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探究

时间:2022-04-01 11:08:09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探究

一、改进实验装置和操作方式

虽然教材中的化学实验和操作方法都已经经过了反复验证,但是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使整个实验过程更加完善,实验操作更加简便。通过对实验装置的探究,不但可以加深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而且打破了学生对教材的盲目迷信,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品质。例如,在做“稀释浓硫酸”的实验时,如果往浓硫酸中加水,会产生怎样的危险呢?为此,教师要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才能看到实验的危险性,从而促使学生主动对实验装置进行改进,消除实验的危险性,提高实验效果。

二、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

实验方案的设计不但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化学知识和技能,还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当学生在选定实验内容后,教师要指导学生自主拟定实验所需的器材和药品,指导学生注意在实验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的失误及安全问题,之后开放实验室供学生使用。在学生自主探究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加强指导和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例如,在“CO还原CuO”实验中,由于CO是一种有毒气体,如果直接将其排放到空气中,不但会造成空气污染,还有可能引发中毒事件,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因此,为了防止CO直接排放在空气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对实验中所产生的尾气进行相应处理,增加处理尾气的装置。

三、将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究性实验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曾经指出:“只有巩固和清晰的知识才能得到迁移。”我国著名教授顾明远也曾经说过“:创新并非异想天开,而是在扎实的基础知识上掌握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举一反三,发现和创造新的知识。”因此,化学教师可以将教材中的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究实验,加强探究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总之,作为化学教师要善于开展探究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综合素养。

本文作者:姜凤芝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