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研究

时间:2022-04-10 11:09:40

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研究

【摘要】论述了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的必要性,采用院校合作模式,共建共享,以护理专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明确教学资源建设内容,优化整合形成包括:疾病相关知识、护理评估、护理常规/指南、护理要点、健康教育、用药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操作技能、前沿知识拓展、急救护理、手术室护理、职业态度/价值观、护理制度与流程、护理人文等13个方面的资源内容,并将数字化教学资源推送组建教学平台。为护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为多种信息化教学提供保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效果。

【关键词】护理;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护理教育

临床护理教学是培养护理专业实习生(护生)职业素质、职业能力、职业道德的关键环节。其教学质量直接影响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效果及护理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水平。《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指出,以护理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加强临床实践教学,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1]。目前,我国临床护理教学多以知识传授、培训技能为目标,这种被动传授知识、技能的传统教学制约了护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护生临床综合能力及职业素养的提高,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今时代护理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因此,创新临床教学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护理人才培养与职业标准和岗位需求的对接势在必行[2]。但任何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必须以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为支撑。为满足教学需求,本研究采用院校合作,进行了优质共建共享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现介绍如下。

1院校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高校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成果颇丰。包括部级、省市级、校级精品课、标准化课程建设了很多。课程具有标准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试题库、作业库等,内容形式丰富,利于多种教学方法的实施。但由于学校专职教师多年来脱离临床,所以教学资源存在与临床实际相脱节、实训课程缺乏生动性、案例库不够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提高,忽略了护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等不足。医院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相对滞后,缺乏系统建设,只是一些简单文本、PPT、图片的堆积,不利于当今信息化、移动化教学的实施,不利于护生临床思维、人际沟通能力、信息运用、终身学习能力等岗位胜任力的培养,严重影响了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的思路

院校合作建设教学资源,以满足学校教师、在校学生、实习护生、临床教师的需求为宗旨,以护理岗位需求为依据,与行业专家共同研究探讨,结合学生学习认知特点来确定临床护理教学资源内容。院校双方共同遴选优秀教师,共同完成教学资源的收集、整理及录制过程,具体方案如下:1)组建院校合作团队;2)确定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目标和方案;3)开展调研,进行护理职业岗位胜任力分析;4)优化整合学校、临床教学资源内容;5)收集整理、录制教学资源;6)建设教学资源平台;7)学校、医院、学生、教师应用;8)资源库的管理、维护及补充更新。

3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的步骤

3.1明确资源库建设内容。根据调研结果,明确护理专业岗位需求。随着社会发展、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及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对护理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提出更高要求。护理专业学生培养必须注重专业知识、护理操作技能、临床思维、人际沟通能力、信息运用能力、专业价值观、终身学习能力等护理岗位胜任力的培养[3-4]。将护理临床教学资源优化整合,最后形成: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理论知识(包括疾病的病因、病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疗要点等);护理评估;护理常规/指南;护理要点;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操作技能;急救护理;手术室护理;前沿知识拓展内容;职业态度/价值观;护理制度与流程和人文护理等教学内容。3.2收集、整理教学资源,录制视频、微课,组建教学资源平台。依托学校已经比较成熟的精品课程资源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库内容,学校教师进行教学文本、PPT的整合与制作、试题库、作业库的建立、网上作业与线上讨论内容的设计等。临床教师负责临床经典案例、教学图片的搜集整理、情景模拟的设计、教学视频、微课的拍摄录制等。确保教学资源内容符合教学内容、与临床实践工作接轨、内容丰富、精悍、实用。最后教学资源以文本、PPT、图片、微课、视频、动画等媒体形式呈现,并以学校、医院网络、微信、公共邮箱、QQ等构建临床教学资源平台,供教学使用。

4院校共建共享的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的应用前景

4.1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果。优质、规范、生动、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推送到微信、QQ、学校、医院网络平台,以供学生使用。学生利用智能手机、电脑,借助学校和医院网络,开展自主学习。在校生可以利用教学资源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巩固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同时通过生动的动画、直观的图片、真实的案例,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达到护理人才的培养目标[5]。4.2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基于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平台,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成“理论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等多种教学模式;创造学生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混合式教学是将传统面对面教学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该模式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将多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评价进行有机结合,以达到最优教学效果[6]。混合式教学中,教师在线上安排学习内容、作业、分组案例讨论等教学活动。学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完成自主预习、复习、自主测试等。教师在网上平台随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师生在平台上交流互动、探讨分享,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面对面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PBL)、案例讨论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微课结合高仿真模拟人教学等。研究表明[7-8],混合式教学能够促进护生临床综合能力与职业岗位胜任力的提高。

5结语

护理专业数字化临床教学资源建设不仅是护理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临床医院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研究通过院校合作,对学校教学资源和临床资源相整合,从而形成了优质共享、规范、前沿的教学资源。为护生提供自主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果。为信息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基础,从而提升了教学质量,有助于护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但教学资源建设还需要不断完善、补充和更新,才能更好的服务师生,满足教学需求。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EB/OL].(2016-11-24)[2020-02-02].

[2]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2010-07-29)[2020-02-02].

[3]代郑重.综合医院临床护士胜任力研究[D].吉林:吉林医科大学,2014:56-58.

[4]曹梅娟,姜安丽.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整体胜任力标准框架模型的构建[J].中华护理杂志,2009,44(6):536-538.

[5]李雁平,罗亮,金凤娟,等.微课结合高仿真模拟人在护生临床技能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8,34(24):1898-1902.

[6]冯晓英,王瑞雪,吴怡君.国内外混合式教学研究现状述评—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分析框架[J].远程教育杂志,2018,36(3):13-24.

[7]王秋节,张臻,罗岩,等.互联网+微课程平台在心内科护士专科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9,35(34):2699-2703.

[8]王从军,齐玉梅,张军乔.《护理科研方法》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4):43-46.

作者:金凤娟 李丽雅 王芃 李雁平 单位:1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护理教学办公室 2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3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4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