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4-14 10:25:54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做法与体会

摘要:实验是初中化学教学的基础,实验功能是其他教学手段无法替代的。从以下4个方面谈一谈湾里区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一是重视对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二是明确领导责任,配备好实验员是基础;三是任课教师是搞好实验教学工作的关键;四是开展课外活动是巩固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新课标;化学实验;做法与体会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在教学中创设以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主动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引导学生在观察、实验和交流讨论中学习化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教师要精心设计各种实验,引导学生在观察、实验、交流中学习化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为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开展好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谈谈我区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重视对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

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部门、学校均要根据初中化学新课程标准要求,加大实验室投入,配齐仪器药品和器材;加强实验室管理,完善仪器药品存放领用手续、做好安全管理;定期检查化学药品质量,及时补充易耗品,以保证分组实验顺利进行,让每个学生都动手实验。截止到2012年,我区借助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和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等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配备标准化的实验室和成套教学仪器、药品,个别学校仪器配备做到人手一套,并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自主地开展实验。

二、明确领导责任配备好实验员是基础

为保证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正常开展,学校要有实验教学管理机构,并明确其责任目标。2011年8月,我区各校均设立学校实验管理机构——电教处,具体负责管理学校实验教学工作,学校再确定一名副校长分管实验教学工作。我区教科体局将实验工作列入学校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各校将实验教学工作列入教学常规管理,分管副校长、电教处主任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实验教学情况,解决问题。学校要选配好实验管理员,实验员在实验教学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除要一定业务知识外,还要对实验教学具有服务精神,实验前做好准备工作,做好教师的助手,配合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如南昌市湾里区第二中学每年对实验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采取竞争上岗方式选配实验员。作为实验员,在完成管理工作和日常工作前提下,还应把精力投入到实验研究、自制教具方面下工夫,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下工夫。学校领导要关心、支持实验员工作,适当提高实验员工作量系数,在评先、聘职等方面和任课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按省教育厅规定发放健康、劳保补贴,充分调动实验人员积极性。同时,教师要教育学生尊重实验员的劳动,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任课教师是搞好实验教学工作的关键

任课教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影响和示范作用。任课教师要切实掌握好各种仪器的用途、性能、使用方法等知识,对课本中的实验应达到以下要求:一是明确实验目的,即通过实验解决哪些问题,培养哪些能力,并要让学生明确这些目的;二是要重视实验效果,现象要明显,装置要科学;三是要体现能力培养,要让学生通过各种感官观察实验现象,启发思维,培养分析、表达和动手的能力。加强对任课教师培训提高任课教师业务水平,也是提高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措施。近几年,我区通过开展区级化学实验教学培训和研讨活动,通过选派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等方式。化学教师参加省市级竞赛活动,获省市级奖20多人次,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参加竞赛获省市级70多人次。每年学生的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优秀率均在95%以上,满分率在90%以上。全区化学教师有多篇论文获省市级奖和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和学术年会上交流。

四、开展课外活动是巩固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途径

开展课外活动对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可以开展以下一些课外活动。(1)指导学生进行一些化学小制作活动。如学习了酸碱指示剂后,可以指导学生利用常见植物花瓣制取酸碱指示剂;学习了常见的碱后,指导学生制作叶脉书签活动;学习了水的净化后,可以指导学生进行自制简易净水器的活动;(2)组织学生进行化学黑板报竞赛和化学实验知识手抄报评比。我区每年一次化学实验知识手抄报竞赛活动,很多学生认真参加,积极查找各种资料,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化学知识面和提高了学习化学的积极性。(3)使用低成本器材和药品进行替代实验,指导学生利用生活中常见日用品和废弃物制成简易实验仪器和替代实验用的化学药品。这样既有助于解决实验仪器、药品短缺问题,又可培养学生实验能力以及节约和环保意识。如用鸡蛋壳代替碳酸钙,用食用碱代替碳酸钠,用食醋代替稀盐酸,用废弃饮料瓶和小药瓶作反应容器等。(4)进行社会调查和参观访问等实践活动。可以通过组织参观、访问、讲座、讨论等途径,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化学与社会和技术关系。结合乡土教育资源,将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如学习水的净化后可组织学生参观自来水厂,让学生亲身体会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如学习了溶液酸碱度的表示法后,在教师可指导学生测定当地工厂排出污水的pH、当地土壤的pH等,并设计防治污染方法、讨论适宜种植的农作物或土壤改良的方法。

五、结束语

做好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要几方面共同努力,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领导,配备好管理人员和教师,要充分认识化学实验的重要性,根据课程标准要求,采取灵活有效教学方式搞好实验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王军海 单位:南昌市湾里区电教仪器站

参考文献

[1]李玉山.全方位地搞好中学实验教学[J].中学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