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探讨论文

时间:2022-11-11 11:22:00

护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探讨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护理专业学生(护生)心理健康的因素,进一步探索护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方法采用大学生人格同卷(UPI)对2513名护生于入学1个月后进行调查。以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为自变量,UPI的等级为因变量.研究其相关性.结果护生组与常模组心理健康等级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P<o.01)l排前3住的心理问题为感到自卑、情绪容易破坏、独处意到不安;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单亲家庭、身心伤害、有轻生念头及对学校、自我形象、才能及专业的满意度。结论护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童年时的教育、家庭经济状况、自我满意度等相关,护理院校应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以提高护生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护理.学生;心理健康;精神卫生;数据收集

医学生心理素质不仅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的质量,而且还关系到今后所服务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开展素质教育,注重护理专业女大学生心理健康应成为护理专业教育的重要目标和努力方向。护理职业责任大、工作繁重、地位低、护患关系紧张等是常见的心理因素;护士所承受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性危险。笔者于2004年10月至2005年10月对2513名护理专业学生(下称护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旨在探讨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提高护生的心理素质,增强护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自信心,抵制未来职业性危险对护士身心健康的影响。

一、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513名新入学护理专科护生。男72名、女2441名,年龄17~22岁,平均18岁。其中来自农村1368名,来自城市l145名;单亲家庭176名,核心家庭2337名。2004级新生1395名,2005级l118名。

1.2方法

1.2.1调查工具采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njversityPersonalityInventory,UPI)进行调查。UPI1966年由日本大学的心理咨询专家与精神科医生集体编制而成。1993年清华大学樊富珉等对其进行修订。为我国高校应用最早也最为广泛的心理普查问卷之一,主要以大学新生为对象,入学时作为心理健康调查而使用。该问卷由60个项目构成,其中4个项目是测伪题(5,20,35,50)不计得分,其余56个项目是反映学生的苦恼、焦虑、矛盾及与身体有关的症状,得分越高表明心理健康问题越严重,将56个项目测评结果分三类。一类被认为确有心理卫生问题,需要进行持续心理咨询,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为一类:①UPI总分≥25分者;②第25题做肯定选择者l③辅助题中同时至少有2题做肯定选择者;④明确提出咨询要求者。二类为没有严重心理卫生问题的学生,可作为咨询机构今后关注的对象:①UPI总分20~25分者;②第8、16、26题中有1题做肯定选择者;③辅助题中有l题做肯定选择者。三类为没有任何心理卫生问题的学生:不属于一类和二类者为三类。由研究者自行设计15个指标作为自变量,分别为年级,性别,是否独生子女,家庭所在地,是否单亲,家庭教养方式,家庭经济状况,与同学关系,中学阶段的成绩,是否受过心身伤害,是否有轻生念头,对学校、自我形象、自己才能和专业的满意度等。

1.2.2调查方法护生入校1个月后由心理学教师向护生说明调查目的、问卷填写方法及注意事项,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填写。当场发放当场收回。发出问卷2528份,收回有效问卷2513份,有效回收率99.41%。

1.2.3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10.o软件进行t检验、秩和检验及L09istic回归分析。

二、结果

2.1护生组与常模组心理健康等级比较。

2.2不同心理健康等级护生的主要心理问题。

2.3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单因素分析。

三、讨论

3.1结果分析

本校护生二类及以上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为35.18%.高于全国高校常模[2]。一类问题的护生达215人,值得高度关注。表2是60项调查中排在前10的项目,可见护生的主要心理问题表现在情绪、人际关系及因父母的期望值过高与现实状况的冲突而出现的牢骚,郁闷等心理困惑,情绪对心身健康起较为关键的作用。

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因素较多,存在心理问题者2005级高于2004级(P0.05),但男生人数仅72名,应扩大男性比例。人们现已经认识到护理工作不应是单一性别的工作,非常需要男性加入到护理队伍中,共同推动护理专业的发展和进步。②护生心理健康水平有年级差异(P<O.01),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可能与护生就业和职业稳定性压力增加有关。一方面目前我国护理行业人才虽然不足,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为降低护理人力资源成本采用聘用制,将护士作为短期廉价劳动力引入,使护生对未来产生严重的职业压力,从而导致职业自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高、精、尖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护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其职能逐渐拓宽,迫使护理人员必须更新知识结构,造成更新知识需求压力增加。但护理人员继续深造和职称晋升的机会较少,业务水平要求和职业稳定性方面的压力增大。③单亲家庭或留守家庭及童年时受过身心伤害的孩子多存在人格发展方面的某些缺陷,家庭教养方式的偏差会造成孩子人格发展的扭曲,童年时的身心伤害得不到及时的修复会严重影响孩子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学龄前期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此阶段的身心需要不能满足会造成人格发展的不完善。从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结果看,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被试者对所在学校、自我形象、专业选择的满意度和家庭教养方式等。以上诸多因素的负面影响表明护生的心理健康现状是社会多元化因素所造成的.自我满意度是影响护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3.2建议

3.2.1护理院校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引导护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大学阶段是一个人职业生涯历程中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对大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和职业适应性,职业素质培养的最佳时期。面对大学生就业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护理院校一方面需要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级护理人才,另一方面,需要着眼护生今后的发展,从有利于护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优质就业,成就事业的角度培养人才。

3.2.2提高护生心理健康水平一方面通过调整父母教养方式,从小塑造孩子良好的人格,培养其灵活多变的适应力,以及取得成功的自信心,将会大大促进孩子成年后成就动机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我国高校的校园网已经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资源和渠道。网上心理健康教育为临床护理、管理,教育和心理健康训练等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公务员之家

3.2.3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护理院校要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性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等,引导护生加强自我认识,接纳自我,适应社会环境,适应职业需要,以帮助护生形成良好的人格特征。在护生的心目中,教师是与学校紧密联系的,对教师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护生对学校的态度。护理教师执著的专业精神对护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较大,提高护生在校期间对护理教师的满意度是提高护生对所在学校满意度的主要措施。护生的职业自信心是护理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如创建浓厚的校园护理文化氛围,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开展“5•12”护士节纪念活动,为护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满足护生自我表现才能的需要l引导护生正确的审美观,提高护生自我形象的满意度,从而解决护生的心理问题,增强其职业自信心.

参考文献:

[1]刘海娟.护理专业女大学生心理现状调查分析[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8.16(1):20.21.

[2]张丽霞.郑红.宁式颖.中日两国大学生UPl调查比较研究[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5(11):390.392.

[3]曾武,黄子杰。林大熙.护理专业学生心理健康对学习成绩影响的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10)t659-662.

[4]吴之明.杜彩素.杜娟,等.对我国男护士现状的分析[J].万方数据护理学杂志2009年4月第2‘卷第8期(外科赢)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12(12B)t59.61.

[5]席朝霞,刘艳.辛芳琴.等.儿科护士心理压力状况调查分析[j].护理学杂志.2006.2l(19):ls一17.

[6]孙秀华.大学生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模式之思考[J].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2005(9):127一129.

[7]蔡爱华.护理院校构建毕业就业指导体系的探讨[J].护理研究.2008.22(2):356—357.

[8]刘晋红.大学生人格特征、父母教养方式与其成就动机关•2l•系的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8.16(2)1157—159.

[9]严由伟.大学生对校园同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D].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8,22(1):26—27.

[10]李文道.邹泓.初中生的社会支持与学校适应的关系[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3.1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