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论文

时间:2022-08-09 02:41:46

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手术室护理的效果。方法将我院收治的164例结直肠癌根行腹腔镜手术根治术患者为本文的研究对象,根据患者施与的护理方式的差异平均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82例,对照组施与常规的护理,研究组在常规组的基础上施与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分析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与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可有对照组分别为(9.4±2.8)天,(32.5±7.8)小时,研究组分别为(4.9±1.5)天,(11.2±2.4)小时,分别对比两组数据差异都有统计意义,P<0.05。比较两组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可有对照组为24.1%,研究组为8.5%,对比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对接受腹腔镜手术行直肠癌根治术的患者施与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缩短平均住院时间,促进肠道功能的尽快回复,降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临床效果较为明显,值得推广。

【关键词】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室护理

结直肠癌作为临床较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且随着当今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人们的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不规律等因素,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1-2]。对患者的生活及生命有严重的危害及威胁,近些年随着微创手术的不断推广,腹腔镜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根治术临床效果得到了肯定,尤其是结合手术室护理,可以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3-4]。本文就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手术室护理的效果做详细的分析,详情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我院收治的164例结直肠癌根行腹腔镜手术根治术患者为本文的研究对象,根据采用的护理方式的不同分为对照组及研究组各为82例,其中对照组中男性48例,女性34例;年龄为36岁至69岁,平均年龄为59.6岁;其中粘液性癌29例,管状腺癌28乳头状腺癌25例。研究组中男性49例,女性33例;年龄为35岁至70岁,平均年龄为59.8岁;其中粘液性癌27例,管状腺癌29乳头状腺癌26例。对比患者的一般材料差异都没有统计意义P>0.05,可以进行比较。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性的护理,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手术室护理,术前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解释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的微创特点及优势,并讲解一些成功的案例,增加患者的信心,打消患者的消极情绪,嘱咐患者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术前三天进食半流食,并于术前12小时禁水禁食。术前护理人员要协助麻醉师进行术前的麻醉,根据手术方案协助患者摆放体位,备好术中要用的各类器械,配合术者完成手术。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准备好急救器械,随时应对术中意外。术后继续观察患者各项体征变化,如有意外发生,及时告知当班医生,随时处理各类情况。防治肺部感染,多翻身拍背,活动四肢增加静脉回流,防治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患者进食流质食物,少食多餐,避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促进消化吸收,避免感染。

1.3观察指标

分析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对比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

2结果

分析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可知对照组与研究组分别为(9.4±2.8)天与(4.9±1.5)天,可见研究组的平均住院时间明显比对照组短,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比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可有对照组为(32.5±7.8)小时,研究组为(11.2±2.4)小时,可见研究组患者的肠道功能平均恢复时间要显著短于对照组对比数据可见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可有对照组为24.1%(20/82),研究组为8.5%(7/82),对比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

3讨论

腹腔镜手术的不断发展在临床外科手术治疗中被越来越普及使用,其凭借创伤小,出血少,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被医生及患者首选,尤其腹腔镜手术联合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显著降低术后患者的各类并发症的发生,并促进患者创口愈合,早日康复出院[5-6]。

综述所述,对接受腹腔镜手术行直肠癌根治术的患者施与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缩短平均住院时间,促进肠道功能的尽快回复,降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临床效果较为明显,值得推广。

作者:徐瑞英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卢淑华,赵文卿,刘锦玲,等.个性化护理干预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围术期心理障碍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5(10):2604-2606.

[2]刘伟敏.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2,18(6):145-146.

[3]怡新,李艳玲.优化手术室配合护理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影响分析[J]医学信息,2015(19):287.

[4]杨娇,卓小亚,余有为,等.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分析[J].吉林医学,2015,14(13):2922.

[5]李慧,龚晓波,李丽.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围术期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观察阴.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3(3):325-327.

[6]潘燕,李月莲,易美连.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4):23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