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14 04:12:39

妇产科护理学教学探索

当前时代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有效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在日后的职业道路上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因此,现阶段在实际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护生沟通能力的培养给予充分的重视,采用合理的方式有效开展教学,根据护生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当前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对护生开展实际培养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进行有效的改革,以更好的促进护生发展。妇产科护理学作为一门比较特殊的学科,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效培养护生的沟通能力能够帮助护生在实际的职业发展道路上更加顺利。因此,当前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是具有意义的。1.1当前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提升沟通能力能够提升护生的综合素质。沟通能力是护生在日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能力,且妇产科作为医院科室中对于工作人员的沟通能力要求较高的地方,现阶段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要有效培养护生沟通能力,从而促进护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沟通能力作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沟通能力的强弱与护患之间的关系有较为直接的联系,良好的护患关系能够促进其更好的开展护理工作。妇产科护理学教师培养护生的沟通能力,能够有效帮助护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1.2当前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能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过程中有效培养护生的沟通能力,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其专业知识的学习。当前教师在实际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的过程中,往往会将护生沟通能力的培养放置在一定的情景之中,如此能够在培养护生沟通能力的过程中,有效帮助护生提升实践能力,从而促进护生能够在日后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孕妇顺利生产。1.3当前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能够缓和护患关系。当前在医院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医患关系以及护患关系是社会较为尖锐的矛盾。现阶段教师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能够有效帮助缓和护患关系,促进护生职业生涯的更好发展。

2.现阶段教师如何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

2.1教师首先要充分重视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教师在实际开展妇产科护理学教学的过程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此当前教师在开展实际的教学改革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对于护生沟通能力的培养。教师根据护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以及现阶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有效的改革,并且要对于提升护生沟通能力进行充分的重视,从而在整体上更好的促进护生获得全面的发展。2.2通过校内实践教学帮助护生提升沟通能力。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的过程中,首先可以通过校内实践教学的方式有效帮助护生提升沟通能力。现阶段,教师在实际教授实验课程的过程中,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通过讲解的过程帮助护生提升沟通能力,并且要对护患沟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演,帮助护生提前了解其中的语言技巧,从而有效帮助护生提前进行情境,了解未来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情况。同时,教师要将“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通过实验课程传递给学生,并且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护生语言交际方面。2.3通过临床见习方式帮助护生提升沟通能力。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实际的临床见习有效开展培养。临床见习对于护生的学习过程而言,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因此可以通过医院临床见习的方式有效培养护生的沟通能力,使其在真实发生的情景之中进行学习,从而更好的促进护生沟通能力的提升。

综上所述,现阶段在实际开展妇产科护理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效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促进护生能够增强专业水准,并且促进其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因此,妇产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良好的教学方式有效培养护生的沟通能力,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田玉姣,左宪宏.在妇产科护理学实训中渗入人文素养的探索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v.17(09):181-182.

[2]吴韶春.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护生沟通能力的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9):56-56.

[3]张庆桂.《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护生语言沟通能力的培养[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6,28(4):683-684.

[4]田玉姣,雷慧,柳江红.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的探索[J].科技致富向导,2009(6).

作者:杨波 李婵娟 孙筱晴 王金丽 单位: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