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手术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4 08:48:00

宫外孕手术护理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急性宫外孕破裂出血患者的术中抢救及护理要点,以提高宫外孕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减少患者病死率。方法对50例宫外孕破裂患者的术中抢救及护理措施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50例宫外孕破裂患者平均40~50min结束手术,均于术后7~8d痊愈出院。结论宫外孕破裂的手术救护中,要求护士有强烈的急诊意识,及高度的责任心和无菌观念;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密切监测病情动态变化;要有充实的理论基础和果断的急救处理能力;抢救时分秒必争,医护配合密切,使患者转危为安。

论文关键词:宫外孕;术中抢救;护理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近年来,报告宫外孕的发病率呈明显上身趋势,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达总量的1/5或1/4时,患者即出现休克状态。急性宫外孕出血速度快且量大,患者往往迅速进入休克状态,必须及早手术治疗以尽快止血,防止大出血威胁患者生命。尽早手术是提高急性宫外孕抢救成功率和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提高急性宫外孕抢救效果,必须及时正确地为患者输液补足血容量,边观察边抢救,改变过去盲目执行医嘱的缺点。为了更好地配合手术医师及麻醉师的工作,作者收集了本科自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的50例急性宫外孕手术病例资料,对巡回护士在术中的观察及处理作了认真总结和改进,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宫外孕手术病例50例,年龄22~43岁,平均年龄31岁,均为急诊。其中未进入休克状态者14例经保守治疗后效果不佳,仍转为手术治疗;轻度休克例;中度休克9例;重度休克2例。首次宫外孕例,初产妇18例,经产妇32例。

1.2方法

本组病例均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接到手术通知单后,迅速做好术前环境及抢救药品、器械准备;摆好术中患者体位,配合好麻醉师的静脉穿刺工作,术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汇报医生并做好相应护理,配合好洗手护士的器械、敷料清点工作,输血患者注意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及药品的查对工作:巡回护士注意观察患者情绪,随时给予安慰做好心理护理。

1.3结果

本组50例患者均因治疗及时,护理得当,无一例死亡;平均40~50min结束手术,术后7~8d均痊愈出院。

二、护理

2.1手术前准备

(1)环境准备:手术室温度控制在22~25℃湿度50%~60%。因患者失血过多,血循环差,温度过低易出现寒颤并发肺部感染,温度过高则易出现呼吸困难。

(2)用物准备: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多为急诊手术,当接到手术通知单后,在短时间内应迅速备齐手术所需器械敷料,吸引器以及抢救药物和器材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3)心理护理:宫外孕由于病情变化快,出血量大呈休克状态,患者及家属内心总是感到恐慌,对能否安全渡过手术期存在恐惧心理。因此护士需耐心做好心理护理,减轻其心理压力,以取得患者和家属的合作。本组50例患者均行手术前心理护理,有效率达97%,达到预期效果。

2.2手术中抢救与护理

(1)体位:患者取平卧位,下肢抬高10°~15°一般固定大腿部位,以防供血不足末梢受压后坏死和神经损伤,同时在搬动患者时动作要轻稳,以免血压下降加重休克。正确的卧位和固定方法,也有利于麻醉的顺利进行。

(2)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尽快恢复有效循环血量,是抢救休克患者的关键,尽快开通2组静脉,固定好穿刺针头和肢体,确保静脉畅通,同时尽快抽血做好血交叉配血试验,准备输血,输液速度早期宜快,可根据血压、心率、尿量和颈静脉充盈情况,控制输液速度。

(3)吸氧:由于循环血量减少,肺循环也相继发生障碍,因此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脉搏细弱现象。为改善缺氧状况,本院均采用大流量给氧4~必要时面罩加压给氧,或行气管插管等辅助呼吸,口咽部气管内有分泌物时应及时清理。

(4)保暖:失血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畏寒,由于失血使末梢循环障碍,机体自行调节功能差,必须注意保暖,在手术床上给患者盖上小棉被,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不宜超过28℃,以防温度过高,血管扩张而加重病情。

(5)输血期间的护理:输血前严格遵循“三查七对”原则,应两人严格核对受血者与供血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血型、交叉试验结果、血量及编号。输血前应先输入少量生理盐水,注射抗过敏药物。输血应先慢后快,连续输血时,第1袋血输完应用生理盐水冲过再输第2袋血,不可将两袋血同时输入。

输血时血液内不得加入其他药物和液体,以防凝血或溶血。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以免出现输血反应,并应备好抢救药品,所用药品以两人核对后方可使用,保留药瓶安瓿,以备查对。在输液输血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

(6)器械清点:开腹前、关腹前、关腹后,认真与洗手护士清点器械和敷料,保证术中不留下异物,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注意止血纱布和引流瓶内的出血量,注意尿量的变化,随时提醒医生。观察患者皮肤黏膜情况,发现皮肤受压、缺血等应及时纠正,以保证患者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状态,术毕观察约10min,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将患者护送至病房并与当班护士严格交接病情及注意事项。

三、护理体会

(1)手术室护士应具备良好的素质,强烈的急诊意识,技术精湛,操作熟练准确,反应迅速敏捷,身体健康,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抢救工作争分夺秒,短时间内做好抢救的一切准备及手术配合工作。

(2)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休克的基本知识和抢救措施。认识到宫外孕所致休克为失血性休克,除需手术彻底止血外,须建立多条有效的静脉通道。公务员之家

(3)口头医嘱执行必须口头重复之后,确认无误方可执行并做好记录,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防止差错事故发生。

(4)护士良好的心理品质,熟练的技术操作,与手术医师及麻醉师配合默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冯炜炜,曹斌荣,李勤.近十年异位妊娠诊断及治疗变化[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7):408-409.

[2]徐兰波,韩建芬.异位妊娠急诊手术的护理[J].浙江预防医学,2004,16(9):74.

[3]耿春惠,陈璐,黎冠环,等.异位妊娠破裂的临床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10):907-908.

[4]刘桂英.异位妊娠100例保守治疗的观察及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1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