齐全与现有设备使用率低的问题。在初中教学中,化学与其他学科最明显的区别,是其需要通过实验验证化学概念的学科,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初中化学的实验教学过程中,可供教师使用的实验设备不多,导致教师常要通过制作图片的方式代替实验设备。就算实验设备齐全,一些化学教师仍习惯演示实验,没有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化学实验机会,忽视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导致实验教学的实效性一直未得到明显的提升。1.3教学评价单一。以成绩作为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虽然一些学生会在加入与和化学实验相关的考试内容,但过于形式,没有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且很多学校普遍存在执行实验标志不统一的问题。教师评价缺少立体性与多样性,关于社会、家长、教师与学生的评价内容较少,很多学校,在评价初中化学教学效果的过程中,还是采用传统的评价方式,这对于培养学生自主能力非常不利。

2新课标下要坚持的初中化学教学原则

(1)坚持自主性原则。自主性原则包含了学生自主学习、师生间的互相影响、开展双向活动。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坚持自主性原则,突出学生的主体位置,重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2)坚持探究性原则,加强对学习交流信息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动手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力度[1]。比如在讲溶液时,教师可以向学生发问:你们在家时有做过酸辣汤吗?学生在听到老师的提问后,立即会想学化学与做酸辣汤有什么关系?在学生疑惑不解时,教师可以根据实际向学生讲透溶液的概念。在试验的过程中,学生对教师的提问产生兴趣,并带着疑问探究知识,享受学习化学带来的乐趣,在实验中,学生的发散思维、创造与动手能力均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3)坚持实践性原则,明确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作用,在教学内容中引入生活事例。在新课标下,新的初中化学教材中加入了许多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内容。因此,要满足新课标的要求,初中化学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4)坚持层次性原则,重视学生个性差异,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行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3构建初中有效教学的途径

3.1引入有效教学理念。改变学生的身份是新课标的重要内容。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必须结合新课标的要求,以学生为本,扮演引导与组织者的角色,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做好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因此,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进一步提高其教学的有效性,必须以新课标的要求为教学的起点,加强教学目标意识,重视对学生自主解决问题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还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基于课堂教学内容,引入探究式的教学方法,营造有效的教学环境,为加深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与认知,奠定良好的基础。3.2提高师生互动的有效性。纵观以往初中化学课堂的教学状况,发现教室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接受知识的方式比较被动,师生之间的关系不对等,这也是导致学生学习化学积极性一直未得到明显提升的关键原因[2]。因此,要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要构建平等的课堂关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在新课标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则是组织者与引导者,学生与教师都有权维护课堂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看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有效开发与利用现有教学资源,设计互动性强的化学小实验,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同时,教师要实现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不断探索与尝试应用新的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习状况的学生,采用层次教学法,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水平。3.3优化教学资源。针对初中化学内容涉及范围广、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的情况,要进一步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优化资源,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展现学校区域优势与学生个性的方式,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初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3]。比如,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应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代替实验设备与化学药品,并提高废品的利用率,教师可以通过举办实验技能操作的比赛,加深学生对化学概念与化学公式的理解及认知,使学生的化学素养得到明显提升。3.4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养成关注生活的习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根据化学学科与其每一个环节的特点,结合实例,进行具体指导,让学生形成化学学科的思维方式,也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尤其要重视原理的教学。比如在实验操作顺序与检查装置气密性等很多实验原理均与热胀冷缩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师在原理教学中,一定要深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了解学生思维的过程与习惯,唯有这样才能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此外,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灌输化学源于生活的概念,让学生养成关心生活的习惯。

4结语

在新课标下,要进一步提高初中化学教学的质量,不仅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加强化学思维的培养力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扮演好组织者与引导者的角色,给予学生正确的自主学习思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实现初中化学的有效教学,要引入新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教学的模式,不断探索与创新教学模式,有效开发与利用现有的课程教学资源,并促进师生之间的双向互动,使化学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为学生学好化学,营造了一个和谐活跃的学习环境,这对于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非常有利。

参考文献

[1]陈加林.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习兴趣的方法[J].中学时代,2014(24):37.

[2]李珂鑫.浅析初中化学教学对学生化学思维的培养[J].科学中国人,2015(6):191.

[3]张云芬.初中化学教学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浅谈[J].理科考试研究,2015,22(10):75.

作者:张小克 单位:龙海市程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