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缝合器患者护理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6:24:00

血管缝合器患者护理探讨论文

近年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诊断与治疗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术后采用人工或机械压迫止血的方法易出现出血、血肿及血管迷走神经反射等并发症,且患者需长时间卧床,也易出现排尿困难及疼痛等不适感觉。目前,一些新的缝合或封堵股动脉穿刺口的器械已经进入临床,效果十分理想。我院心血管中心自2003年5月~2004年10月间对接受冠状动脉造影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及支架术(PTCA/stent)的56例患者术后使用Percloser或Angioseal经皮血管缝合装置,疗效确切,现将术后应用血管缝合器缝合股动脉穿刺病人的护理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56例中男26例,女30例;年龄39~80岁,平均年龄(61.55±11.23)岁。其中Angioseal组22例,Perclose组34例。

2手术方法

2.1动脉鞘管选用6F或7F。完成介入诊疗术后,立即予穿刺侧股动脉造影。若穿刺点符合血管缝合器使用要求:穿刺点在股总动脉,距离分叉4mm以上则予拔管缝合,随机分为Percloser或Angioseal组,术后要求患肢制动3h。若穿刺点不符合要求则压迫止血。

2.2缝合方法采用Angioseal缝合器法或Percloser缝合器法。缝合成功后,冠状动脉造影术后患者缝合止血后2小时后下床活动;PTCA及(或)支架术患者缝合止血后要求3小时后方可下床活动。

3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由主管护士向病人讲解CAG或PCI和应用血管缝合器的过程,以及血管缝合器在国内外发展的情况和应用血管缝合器的好处,以消除病人紧张、恐惧心理。同时也要避免病人存在盲目乐观的心理,认为应用血管缝合器就一定成功且无并发症的发生。

3.1.2交流沟通术前由主管护士向病人介绍本科开展此类手术的大概情况,术后出血、血肿、舒适度的情况,重点介绍具体病例,让病友间相互交流,并根据病人不同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等特点,有针对性地与病人交谈,鼓励病人树立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3.1.3征得病人及家属的同意对病人及家属详细交代有关PCI和应用缝合器的方法,预期疗效、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血管径路并发症、缝合器操作失败)以及应当承担的费用等,取得家属的理解和协作,并在手术同意单上签字。

3.1.4常规术区备皮范围为脐下至双侧股骨上1/3处。

3.1.5建立静脉通路选择左上肢或左下肢静脉穿刺,术前30min静脉点滴0.9%生理盐水500ml,30滴/min。

3.2术后护理

3.2.1心理护理术毕病人返回病房后,应鼓励其进半流食,饮水600~800ml,以补充术前禁食水引起的血容量不足。告知病人随时都有专业人员满足其生活需要及进行活动指导,为其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

3.2.2穿刺部位的观察与护理由于行血管缝合的患者,股动脉穿刺部位没有象徒手压迫的那样行“8”字形加压包扎,护士应及时观察患者的股动脉穿刺点部位的出血、血肿、双侧足背动脉搏动、双下肢皮色皮温等情况,并观察病人的面色、表情、生命体征等情况,耐心倾听病人主诉,期间需记录1次P、BP。24h后停特护记录并可拆除纱布,如有感染倾向需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3.2.3活动指导术后4h,如患者血压、心律等生命体征平稳,局部伤口包扎处无渗血等异常情况,护士应指导病人先进行床上活动5~10min,然后下床活动。并根据病人个体差异及心功能情况详细制订活动计划。避免病人因局部有伤口,怕出血而不敢活动。在避免穿刺点出血的情况下,早期进行活动可以防止全身机能低下,改善冠状动脉的循环,减轻病人术后不适症状及心理压力。

4.结果

两组平均操作时间为(6±3.5)分钟;成功率为95%。平均卧床制动时间为4.5±3.5小时,较传统的徒手压迫明显减少。术后56例病人成功53例,未能成功进行缝合的患者改用徒手压迫、加压包扎后无血肿等并发症的发生;成功予以缝合的患者术后发生并发症4例,其中2例出现血管迷走神经反射,均为Perclose组,经护士及时配合处理后症状消失;3例术后局部渗血,其中2例为Angioseal组,Angioseal组1例发生较大血肿,巡视护士及时发现后予以重新加压包扎后消失。术后2例患者发生术侧肢体酸痛,予以局部按摩、热敷2天后缓解,无腹胀、排尿困难、失眠、烦躁等症状发生。

5.讨论

冠状动脉介入诊断与治疗术后,未应用血管缝合器的病人随着卧床和制动时间的延长,腰背酸痛、腿酸痛、腹胀、烦躁等不适症状的发生率逐渐增加。而应用血管缝合器的病人,在术后4h活动是安全的,且由于缩短了患肢制动的时间,能够有效地减少病人的痛苦,极大地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日,提高了病房床位周转率,从而节省了医疗费用。

血管缝合器止血术后发生并发症虽然较传统的徒手压迫少,但仍然有可能发生较严重的并发症,这虽然可能与手术熟练程度有关,但术后的密切观察非常重要。本组患者中有1例术后血压控制不佳,发生了较严重的血肿,虽经处理好转,但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经密切观察,另有6例术后血压较高,经及时汇报医生处理后未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