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处理措施

时间:2022-06-28 11:46:51

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处理措施

1资料与方法

1.1医疗资料

随机选取本院2015年收治的100例妇产科患者作为对照组,并在获得患者对研究的知情同意后收集病历资料,其中年龄范围在26-4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4.23±5.16岁,妇科患者47例,产科患者53例;将本院2016年收治的100例妇产科患者作为此次的观察组,并在其知情同意后收集整理病历资料,年龄范围在25-41岁之间,平均年龄33.25±5.41岁,妇科患者51例,产科患者49例。两组妇产科患者均无心血管和其他器官的重大疾病,均无精神和智力障碍。应用统计学工具对这两组妇产科患者的年龄、疾病分类和一般资料进行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妇产科患者在入院后按照常规护理提供临床服务,包括饮食护理、心理护理、病情观察以及健康教育等。观察组妇产科患者在入院后根据感染分析制定的相应的护理措施进行护理。具体内容包括①做好护理操作中的消毒工作,护士应做好手卫生,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侵入性操作时,确保相关器械处于消毒无菌状态。②加强护理人员的执业能力,注意临床护理操作的规范性,掌握专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加强护士对感染风险意识[4]。保持病房内环境的舒适,定期进行消毒,室内通风。③健康教育的对象不局限于患者本人,应包括患者家属和探视者。告知患者保持自身的卫生,清洗外阴,减少外阴伤口的感染。家属和探视者需经消毒后方能开始进入病房。指导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提高其对病原体的抵抗力。④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排解其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使其保持积极的治疗心态[5]。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妇产科患者发生感染的发生率,并对感染发生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统计。临床护理满意度问卷分值为100分,分数越高则表示患者对妇产科护理工作的认可度越高。

1.4数据分析

两组患者的数据结果均采用SPSS22.0软件包分析统计,计数资料为感染发生率。计量资料为临床护理满意度分数,差异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感染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妇产科患者的感染发生率较对照组患者明显上升,两组妇产科患者数据差异比较P<0.05。如表1。

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妇产科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妇产科患者比较差异P<0.05。如表2。

2.3感染发生位置的分布情况

对感染发生的部位情况进行分析,感染发生率分布最多的是呼吸道感染,其次是切口感染。如表3。

3讨论

3.1妇产科感染发生原因分析

手术器械消毒不足,医疗人员手术前没有完全做好手卫生准备。部分医生因手术技能不成熟,导致手术时间延迟,手术创口暴露时间过长,加重创口和病原菌接触时间增加,造成手术操作中的感染。手术大多采用全麻,需要应用气管插管,应用中可能会造成气道粘膜的损伤,增加呼吸道感染[6]。患者在术后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但术后探视人员的增加扩大了病房内的细菌数量,并且由于思想观念的束缚,部分产妇在分娩后不开窗通风,致使病房内的空气流通不畅,容易增加产妇感染[7]。妇科患者在术后需要进行留置导尿,而患者长时间的留置导尿、护士操作不规范以及尿管消毒不及时,都会导致泌尿系统的感染。部分自然分娩会阴侧切患者因健康意识不足导致会阴清洗不到位,部分患者因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在分娩后无法洗澡,容易导致切口的感染[8]。

3.2结果

本研究结果中观察组妇产科患者在应用相关护理措施后其感染发生率较对照组患者显著下降,P<0.05。通过对临床妇产科感染发生因素的分析探讨,并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包括加强护士的专科培训,严格监督临床中的新操作,不断强化护士的感染风险意识。与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向其进行健康宣教,减少妇产科感染的发生。

综上所述,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有效降低了妇产科感染发生的风险,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牛燕 单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谢丽晶.妇产科感染因素分析及相应的护理措施[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14):2206-2207,2208.

[2]丁丽波.妇产科中常见感染问题分析及护理对策[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4):253-254.

[3]陆玲玲.妇产科常见院内感染因素分析及相关护理措施探讨[J].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2013,7(6):881-883.

[4]冯志娟.妇产科护理过程中感染的相关因素及护理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2):342-342.

[5]崔锦英,徐海玲,邢军玲,等.妇产科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感染及护理对策[J].中外医疗,2014,21(15):167-168.

[6]宋红.妇产科护理过程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9):219-219,220.

[7]孙海涛,吕念春.探析妇产科综合护理过程中感染因素及相应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4,9(16):211-212.

[8]廖艳军.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49):19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