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9 03:40:47

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教学论文

《妇产科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高职高专护理专业主干课程,鉴于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其实验教学在高等职业技术教学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在国内高校大规模扩招的背景下,实验教学中心普遍面临着授课面学时有限、学生人数多、师资不足、仪器设备场地紧张等难题【1】;另一方面,实验课程方面的学习资源在数量上也大大少于理论课,分布不集中,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为解决这一教学难题,我院依托校园网络,构建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并应用于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研究人员

我院妇产科护理教研室、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合作组成研发团队,共同研发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研发团队骨干成员7名,高级职称3名,中级3名,初级1名,其中医学信息专业2名,妇产科护理专业3名,实训中心2名。

二、开发内容

实验教学网络平台设置6个模块教学信息(图1)目的是让护生了解妇产科护理学实验室的相关规章制度,熟悉本课程实验教学基本内容和技能要求,并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针对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结合临床实践需要对妇产科护理常用各项技能进行媒体形式的演示,便于护生模拟学习,开通互动平台在线答疑解惑,并通过在线测试检查效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三、效果评价

对我院2014级护理专科学生采用自设问卷了解学生对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的评价。按照目的抽样法选取对本项目感兴趣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于课后在开放的实验室自助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后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20份,收回有效问卷120份,有效回收率100%。结果见表1。

四、讨论

网络教学平台是基于现代计算机网络的全新学习环境,通过传递数字化教育信息与学习者开展交互式同步和异步的教学活动。与传统教育相比,网络教学平台具有教育信息资源共享、活动时空不受限、学习交流方便易行的优势【3】。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的建立与应用促进了护生实践技能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助于护生更合理地安排实验操作训练和自学实验课内容,可以在普通机房甚至家中进行各种妇产科护理实验技能练习,大大节约了实验教学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可通过网络平台回放、慢放及分解上课的整个过程,把操作过程微化、细化,有利于护生牢固掌握关键步骤,复习以前没完全掌握的操作技能,达到巩固知识、熟练操作的目的。通过互动平台还可以进行师生间的即时沟通,便于教师及时掌握护生的情况,予以及时在线辅导。以信息化的在线测试考查护生技能的掌握情况,不仅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教师的劳动强度,还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学练”一体。同时,在平台开发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困难和不足,比如网络教学平台虽然有上述优点,但学生若要完全掌握操作技巧,最终还是需要实体教学来完成。不能完全替代实体实践教学[4]。而网络视频资料、图片等资源存在涉及版权、隐私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妥善解决。另外,为进一步完善该平台我们打算增加高仿真动态虚拟模块,对技术、经费等要求更高。总之,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和同道一起不断推进《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数字校园、智慧校园。

作者:周良锋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丽,马荔.大学化学分析网站的模式分析与设计[J].化工高等教育,2002(2):34-36

[2]刘天穗,陈亿新.基础合成实验教材和教学网站的建设与实践[J].广东化工,2011,38(2):197-198.

[3]高艳玲,李琳,张永祥,等.军事医学科学院在线教育系统的建立及应用[J].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2007,3I(2):163-165.

[4]RoyLSimpson.Welcometothevirtualclassroom:howtechnologyistransformingnursingeducationinthe21stcentury[J].NursAdmin,2003,27(1):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