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2 10:14:48

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模式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和2015级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随机抽取某自然班50名学生为对照组,另一自然班53名学生为观察组。对照组采取常规教学方法,观察组予以人文关怀教学模式。结果:教学后,观察组理念、能力、知识、感知数据分别为(42.70±0.89)分、(46.70±0.93)分、(58.42±1.43)分、(39.11±0.54)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评分分别为(87.42±2.06)分、(90.11±2.40)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人文关怀模式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应用效果显著,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人文关怀模式;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教学质量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医疗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实际过程中发现,临床医患纠纷发生概率不断增多[1],如何改善医患关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部分医疗纠纷是因人文关怀缺乏所致,尤其是儿童护理中,其健康备受关注,护理欠佳可能会导致家长出现不良情绪,引发医患冲突。人文关怀主要是以人为本,充分考虑患者心理、生理,提供优质、全面服务,便于其配合度及预后效果的提高。本文旨在分析人文关怀模式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便于为实际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1方法

1.1研究对象。以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50名2014级护理专业学生为对照组,观察组取2015级护理专业学生(53名),均行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1.1.1对照组年龄[上限21岁,下限18岁,平均值(19.03±0.55)岁],男女之比为9∶41;其中,31名为理科生,19名为文科生。1.1.2观察组年龄[上限21岁,下限19岁,平均值(19.78±0.32)岁],男女之比为11∶42;其中,35名为理科生,18名为文科生。上述资料对比不具意义,P>0.05。1.2研究方法。对照组采取常规教学方法,根据书本内容制订教学大纲,课堂授课,重点讲解相关重点难点内容。观察组予以人文关怀教学模式,主要涉及:①制订教学目标,以人文关怀品质结构为基本理论,在理论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对人文关怀知识的理解,获取关怀与被关怀感知(特定情境),实践教学中,通过亲身体验形成关怀能力,外化行为,内化品质。②挖掘内容,联系生活实际、临床经验,人性化设计、改造儿科护理学内容,包括讲解专业知识、人物故事等,适当增加教学内容(人文关怀),通过电影、图片等增加教学欣赏性,进一步激发学生感悟力,通过医院实习、实地观察,培养其行为观察、专业感悟等能力,举办知识竞赛、短句、辩论等,增加其对工作的理解,熟练掌握人文关怀方法,增强其认同感。③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审美、体验、感悟、认同、实践,方可形成人文关怀品质,理论课教学采取关联、设置情景、审美、感悟,见习采取观察、陪伴、沟通、感悟,不断体验、感悟,逐渐获得认同,进而主动实践。④完善教学方法,定期检查教学效果,掌握学生知识学习情况,听取其相关意见及建议,不断完善教学方法。1.3评价。观察两组人文关怀品质、期末成绩,分析观察组对人文关怀模式满意度及评价。人文关怀品质采取调查问卷评估,主要涉及人文关怀理念、能力、知识、感知,行五级评分法,共44个条目,每项1~5分。期末成绩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最高100分,得分越高表示情况越佳。满意度采取自制问卷调查,主要分为十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总满意概率以总概率与不满意概率之差表示。1.4统计学处理。人文关怀品质评分、期末成绩属于计量资料,借助T检验,满意度属于计数资料,借助卡方检验,以SPSS20.00软件分析,两者对比差异较大的必要条件为P<0.05。

2结果

2.1两组人文关怀品质评分对比。两组教学前人文关怀品质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教学后,观察组理念、能力、知识、感知数据分别为(42.70±0.89)分、(46.70±0.93)分、(58.42±1.43)分、(39.11±0.54)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具体数据如表1所列。2.2两组期末成绩对比。观察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评分分别为(87.42±2.06)分、(90.11±2.40)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具体数据如表2所列。2.3观察组满意度分析。观察组53名学生中,对人文关怀教学模式十分满意27名,基本满意26名,总满意概率为100.00%。2.4观察组教学质量评价分析。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48名学生(90.57%)认为此模式能够培养礼仪礼节,增强职业道德培养,利于学习效果提高、学习兴趣培养。39名学生(73.58%)认为此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批判性思维,且能够提高沟通协调能力。

3讨论

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人文关怀教学模式能够促进学生人文关怀品质发展,于具体情境下,形成相关审美、感知[2-3],主动进行人文关怀,主要核心为制订教学目标,将不同缓解融入教学过程中,促使学生生成感悟,并通过实践操作、见习,加深其感性认知[4-6],进一步提高其感悟能力及观察力,主动参与、学习相关知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7],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同时,定期总结教学效果,不断完善、提高。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尽快建立稳固道德情感,对患儿充满同情心,保持态度亲切、语言温和,促使良好护患关系建立,让其意识到与家长建立良好沟通的重要意义,为临床工作输送优质人才。结果可见,两组教学前人文关怀品质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教学后,观察组理念、能力、知识、感知数据分别为(42.70±0.89)分、(46.70±0.93)分、(58.42±1.43)分、(39.11±0.54)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评分分别为(87.42±2.06)分、(90.11±2.40)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满意概率为100.00%,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大部分学生认为人文关怀模式能够培养礼仪礼节,增强职业道德培养,利于学习效果提高、学习兴趣、培养批判性思维、沟通协调能力培养。

综上所述,人文关怀模式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临床价值较高,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其实际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临床输送优秀人才,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黄爱华,李磊,张乃正,等.人文关怀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6,29(3):514-517.

[2]代辉娟,魏小雪,郑薇,等.契约管理联合人文关怀教育在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5):711-714.

[3]万峰静,郭洪花.反思性学习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海南医学,2013,24(15):2321-2323.

[4]张丽伟.TBL教学模式在护理本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大连:大连医科大学,2016.

[5]王茜,王松,李娜,等.学习成效金字塔理论在《儿科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7,30(24):3749-3751.

[6]田静波.人文关怀在护理实践教学中的运用及创新[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29):2299-2301.

[7]孟黎,李菲,刘曼玲,等.整合护理技术操作在儿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3):101-102.

作者:赵丽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