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护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2 04:38:00

肝癌患者护理分析论文

1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本科住院病人,均经B超、CT、AFP等综合检查,确诊为原发性肝癌,且没有门静脉转移、远处转移等介入治疗禁忌症。共治疗了65例患者,其中男42例,女23例,年龄最小32岁,最大71岁,平均45.4±6.8岁。

2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在局麻下经股动脉穿刺插管至肝动脉,灌注化疗药物和栓塞剂。常用化疗药物有阿霉素、丝裂霉素、顺铂、氟尿嘧啶等,2~3种药物联合应用。常用栓塞剂为碘化油。

3护理措施

3.1介入治疗前护理

3.1.1基础护理治疗前,要求责任护士必须掌握患者的有关资料,详细向患者及家属说明介入治疗的基本治疗原理和过程,并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术后卧床及穿刺肢体制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训练患者在床上排尿、排便的方法。同时,对患者的身体状况做出积极评价。对身体状况差者,应先加强支持治疗。治疗前数日应给病人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蛋类、奶类以及各种豆制品。

3.1.2心理疏导当患者被确诊为肝癌时,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患者及家属往往难以接受,又因对介入疗法缺乏认识,由此产生焦虑、恐惧、悲观、失望等不良情绪,对治疗失去信心,故护士要对患者进行安慰、解释和心理疏导,使患者对此疗法有所认识,从而帮助患者解除焦虑和恐惧,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增强治疗的勇气和信心,积极配合手术。

3.1.3术前准备术前12h做碘过敏试验,双侧腹股沟区域备皮,术前6h禁饮食。检查并备齐抢救用品,常规药物准备。

3.2介入治疗术中护理

3.2.1术中配合核对患者床号、姓名、碘过敏实验结果,协助患者低枕仰卧位,戴一次性无菌帽,暴露穿刺部位,连接心电监护,常规肌肉注射胃复安10mg(减轻抗癌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建立静脉通道,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防止患者对造影剂的过敏反应),同时保证术中发生异常时能及时快速用药。病人准备完毕,协助医师穿手术衣,戴无菌手套,配合医师为病人皮肤消毒,铺无菌单,股动脉穿刺、造影、动脉内灌注抗癌药物和栓塞血管。严格无菌操作。治疗结束拔出导管,术者压迫穿刺动脉点15~20min,同时护士应监测心率、血压、同侧足背动脉搏动,警惕迷走神经反射发生。

3.2.2术中病情观察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做好生命体征的监护。同时密切注意患者是否伴有胸闷、呼吸困难及胸前区疼痛,及时发现肺栓塞。

3.3介入治疗术后护理

3.3.1严密观察出血情况术后24小时绝对卧床休息,每30分钟测血压1次,观察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至血压稳定后4小时1次,如血压低于90/60mmHg应立即报告医生采取相应措施,本组未发现此类现象。

3.3.2观察穿刺点的局部情况术后嘱咐患者术侧肢体伸直制动12小时,绝对卧床24小时,穿刺点用绷带加压包扎后用1kg沙带压迫止血6小时,注意观察穿刺处有无渗血,局部保持清洁干燥。

3.3.3观察有无血栓形成注意插管肢体皮肤的颜色、温度变化,与健侧比较观察。因导管较粗,在血管内停留时间较长,有使血管内膜受损或血管粥样斑块脱落致血栓形成的危险,因此如发现肢体变冷、苍白、疼痛、无脉或脉弱表示可能有血栓形成,应及时溶栓。本组无1例发生血栓。

3.3.4发热、疼痛、呕吐护理因治疗中大量应用化疗药物,,肿瘤组织坏死,术后大多患者出现发热、肝区胀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一般持续2~4d,轻者无需处理,剧烈胀痛时遵医嘱予患者度冷定100mg肌肉注射;体温超过38.5℃时行物理降温或遵医嘱给药;呕吐时将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引起呛咳或窒息,必要时肌肉注射胃复安10mg予以止吐。

3.3.5饮食护理术后6小时鼓励患者多饮水,晚上例外。因为晚上饮水多了会影响患者休息,术后6小时后小便量不少于1000ml,这样有利于造影剂的排出。术后患者因化疗药物的作用会不同程度的出现恶心、呕吐、疼痛、发热等症状,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因此应注意饮食的调节和搭配。介入术后12h内禁食有渣、油腻食物,进食一些清淡、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质,以增强食欲,增强机体抵抗力。

3.3.6预防感染由于化疗药物对骨髓的抑制,患者白细胞降低,机体免疫力下降,因此化疗后易发生感染,所以术后3天要常规应用抗生素,对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加强营养,做好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预防口腔炎及压疮的发生。

4效果

经我们积极系统的护理干预,65例患者均顺利完成了介入治疗全过程。术后有不同程度的厌食、发热、呕吐反应,经饮食调理、药物治疗,均得到了明显缓解。术后未发生一例局部渗血等意外情况,患者局部亦无疼痛。经术后复查,患者原有肿块均有不同程度减小。59例患者均遵医嘱于42天后进行了二次介入治疗。有6例患者基本达到临床治愈效果,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十分满意。

5小结

肝癌的发病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临床就诊的患者多数已处于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随着介入医学的发展,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成为治疗此类患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应用此法不仅可使肿瘤缩小,症状改善,更重要的是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加强治疗前后的系统护理,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毒副反应,提高患者对介入治疗的依从性,对手术的成功、再次的介入治疗、患者的康复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叶胜龙.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的现状及评价[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2,6(3):10.

[2]陈小玲.晚期肝癌动脉介入栓塞化疗的护理[J].海南医学,2004,15(3):90-91.

【摘要】肝癌介入治疗护理是治疗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它对手术的成功、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

【关键词】肝癌介入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