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必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09 04:26:42

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必要性分析

【摘要】目的设立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培养高效合格的全科护士,更好地为社区居民带来健康服务。方法设立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健全全科护理培训组织体系、完善教学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流程,建立督察和质控,保证全科护理培训的规范化开展和培训目标的顺利完成。结果掌握社区护理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对社区护理的方式方法,培养具备高尚职业道德的全科护士。结论毕业后的规范化全科护理培训是培养全科护士的正规途径。现阶段社会对全科护理的认识还不到位,全科护理的发展特别是基层实践基地的建设任重而道远!优质及安全的基层医疗服务需要培养优秀的全科护士。

【关键词】全科护理;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教学模式

1设立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必要性

全科护士发展的最终归宿大部分还是服务于基层,要培养全科护理的带教方法,全科护理人文理念,加强各地基层基地的软、硬件建设,能够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1]。因此设立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是当前摆在各基层医疗单位护理工作面前最重要的事项。目前,全科护士规培全国都在摸索中进行。作为基层社区实践基地,设立全科护士社区实践培训基地,通过门诊带教、护理健康教育、小讲课、教学查房、健康小屋、社区入户等授课形式,为学员建立全科临床思维,能提高社区带教护士的护理能力和教学能力,规范化的社区教学体制是构建高效社区卫生服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2]。

2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应用

2.1应用对象。全科医学、全科医师,现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和认可,一名优秀的全科医师更加需要优秀全科护士的大力配合,才能提供优质的社区医疗服务,社区护理难度大,且涉及的学科较多,学习内容也较为复杂。全科护士社区实践基地属于毕业后护理教育阶段,护理中专、大专、本科应届毕业生、全科转岗护士、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护士都可以作为规范化培训对象[3]。2.2应用技术方法。2.2.1健全全科护士培训教学管理架构。2.2.2制定实施方案。2.2.3全科培训实现五统:统一基地实教全建设、统一培训考核、统一考试考核、统一科室教学工作手册、统一入科教育手册。2.2.4轮转科室按排。2.2.5合理布局、满足需求、强强联合、同步培训原则、协同育人,共建一流社区实践基地。2.2.6师资管理、道德良好、经验丰富、主管及副高以上,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带教秘书。2.2.7考核与严惩:定期督导督查、质控,反馈,纳入护士绩效考核,评选优秀带教老师,发放带教津贴。

3讨论

3.1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应用背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医疗水平和对医护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医疗护理工作急需要规范化的管理。全科护理规范化培训是护理专业进行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全科护理水平,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的设置具有必要性,现实性[4]。3.2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应用模式。全科护士规培通过全科护理规范化工作的社区实践基地实践,以“培养具有全科胜任力的全科护士”为目标,通过门诊带教,护理健康教育,小讲课等工作,按教学计划的要求,学习并建立了全科临床思维,同时提高了带教护士的诊疗能力和教学能力,逐步实现了教学质量的同质化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学社区意识,更好地服务辖区就医群众[5]。

4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应用模式展望

全科护士是接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的新型护士,是执行全科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是进行生命、健康、疾病全方位要素和答疑的护士,是实现健康的守门人。全面推进基层首诊,社区答疑,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人才基础。以全科护士为基础的医疗规范培训,是护理医学培训工作的重点[6]。分层分类开展全科护理人才培养,是当前毕业后护理教育刻不容缓的职责。

5全科护士社区实践基地应用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5.1基层基础薄弱,护士数量不足,带教能力不够,拓宽全科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渠道[7]。5.2培训基地水平导致同质化规范化水平低。5.3师资带教水平低,导致培训质量不理想。5.4培训方式单一导致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5.5培训管理低下及人文教育薄弱导致学员凝聚力不强,选送优秀人才,参加师资培训,提升带教水平。

6小结

毕业后的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全科护士的正规途径[8]。现阶段社会对全科护理的认识还不到位,全科护理的发展特别是基层实践基地的建设任重而道远[9]!优质及安全的基层医疗服务需要培养优秀的全科护士,优秀的全科护士需要优质的师资培养[10]。人类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促进健康,而不仅仅是治疗疾病。全科护理工作是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工作,是基层医疗工作的基础,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起着重要作用。全科护士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全科护理基本操作水平的熟练程度决定了居民享受护理质量的优劣,也决定了社区中心全科护理队伍水平的关键[11]。社区医疗服务存在居民人口老龄化严重,居民生活方式不合理,病种杂,病情复杂,一人多病,居民的文化层次不齐,要想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要求全科护士具备较全面的业务素质,优秀合格的全科护理团队是民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内容,社区基本医疗是急需由全科护士来解决的问题,全科护理医学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12]。全科护理学员在社区实践课程的培训学习能更好的接触到社区全科护理技能,如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血糖检测,还可以参与社区居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义诊宣传,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等实践活动,在与居民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进行心理疏导等各项社区卫生工作。因此,创建社区实践基地全科护士规范化培训教学模式极为必要。

作者:白小林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