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3-17 04:42:46

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校本研修”包含了三大要素:

1.教师个人:

自我反思(实践反思)。即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可以思考自己成功的一面,也可以思考自己在课堂上处理得不到位的地方。自我反思是建立于教学经验基础上的,是校本研修活动的起点,也是“校本研修的个人责任”的具体落实,教师只有在教学中经常进行反思,才能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才能逐步改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

2.教师小组:

同伴互助(共同发展)。同伴互助是校本研修的基本形式,它要求教师们要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在教学过程中有什么妙招或者奇思妙想可以拿出来一起进行讨论研究。同伴之间互帮互助,相互影响,以团队的方式进行校本研修。

3.教育专家:

专业引领(专业提升)。校本研修的实质是理念和实践的结合,校本研修虽然基于学校,对学校问题进行研究、提升,需要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学术支持。

从这三个要素中,我们可以发现,校本研修并不仅仅是教育专家、教育领导的事情,更是我们广大一线教师的事情。我们现在的教育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新课程要求教师除了是“传授知识者”之外也应该是一个“学习者”,不能再抱着吃老本的想法、一本教科书教好几年的想法,如果再这样下去,势必会被越来越汹涌的课程改革所淘汰。陈旧的知识也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社会的发展潮流。那么,作为初中的化学老师,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校本研修”呢?由于现在的生源较少,初中的班级数也就减少。

每所学校的化学老师也是少得可怜,有的学校甚至只有一两个化学老师。这样的情况下,要在本校进行互帮互助的学习,可以发挥的空间势必就小了很多。为此,我们做了一些尝试。PK教学、整合课堂。每个地区都会有学科教研员,我们在学科教研员的牵头下,以中心校为基地,进行PK教学。可以实行“同上一节课”的方法。就是同一个课题,由两三位老师在不同的班级授课。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特色,我们可以从这些老师在上同一节课时用的教学方法得到一些启发和思考。也可以一起探讨课堂上存在的不足,指出老师在哪个地方处理得不是很到位,如果是我,我要怎么处理。在最后,我们可以对这些课堂加以整合,形成一节比较优秀的课堂教学模式。当然,在实行这个办法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和和气气的,谁都不愿意讲缺点,生怕说出别人的缺点就会得罪人。

如果是这样,上完课之后,没有不同的声音,而是一片叫好声的话,那这样的“同上一节课”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和意义。所以,我们要事先做好各个老师的思想工作,强调我们是本着研究的心态,本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心态来进行这项活动,争取到绝大多数老师的支持,那这个活动的效果就会很好。我们片区的化学教师不多,大家一开始也是放不开手脚,不敢指出别人的不足之处,后来通过教研员做思想工作,大家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开始认真讨论起来,使得这个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集体备课,整合教案。

在初中化学教材中,有几个章节是教学中的难点,比如人教版的“物质构成的奥秘”、“燃料及其利用”、“化学与生活”;有的概念很抽象,如原子、分子、离子、元素和化合价;有的与生活、生产、环境紧密联系,内容容量大。如果独自备课,效果不理想。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片区的老师经常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各抒己见,想出一些应对这些难题的办法,要在课堂上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深入浅出地将这些难点讲透讲明白。要怎么引入,要怎么突破难点,要怎么加强学生的记忆,要怎么引导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我们在进行仔细研讨后,得出一个较好的方案。

然后带到各自的学校进行讲课,讲完后再聚在一起讨论、探讨课堂中生成的新的问题,再一起想对策,再进行进一步的改进。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每个老师在学科中擅长的地方都是不一样的,知识储备也不尽相同。如果我们能模仿电脑中的“资源共享”,将老师许多老师的教学资源进行共享,互通有无,那么每位老师就会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备课的时候也就更加轻松。所以我们区的老师就成立了一个“博客”群,也有自己的“QQ群”,将一些个人的资源上传到博客和群共享中,并在网上讨论,加大交流讨论的时间和空间,使得教研工作做得更好。在学校里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主要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主动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教师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在教学中,我们的研究、探讨、交流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那么在学生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正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能力的最好的手段和途径。

比如,我们可以要求学生进行食品添加剂的研究。这是一个近几年非常热门的话题,频频爆出的一些食品安全事故让学生也认识到了不少添加剂。那么我们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搜索资料的方式,也可以通过小实验的方式,甚至可以去市场做一些市场调查。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些化学元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学以致用”,并能深刻认识到学习化学的重要性。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作为教师,不能再固守自己已经落伍的想法和知识,而是应该动起来学习起来,让自己的知识跟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让我们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这样才能教出更适合这个发展中社会的人才。

作者:徐贵泉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