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中绿色化学理念探究

时间:2022-09-28 02:48:07

初中化学教学中绿色化学理念探究

一、绿色化学相关的背景知识

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整体的物质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迅速,然而就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却遭到了破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人类在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行为,在化学领域,绿色化学这个名字逐渐走入了大众的视野。绿色化学理念,既保护人类的身体健康,又在维护整个环境的安全,同时也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二、初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的作用

中学生的价值观在不断的形成过程中,环保意识较差,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渗透绿色化学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促进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三、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融入绿色化学的措施

1.从生活的细节入手

化学并不只是在课堂中存在,教师可以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培养学生绿色化学的相关意识,比如说,节约用水用电、对垃圾的分类回收处理等等。

2.充分利用相关的实验,传播绿色知识

实验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手段,在传播绿色知识的时候,可以使用实验这一有效的手段,在学生具体的实验过程中,感受环境污染的危害,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自发地保护环境。

3.课外活动学习绿色化学

学生的学习应该从课堂延伸到课外,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采用实验的办法,同时教师也可以组织一些课外活动,让学生参观一些工厂,了解到工厂的废弃物,让学生亲自体验,直观地感受到生产对于环境的破坏,增强环保意识。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相应的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环保也就越来越重要,而绿色化学就是其中的重点。初中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我们要不断地从小事入手,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将绿色化学渗入其中,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用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

作者:李会 单位:吉林省柳河县姜家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