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11-05 05:04:35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室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将手术室护理用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对其护理效果进行分析。方法对我院收治的90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分组研究,根据护理意愿将其分为甲组与乙组,乙组行常规护理干预,甲组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对两组护理结果进行评价。结果甲组术后康复效果评分、生活质量评分与乙组相比,均明显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组术后并发症率为4.0%,与乙组13.78%相比明显更低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干预用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效果理想,可减少术后并发症,提升患者康复效果与生活质量,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室护理;白内障

白内障为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白内障指患者从中老年期开始出现晶状体混浊的现象,且随着年龄不断增加,发病率会不断提高。导致白内障的常见病因主要为老年人新陈代谢的功能逐渐减弱,遗传、免疫异常、辐射、局部营养障碍等因素也会导致患者晶状体代谢紊乱,引发混浊现象。目前临床对白内障患者多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治疗,期间加强手术室护理是提升手术成功的关键,也能有效预防术后并发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本研究将手术室护理干预用于我院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患者中,旨在观察其护理效果。报道见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1月我院收治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90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意愿将其分为甲组与B组,各450例。其中,甲组男292例,女158例,年龄45~76岁,平均年龄(59.27±7.83)岁;乙组男287例,女163例,年龄46~77岁,平均年龄(59.32±7.81)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纳入、排除标准

纳入:均为单眼白内障,并接受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治疗;对本研究知情,并自愿签署同意书。排除:青光眼等其他眼部疾病引发的白内障者;精神疾病者;老年痴呆者;合并感染性疾病者;恶性肿瘤者;临床资料不完整者。

1.3方法

乙组行常规护理干预,加强术前健康宣教、相关准备及术中配合,甲组行手术室护理干预,具体内容见下:

1.3.1术前心理护理

患者通常年龄较大,自身免疫能力与体质较差,加上对疾病及手术认知不足,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提升手术依从性。护理人员应及时与其进行心理疏通,告知相关疾病知识、手术方法、作用等,解释手术操作方法较为简单,术后可快速恢复,不会影响其正常生活。讲述治疗成功病例,增强患者手术信心,提升治疗依从性。

1.3.2手术室护理

术前对手术器械进行清点并签字确认,对相关物品进行无菌消毒,避免术后感染。术中协助患者调整适合体位,嘱其将面部朝上保持不动状态,眼球往下看固定配合医师进行手术。讲述手术相关注意事项,帮助患者穿戴好手术服。协助医师对患者手术部位行消毒、局麻,铺无菌单,期间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若出现异常应及时汇报。准备手术所需器械与物品,并精准向医师投递,仔细聆听医师下的每个指令,全面配合医师操作。手术期间对患者灌注液高度严密监视,以保证其能满足前房深度。若手术期间患者出现任何不良反应,都应及时告知医师,并协助采取相关措施解决。

1.3.3术后干预

手术操作完毕后,使用滴眼药膏对患者眼部进行处理,将沙布覆盖术眼眼贴固定。手术结束后将患者送回病房,对患者术中使用的器械与物品进行详细核对,将其记录到病例中,确保患者手术信息完整。与病房护理人员交接工作,讲解术后注意事项,嘱患者严格按医嘱进行相关治疗,若出现异常状况应立即告知相关医护人员。

1.4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康复效果评分与生活质量评分,统计两组术后并发症情况。使用康复评定量表对患者术后6个月康复效果进行评定,使用QOL-100量表对患者生活质量进行测评。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康复效果及生活质量评分

甲组术后康复效果评分、生活质量评分与乙组相比,均明显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术后并发症情况甲组术后并发症率为4.0%,与乙组13.78%相比明显更低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白内障是指老年人新陈代谢功能减弱造成的晶状体混浊现象,为眼科常见病。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白内障发病率也在持续增加。白内障作为致盲性疾病,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若不及时给予相关治疗,会引发青光眼、失明等严重并发症,对老年患者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随着医疗技术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逐渐用于白内障患者治疗中,并取得较好效果。但术后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加强相关手术护理意义重大。护理质量可直接决定眼科手术成功与否,而手术室护理安全可有效反映出医院手术室整体护理质量。若不加强手术室护理,会增加患者眼内感染的几率,对患者视力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甚至需将眼球摘除。不仅降低手术效果,还会增加患者痛苦,对其往后生活及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增加家庭负担。

手术室护理术前心理干预通过对患者进行心理疏通,告知相关疾病知识与手术方法等,消除患者不良情绪,增强手术信心,提升手术依从性。术中除对医师操作具有较高要求外,还需护理人员术中严密配合医师相关操作,精准传递各项手术器械与物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手术期间应注意加强对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测,出现异常及时汇报医师,给予相关措施解决,避免对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本次研究中,对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后,其术后康复效果与生活质量与实施常规护理的患者相比明显更好,术后并发症且更少。提示手术室护理干预用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效果理想,可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促进快速康复,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何锦娟.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的手术配合护理[J].医学信息,2016,29(6):179-180.

[2]冯静.人文关怀护理在高龄白内障患者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8):1112-1113.

[3]罗敏.高龄白内障患者超声乳化术的护理[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1):279-279.

[4]强凌云,蒋明丽,王春香,等.优质护理温馨提示卡在白内障术前访视中的效果观察[J].甘肃科技,2017,33(21):114-116.

[5]杨淑娟,黄秋燕,周秀芬.术前心理护理干预对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患者的影响[J].临床医学工程,2017,24(1):117-118.

作者:施晓剑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