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前导入研究

时间:2022-03-28 02:46:43

初中化学课前导入研究

一、初中化学课前导入的原则

第一,结合教学目标进行课前导入。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课前导入,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进行设计。教师要从教学目标出发,认真设计课前导入语,不能将一些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强加在课前导入环节。只有课前导入针对教学目标,才能让学生具有清晰的学习思路,知道接下来自己要做什么。第二,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课前导入。课前导入的内容应当与教学内容相一致,教学内容中的组成部分或者教学内容的延伸,都可以成为课前导入的内容。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课前导入,可以让学生将课前导入环节所激发出的激情转移到初中化学课堂学习中去。将课前导入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才能促进课前导入科学性的提高。第三,结合学情进行课前导入。学生是教学活动的服务对象,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应当从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出发。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考虑到初中学生的年龄以及他们的化学知识,综合考虑学生的性格与化学学习爱好进行课前导入。将学生的身心特点与导语设计相联系,才能让课前导入环节为学生所接受。

二、初中化学课前导入的方法

创新初中化学课前导入,需要初中化学教师打破传统教学体制的束缚,积极成长为一名创新的教育工作者,促进教学活动的优化。下面,我们就分析几点初中化学课前导入的方法:1.利用实践导入法进行课前导入。实践活动,对于初中学生的化学学习十分有益。在初中阶段,学生刚刚开始接触化学知识,这个时期的化学知识较为浅显,大多与学生的生活有关。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生活中的化学现象与化学知识进行课前导入,结合具体教学内容选择课前导入的内容。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最好选择普遍性较强的化学现象进行导入,不要使用生僻实例,让课前导入活动可以面向全体学生。比如在进行《水的净化》这一部分内容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搜集一些净化水的方法,并在课前导入的时刻与同学共同分享。有的学生说家中装了净水器来净水,在此,教师就可以根据这个实例来进一步引导学生发掘分析出净水器净化水的原理,进而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化学知识,也让学生懂得了净化水的意义。这样的教学行为,也激发了初中学生对化学课堂的兴趣,激励了学生的发言和表达。2.课前导入采取直观方法。教师要了解初中学生的性格特点,也在自己的教学中融入相应的方法来更好地吸引学生。很多学生都认为化学课内容无聊枯燥,也不愿意进行化学知识的学习。那么针对这一现状,教师就可以在课前导入中为学生创设情境,包括为学生展示实物,用更加直观、具象的事物去吸引学生。直观的方法能够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提高化学知识的形象性,也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化学学习的内容。比如,在进行《燃烧和灭火》这一部分的内容教学时,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情境,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一次小型演习,就利用火灾学习中的道具,完成一次化学式的救火方式。让学生依次走上讲台,演示其灭火的方法,并展示出其使用的工具和原理。这样使课堂的趣味性提高的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把握。3.课前导入采用提问环节。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提问也是一项重要的组成内容。因此,教师在课前导入的环节应当发挥出课堂的吸引力,就可以采用提问的方法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活跃课堂的氛围,也推动学生的思维和即将学习的内容进行结合。要知道,化学课堂的内容都是前后相连的,教师也就可以采用导入的环节将新旧知识进行串联,也让学生的思维实现过渡。采用提问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引起学生兴趣,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新的内容,加速知识的迁移。

总而言之,要提高初中化学课堂课前导入的质量具有一定的难度,教师需要将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学习的化学知识进行巧妙的结合。在创新思维丰富的今日,教师也应当发散思维,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追求实际教学效果,提高课堂导入环节的实效性。将导入与欲将授课的内容进行结合,也能获得更好地教学效果。

作者:马丽红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桃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