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中趣味性实验的应用

时间:2022-01-28 02:50:36

初中化学教学中趣味性实验的应用

摘要:初中化学教学中实验教学占据很大的比重,对于增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提高化学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趣味性实验教学是从初中化学教学出发,积极响应教学创新改革和提高素质教育成效的要求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化学实验教学模式。在趣味性的实验教学运用过程中,学生能够逐步提升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在实践中获得长足进步,有效提升化学知识和能力。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趣味性实验;运用策略

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的开展能够增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趣味性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是从初中化学的实际出发,适应教学改革和新课标改革的潮流,逐步形成的一种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模式,充分运用趣味性实验,能够极大地促进初中化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学生化学知识能力的全面提高。

一、课前设计趣味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力

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趣味性实验教学是实验教学的一次重要创新,趣味性实验教学的目标是不断开发学生的知识体系,运用创新、有趣的实验设计,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为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进而促使学生不断地总结经验和进行自主探究,并逐步找到属于自己的化学实验学习途径。趣味性的化学实验设计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化学实验学习中。为了更好提高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增强趣味性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从实际出发,进行趣味性实验设计的优化,采用灵活多样的实验设计手段,提高化学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为学生高效率地开展化学实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解浓盐酸和浓盐水相遇,会产生固体形状的氯化氨时,往往会采用传统的两棒相遇会产生白色烟雾的实验,但是这样的实验设计不满足趣味性实验教学的要求,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可以将实验设计进行创新。改进的实验可以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找到一块硬海绵和一段松枝,并将这些材料放在浓盐酸培养皿中。另外准备一个烧杯,在里面加入浓盐水,而且尽量保证烧杯的杯壁是湿润的。将所有的资料准备完成后,就可以将烧杯倒扣在培养皿中,将来教师和学生就可以一起观察现象。这样的实验得到的现象是雪中雾凇的景象,当雾气散去,松枝上会留有白色的固体颗粒,也就是氯化氨。这样的化学实验设计十分具有新意和趣味性,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能够引导学生进行动手操作,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效果。

二、课中注重趣味性实验的探究性

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趣味性实验教学目的并不仅仅是要让学生懂得实验的演示和操作方法,而更为重要的是用这样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水平。因为良好的实验教学模式不应该局限在单纯的操作上,而是应该运用归纳性、研究性、引导性的学习方式,结合多元化的化学实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趣味性实验教学开始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这样能够增强实验教学的目的性,也能够帮助学生有计划地进行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进行实验操作,就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会逐步提升。

三、课后优化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初中化学实验的课堂是学生初步学习的过程,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所见所得所闻是学生的短时记忆,为了有效提升实验效果,要求学生坚持课后复习,有效巩固实践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趣味性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容易使学生只在课堂学习中具有积极性和兴趣。对此初中化学实验教师需要做好课后工作,对趣味性实验教学评价体系进行不断的优化。第一,教师要根据趣味性实验教学内容为学生布置实验作业。课后作业是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的重要手段,而化学实验作业能够引导学生将基础化学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学生在完成作业的时候,不应该只是将重点放在教材知识上,还要对课堂上教师提出的问题和知识进行复习,不断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效。第二,对趣味性实验教学评价体系进行完善和优化。教师在评判学生实验学习的成效时不能够局限于考试的分数,也不能单纯依靠评价学生的技艺水平和模仿能力。教师需要仔细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最好是让学生单独进行实验或者是自己进行实验的创新,从学生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这样也能够更好地进行趣味性实验教学。总之,趣味性实验教学是初中化学教学的一次创新探索,也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为学生化学知识学习水平的提升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从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多样地运用趣味性实验教学,采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化学实验能力进行培养,激发学生对实验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参考文献:

[1]王文娟.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趣味性试验教学[J].初中教学研究,2014,26(09):82—83.

[2]江丽文.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趣味实验教学探究[J].实验与探究,2014,35(18):72—73.

作者:王利华 单位:江西省婺源县赋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