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士岗位分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0 09:16:56

医院护士岗位分级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以护士岗位分级管理及责任制整体护理为切入点,总结护士岗位分级管理的实施情况。方法制定医院护士岗位分级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岗位设置、人员配置、工作量、风险、技术难度等进行护士分层培训、绩效考核,对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及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按照护理工作量及技术难度合理设置护士岗位置数、配比、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了护士工作积极性,稳定护理队伍,促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患者满意度在95%以上;护士离职率<4%,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0.4%。结论实施护士岗位分级管理和护理单元分类管理,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有助于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为建立优质护理服务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关键词】护士;岗位管理;护理单元分类

建立完善的护士岗位分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是护理管理者研究的重要课题。根据《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优质护理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在责任护士全面履行职责的基础上,提高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1]。我院自2014年开始进行护士岗位分级管理的尝试,细化临床护士岗位分级标准,完善岗位职责、任职资格、绩效考核,以护士岗位分级管理为切入点,从岗位设置、护士配备、绩效考核、岗位培训等方面完善管理框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开展临床科室护理工作评价调查、统计分类

1.1制定《临床护理工作评价表》包括三个维度:(1)承担夜班及急诊护理工作;(2)护理工作风险系数;(3)护理工作量及强度。结合病案统计科提供的临床科室部分统计指标进行评价打分。根据医院病案统计室提供的各科室收住患者病种及各项统计指标情况,采用秩合比法进行统计处理,结果显示:K=35,r=0.98,RSR=-0.959+0.29Y,F=711.509,P≤0.01。所求线性回归方程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根据分值进行临床科室护理单元分类分档。见表1。1.2统计分类根据统计资料将护理单元分为五类,每类六档(护士长,副护士长,N4、N3、N2、N1级护士),一类科室:2个科室。二类科室:7个科室。三类科室:17个科室。四类科室:8个科室。五类科室:9个科室。

2制定护士岗位分级管理实施办法

2.1建立各级护士岗位资质要求、岗位职责、晋级标准、考评原则、培训体系将医院护士岗位分为N1、N2、N3、N4四个级别,根据岗位职责,护士的能力、技术水平、学历、专业技术职称应与岗位的任职条件相匹配[2],并通过德、勤、能、绩考核上岗,N3、N4级护士通过竞聘上岗,按护理工作量和专业技术要求能级对应分管患者,根据患者护理级别及工作量进行绩效考核,实施护士岗位分级培训及考核制度,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2.2合理设置各级护士岗位置数N4级护士与N3级护士比为1:1。临床科室N4级护士与床位比为1:15~20。重症医学科、手术室N4级护士与床位比为1:5~6。急诊科N4级护士与观察床位比为1:10~15。无夜班岗位部门或科室不设N4级护士。N3、N4级护士根据岗位配置数自愿报名,通过审核、民主测评、竞聘等随医院中层干部聘任周期进行聘任或续聘。2.3建立并实施护士工作量考核与绩效挂钩以护理服务质量、数量、技术风险、患者满意度为主要依据,体现同工同酬、多劳多得[3],根据各类科室、各级护士岗位配置数进行各类、各级护士进行绩效考评,向夜班岗位、工作量大、风险高、急危重患者多临床一线岗位倾斜。ICU、急诊内科在科室分类的基础上增加特殊绩效。2.4合理配置护士数量遵循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的要求,结合工作量、技术难度、专业要求和工作风险等,合理配置、动态调整护士,以保障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普通病房实际护床比不低于0.4:1,每名护士平均负责的患者不超过8个,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护患比为2.5~3:1。2.5完善护士分层培训制度护士培训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内涵,注重实践能力[4],实施新护士岗前培训和规范化培训制度、护士在职培训、继续教育,注重新知识新技术、专业领域的骨干培养和护理管理培训。实施护士岗位分级管理模式运行后,进一步推行了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模式,深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促进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稳定了临床一线护理队伍,各级护士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护士的责任心增强,临床基础护理质量和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明显提高,医院护士得到充分的待遇保障、晋升空间、培训支持和职业发展,尤其是N4、N3级护士在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以及专业技能方面得到逐步的提升,已取得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160名,有力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几年来患者满意度保持在95.00%以上,护士每年离职率<4%,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0.4%,促进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原卫生部.《关于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2012.

[2]蒋蓉,孙晓燕.基于岗位管理的临床护理培训实践[J].护士进修杂志,2014,(08).

[3]吴欣娟,曹晶,徐园.护士岗位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护理管理杂志,2013,(03).

[4]张玉莲.护士岗位工作评价研究现状[J].中国护理管理,2013,(12).

作者:车美华 邬玲娟 吴志群 单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