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模式在机械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3-06 04:16:32

护理模式在机械护理的作用

突发与规律预防监控相结合突发预控是临时患者、仪器等发生在常规性、规律性预控之前潜在的护理危机或风险,如固定放置简易呼吸器的位置,照明灯放置的位置,当突发停电、机器故障时,护士能迅速、熟练启用应急措施。规律性预控是常规性、平常性发生之前,特别是负责仪器的护士,要定期检查呼吸机的是否及时完成充电,对躁动患者在行机械通气时,为防止非计划意外拔管,每班护士应检查约束带的固定情况,护士均能熟知掌握患者的病情及情绪状态,并及时采取必要的护理措施。整体与自测预防监控相结合护士长每天在床头交班时,对存在潜在的护理风险的事件患者,对全体护士进行重点的警示,如使用呼吸机的患者的体位、情绪、病情等防止非计划意外拔管的措施。每位护士在负责自己病床患者时,要有自我预控意识、多视角的观察病情变化的意识,养成如有气管插管、躁动、生命体征不稳等的患者突发事件防控和处理能力,特别是加强了护士在操作时的防范措施,对护士存在自身体力、情绪自我预测,在精力、身体不适时,向组长说明,组长在分配患者时,减少分管患者的病床。减少护理差错、纠纷的发生。跟踪与定期预防监控相结合护士长在排班时,注重发挥高年资护士的作用,担任各班的责任组长,在各种护理操作时,对本班的新护士及危重患者抢救时给予指导和协助,同时检查全科机械通气患者的护理质量,正确准确的模式、积极落实好护理安全的措施,护士长不定期对各组的预防监测内容进行督促及抽查,确保全科各种预防监控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并结合预防监控管理模式的开展及时进行质量汇总。各班责任组长与预防监控质量讲评相结合各班责任组长负责当班本组护理记录内容的检查,特别是对行机械通气患者的各种参数的记录是否准确、及时,当发现患者出现躁动、不耐受等症状时,及时提醒本班护士,防止发生非计划意外拔管。护士长每月召开各组组长的关于潜在、存在问题的研讨会,对临床班护士人员必要时进行及时调整,并修改和完善检测内容及预控措施。护士长对工作中及时发现和堵住护理的缺陷、差错的护士,设立奖励资金,给予不同的奖励。对护士因工作的疏忽、态度、责任心问题而发生的意外拔管、纠纷、差错,具情节给于停岗一周学习、当一天患者,并扣发奖金等。从而激发护士多视角发现和及时弥补缺陷的管理意识,把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遏止在萌芽期。沟通技巧培训与操作考核相结合2009年我科开展了当一天患者的活动,让每位护士亲身体验当患者的心理需求,查找自己在工作中的差距。护士长进行沟通技巧的掌握的示例专题讲课,并对新上岗护士进行模拟考核后方可上岗。

效果和体会

我科在对ICU机械通气患者护理中实施护理风险预防监控管理模式1年多来,取得了护士与患者互利的效果,护士的风险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护士在行吸痰、拔管等操作前主动告知患者,得到患者理解和配合,患者及家属的投诉和纠纷明显下降,气管插管患者护理中非计划意外拔管由2006年342例中39例非计划意外拔管。2007年375例中28例非计划意外拔管。2008年降至6例。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由2006年79.2%,2007年84.5%,2008年92.8%。

讨论

预防监控模式拓展管理者护理管理的新视角预防监控模式对临床护理管理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预防护理风险的方法,针对临床护理的关键部位、重点患者、重点环节、护理人员的技术能力、资历等进行预防监控综合分析,使临床护理工作护理风险控制措施向确定的质量标准预防预案方向发展。ICU护理工作项目繁多,工作活动复杂,特别是行气管插管的患者多,护理风险存在于护理服务的各个方面,管理不严或失控是影响护理安全的重要因素[2],需要护理管理者拓展护理管理新视角,做到预防在先,能避免预计出现问题,是一种防止问题发生而不是问题出现后再去补救的管理手段,从而有力控制和调整受控系统的行为。我科三年在护理气管插管患者中特别是2009年实施预防监控模式后非计划意外拔管、重新置管比较及护理纠纷、差错等明显降低。预防监控模式促进护理管理制度的延伸随着医学模式、护理模式的转变,患者的需求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动态、多变、不稳定的,导致临床护理工作范围和内容处于多变化状态,当前军队医院护理人员成分多样化需要,聘用护士增多,年轻护士多的特点,临床护理管理方法及内容应随之修改和制定相应的符合临床可控性、可操作性的预防监控管理制度、预防监控管理流程。提升护理安全管理的力度和安全指数,不断完善和改进ICU患者护理中的应急预案的流程,也是每位护理管理者所要达到的目的与目标。预防监控模式历练护士预防护理风险的辨别力预防监控模式蕴含着积极管理和主动管理行为的理念,充分体现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重点关注点。管理者的主动管理的理念贯穿于全员护理人员的工作中,使护士在护理工作中主观意识上增强识别存在的、潜在的护理风险事件,主动预期和排除可能导致危险的种种因素,也就是危机的预防[3]。我科实行每班责任组长的管理模式,在临时发生突发事件、纠纷的问题,每班责任组长主动向护士长汇报同时,主动与患者或家属的解释、沟通,避免不必要护理风险事件的扩展。对每位患者存在潜在或突发的病情变化,接班时告诫本班的护士,注意患者潜在的护理问题,及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加强护士预防护理风险的辨别力。这对患者的安全,对护士实施护理操作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张德凤董津平工作单位:解放军第254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