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管理应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1-04 08:03:41

妇产科护理管理应用效果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在2015年4月至2016年10月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产妇50例,根据随机数表法将所有产妇分为两组,每组25例。观察组中年龄24~35岁,平均(2875±324)岁;剖宫产12例,顺产13例。对照组中年龄25~36岁,平均(2897±345)岁。纳入标准:产妇肾、脏、心等器官无严重疾病;产妇及其家属自愿加入本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产妇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产妇接受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接受护理风险管理,具体内容如下。①加强护理风险评估:由资深护士、护士长及护工成立一个风险管理小组,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相应的护理紧急预案,组织小组成员定期对护理中潜在或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有效的识别,分析其原因及对产妇可造成的后果;日常护理过程中,通过与产妇聊天询问其对护理工作意见,详细记录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②定期对护理人员知识技能培训,加强护理人员对知识技能的掌握,能够熟练应对各种紧急事件的处理,定期开设讲座,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知识,发放《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提高其风险意识,同时学会维护自身权益。③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对护理人员沟通交流能力进行培养,使其有良好的护理态度,耐心和产妇沟通,及时为其解决困难,用积极的语言鼓励产妇。对其进行适当的健康知识教育,为产妇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对其进行针对性护理,严格规范风险预案操作,遵循医院规章制度。1.3观察指标。向产妇发放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两组产妇实施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其中满意:>85分;相对满意:65~85分;不满意:<65分,共计100分,满意率及相对满意率之和为护理总满意度。从服务质量、基础护理、消毒隔离及病区管理等4个方面对两组护理质量进行评估,每项总分30分,分数越高,护理质量越好。从意外事件及护理错误两项对风险事件的发生率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选用SPSS190进行数据处理,定量资料以(珋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定性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风险事件发生率。对照组发生意外事件5例,占20%,护理错误4例,占16%,总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6%;观察组发生意外事件1例,占8%,护理错误1例,占8%,总风险事件发生率为16%,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率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产妇护理满意度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3护理质量。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产妇在服务质量、基础护理、消毒隔离及病区管理等护理质量评分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3讨论护理风险管理是指对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有效的预防和处理,增加医护人员的应对能力,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2]。由于产科是对新生儿和产妇进行护理,其工作难度难于其他科室,因此在产科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具有较大意义[3]。本研究结果表明,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可提高产妇的护理满意度,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分析原因在于成立风险管理小组,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是加强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4]。由护士长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对所有护士进行明确分工,使其明确自身的责任,主动实施风险管理措施,有效预防风险事件的发生。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加强其护理基础,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流程和步骤,避免风险事件发生时出现常见的错误。对护理人员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要求所有护理人员熟读《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提高护理人员法律知识,对自身权益进行有效的维护,同时加强其对患者的护理风险管理意识,提高护理人员工作效率[5]。改善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提高语言沟通技巧,是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的重要措施。与患者耐心的交流,及时了解患者心理状况,找到其根本原因并为其解决问题,用亲切、积极的语言询问产妇护理意见,详细做好记录,及时改正,赢取产妇的信任,向患者讲解产后健康相关知识,提高产妇的护理配合度,减少护患纠纷事件的发生[6]。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对产妇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措施,可有效提高产妇的护理满意度,使产妇接受良好的护理质量,有效预防风险事件发生,减少护患纠纷事件的发生,值得临床应用与推广。

参考文献

[1]刘敏.责任制护理小组管理模式在妇产科中的应用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6,25(2):385-385.

[2]李翠,张俊伟,李秀.护理干预在预防妇产科产妇围术期感染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6):74-75.

[3]贾承英,崔彦敏,张青.早期护理干预在胎膜早破新生儿黄疸治疗中的应用及疗效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4,29(17):2726-2728.

[4]杭小红,张丽华.强化住院期间综合护理干预提高母乳喂养率[J].中国妇幼卫生,2017,8(1):62-64.

[5]黄日花,黄雪梅,黄远霞.循证护理在降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泵脱管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临床护理,2017,9(1):48-50.

[6]简伟丽.妇产科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对患者满意度及护理风险事件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1):1548-1549.

作者:张芮 单位:郑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