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血站采血护士心理素质

时间:2022-08-12 03:25:49

如何提高血站采血护士心理素质

1合理安排工作

在血站工作中,很多采血护士的工作时间比较长,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每日上班的午休时间也没有。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也会让采血护士产生消极的情绪,会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要合理安排采血护士的工作时间、工作人数以及工作量,要尽量利用人力和物力,防止护理人力的缺乏和浪费,要合理的安排采血护士的休息时间和工作时间,对于外采的工作人员,要做好分工明确,在某种程度上会减轻采血护士的工作量,可以更好的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提升护理质量。

2培养护士的职业道德

在血站工作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因此,要做好采血护士减压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很好的锻炼采血护士的意念,让其在高强度的工作氛围下可以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同时,要培养护士的职业道德,采血护士应该把护理工作当成一种无私的奉献,服务于人类,只要有这样的职业思想,才可以在岗位上做出很好的成绩。一名合格的采血护士不但要保证献血者的健康,还要保证献血者的安全,树立采血护士正确的价值观,多培养采血护士的职业道德,不要把负能量带到工作中去,影响工作质量。血站一般停留在人员密集的地方,特别嘈杂的环境很容易让采血护士分散注意力,容易导致头晕、头疼、失眠等,长此以往必然会对采血工作产生影响。采血护士不管面对任何场合都要保持稳定的情绪,这样才可以保证护理工作的积极性。要善于掌控自身的情绪,理性看待周围的环境。此外,单位还要注重采血护士的业余活动情况,多开展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多注重采血护士的心理健康发展,多争取给护士更多的休息时间,体现人性化管理。

3定期组织培训

血站护理工作的质量与采血护士的工作质量、职业操守都有直接的关系。采血护士的技术水平决定着血站血液的质量,对采血护士定期组织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大部分在血站工作的采血护士都比较年轻,需要更多的时间学习,除了自身专业知识之外,采血护士还可以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美学、社会学、管理学、伦理学、文学以及心理学等,不断丰富自身的学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些知识对血站工作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因此,定期给采血护士举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采血护士的知识技能,扩充采血护士的知识面。血站内组长可以分组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根据相关文件可包括血站血液质量的控制、质量控制的方法、解决血站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等。此外,单位应该支持采血护士进行学业继续教育,可以从时间、经费等等方面给采血护士全面的支持。如果血站中采血护士的护理工作没有做好,不仅会影响血液的质量,还会危及献血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护理操作不规范、消毒不全面、针眼发生感染等,采血护士长期忙于繁重的工作,很容易处于迷茫的状态,很容易迷失工作的方向。因此,要增加护士的职业归属感,这样才可以保证采血护士的工作热情,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4认可采血护士的护理工作

血站单位要肯定采血护士的护理工作业绩,承认采血护士的工作辛苦,这可以很好的提升采血护士在单位的地位。应该多理解采血护士,血站工作繁忙的时候多给采血护士创造更多的休息时间,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庭,回归家庭的怀抱。这可以有效缓解采血护士的紧张心理,让采血护士毫无顾虑的用心工作。要多关心采血护士,面对处于困难中的采血护士应该给予帮助。因此采血护士才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可以更好的完成血站的护理工作。此外,采血护士应该注重身体健康发展,由于采血护士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等导致身体体能下降,血站单位可以多开展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提高采血护士的体能,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工作压力,一举两得,这样可以更好地调动采血护士的积极性。

5小结

目前来看,无偿献血者越来越多,采血护士的工作量逐渐增加。影响血站采血护士的护理工作因素有很多,血站可以根据不同的因素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这样才可以提高血站的护理工作质量,保障了献血者的生命健康。采血护士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护理工作的每个小细节都关系到血液的质量。保证血液的质量是每一位采血护士应该尽到的职责。采血护士的心理素质是关键,采血护士的心理素质提高了,才可以提高血站采血护士的护理质量水平。

作者:吴燕 单位:三台蜀阳单采血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