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微课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8-26 09:25:51

护理学微课教学法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试验组为我校2013级护理专业“3+2”连读中专段学生,共762人;对照组为2012级同层次学生,共718人。两组入学考试成绩经统计学分析,差别无显著性(P>0.05)。两组由同一教师授课,理论和实验学时数相同,选用的教材相同,均采用李晓松主编的《护理学基础》,课堂授课所用PPT内容相同。

1.2方法

1.2.1试验组

(1)教师课前准备。上课前教师依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和学情进行教学设计,找出与本次课程密切相关的已学知识点,寻找或制作相关微课,要求学生课前浏览预习;并根据教学计划中的重点、难点,将其制作成多个微课程以备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后复习所用。例如在介绍病人清洁卫生时,先选取“皮肤的结构”微课与“课堂目标”微课,让学生课前预习和了解本次课程的重点、难点,同时教师将“褥疮发生的原因及好发部位”“褥疮的分期及临床表现”两个重点、难点制作成微课,供课堂教学使用。(2)建立微课学习平台。教师组建班级QQ群和微信朋友圈,将制作的微课视频上传并要求学生观看,允许学生将微课视频复制至各自的电脑或手机上,随时随地观看。同时,每周在固定时间段利用QQ和微信与学生交流、答疑。

1.2.2对照组

对照组护理学基础课程中所有理论知识部分均采用传统讲授法,即每次授课教师首先回顾上节课教学内容,然后讲解新课,最后总结本次课教学内容并布置作业,课下学生自主复习和掌握。

1.3评价指标

以期末理论考试成绩和学生调查问卷作为评价指标。

2结果

课程结束后,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试验组学生进行调查,评价微课教学法的应用效果。共发放问卷762份,收回758份,回收率99.5%。

3讨论

3.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

传统教学法是以教师填鸭式的灌输为主,课堂难免枯燥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采用微课教学法,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随时随地“亲临”课堂,重复播放微课视频,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使枯燥的课堂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积极性。

3.2提高学生对重点和难点内容的掌握程度

上课前,学生通过微课复习本次课相关内容,准确定位本次课的重点、难点;课后通过观看微课视频消化吸收课堂上掌握不了或理解不深刻的知识,达到“人人皆学、处处皆学、时时皆学”的学习效果。

3.3促进师生情感交流

学生课下观看视频,利用QQ群、微信提问、互助等,师生也可围绕某个难点畅所欲言,消除了师生间的陌生感,增进了师生情感交流。同时还能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改进微课细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3.4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在微课教学中,课前需要教师认真备课,对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研究、精确剖析,准确定位课程的重点、难点,将知识化难为易;制作微课还要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最终制作成简单实用、形象直观的微课,从而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4小结

中职生正处于“心理断乳期”,思维活跃、好奇多动,只有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才会投入时间、精力。微课教学法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辅以图片、动画等素材,结构“情景化”和“具体化”,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同时也促进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当前,为培养适应时展的技能型人才,职业学校不断改革教学模式,采取情景教学、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方法来适应社会需要。护理学基础作为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更应有效利用新的教学形式,促进学生学习,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

作者:赵蓉 巩晓璐 单位:烟台护士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