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医疗器械分层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3 03:10:52

金属医疗器械分层护理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分层护理管理在外科金属医疗器械防锈处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于医院工作的护理人员40名为研究对象,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对器械进行常规护理管理,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对器械进行分层护理管理,对比两种管理方式的效果。结果进行分层护理管理的器械合格率高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报废率低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层护理管理后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管理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进行分层护理管理后外科金属医疗器械防锈处理水平有显著提升,护理人员技能掌握更好。

〔关键词〕金属医疗器械;防锈处理;分层护理管理

金属医疗器械多数需重复多次使用,易受到血液、脓液及组织液污染。污染物会在关节、齿轮、缝隙等部位存留,受到高温、高湿环境影响而导致生锈,继而影响灭菌效果、清洗质量。但由于器械质量直接影响治疗安全,因此,强化护理管理减少器械锈蚀十分重要。有研究认为采用分层护理管理对减少外科金属医疗器械锈蚀有重要作用[1]。本研究探讨分层护理管理在外科金属医疗器械防锈处理中的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于我院工作的护理人员40名为研究对象,男5名,女35名;年龄24~45岁,平均(32.19±3.90)岁;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7名,其他为护士长和护士。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对器械进行常规护理管理,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对器械进行分层护理管理。1.2方法。1.2.1常规护理管理。首先将金属器械放入84消毒液内浸泡约1.5h,取出后放入超声波清洗机内予以冲洗,并采用干布在器械表面涂液体石蜡进行防锈。对肉眼可见锈渍采用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物理方式为砂纸或钢丝球进行除锈,化学方式为锈渍器械取出后放入稀硫酸、盐酸内进行浸泡、除锈。1.2.2分层护理管理。首先依据护理人员自身学历、工作经验和能力分为3个层次,第1层为工作时间短和能力较差的护理人员;第2层为能力较强,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第3层为有管理经验、担任护士长等职务的护理人员。在对器械防锈处理时,第1阶段由第1层护理人员进行,主要工作内容为回收器械,并对器械进行检查分类等基础处理。将污染程度较轻的且不易生锈的分为Ⅰ类,主要有药杯、挂钩以及压舌板、探子等;将污染或锈蚀较为严重的分为Ⅱ类,主要物品为止血钳、持针器、扩阴器、吸宫条。第2阶段由第2层护理人员进行,同时对第1层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依据各种器械的分类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可分为两个班组进行Ⅰ类、Ⅱ类器械处理。Ⅰ类器械采用清水进行冲洗,然后采用全自动喷淋进行清洗。Ⅱ类器械要依据污染程度分别采用清洗液浸泡15min,配比浓度可调整为1︰200,采用此种方式去除脂肪、淀粉、蛋白质、单糖、糙面等,管腔内部主要采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锈渍器械可采用海绵及硬布进行擦拭,也可采用化学方式进行局部除锈。采用卫生棉签蘸清洗液后涂抹锈蚀部位,放置约2min,彻底刷洗,最后放入全自动喷淋清洗剂进行清洗,此阶段主要为清洁、消毒、上油、干燥。第3阶段由第3层人员进行。采用有光源的放大镜进行轴节、齿纹、油渍检查。判定质量是否合格,对不合格的则要重新进行处理。最后由护士长进行每天抽查,对不合格原因进行总结分析。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质量考核,设立奖惩机制。1.3临床评价。(1)比较两种管理方式器械的防锈处理水平。锈蚀:采用光源放大镜或肉眼进行医疗器械锈渍分析,锈渍主要分为显性锈渍即出现红色氧化铁,隐性锈渍即器械表现为亚光,出现金属氧化膜,即为不合格。报废:主要因为防锈不当造成的报废,其中有器械发黑、活动受限等。(2)分析护理人员技能掌握情况。以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为主要项目,由护士长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得分越高技能掌握情况越好。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种管理方式器械的防锈处理水平比较。进行分层护理管理的器械合格率高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报废率低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种管理方式护理人员的技能掌握度比较。常规护理管理前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为(65.26±5.26)分,管理后为(75.62±3.26)分;分层护理管理前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为(65.34±5.17)分,管理后为(86.26±1.69)分。两种管理方式管理前的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分层护理管理后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管理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金属器械多数为碳素钢,在空气环境中,特别是使用条件恶劣,极易出现锈蚀。为降低器械的锈蚀和报废率,本研究主要通过分层护理管理进行控制。分层护理管理和其他管理方式的不同在于此种管理方式下,护理人员的工作更为固定,可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2];同时也可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有效控制。依据能力和工作时间对护理人员进行分组,可保证分工更为合理,通过此种方式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团队精神。此外,由于每层护理人员都有自身的工作,因此可保证工作的专一性,通过持续工作提升自身能力。在分层护理管理中,所有操作流程都得到规范,因此可保证器械的清理效果。有研究发现,隐性或显性锈蚀会使器械无法充分处于灭菌环境,因此器械表面会形成微生物盔甲,严重影响灭菌效果[3]。为处理此种问题,本研究采用多酶清洗剂实施精密清洗,发现多数器械的表面微生物可降低至103cfu/cm2,同时也可对器械做防锈处理。主要原因为多酶可软化有机物,达到分解细菌蛋白质、提升清洗效果的目的[4-6]。

传统清洗将器械直接放入清洗机予以清洗,但此种方式在除锈效果有限的同时出现锈蚀加重的问题。在分层护理管理中,首先进行预洗,然后酶洗和手工、机械清洗,此种方式突出重点,强化细节,极大降低了锈蚀率。在清洗中,除锈剂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优化管理中,有护理人员提出,采用传统的稀盐酸进行清洗时有一定腐蚀性,且在机械浸泡后会使大部分器械表面镀铬出现腐蚀、变黑。整体分析讨论后认为可进行改进,因此换用除锈温和的氧化物,此种方式不仅可延长使用时间,同时可降低成本,减少因锈蚀而致的交叉感染[7]。传统清洗多为纱布清洁,此种方式常会使保护膜受到破坏,严重影响使用,同时除锈剂浸泡也会造成隐性锈蚀。在分析问题后,一名护士长提出采用局部除锈法,此种方式仅对局部进行除锈,效果较好。

本研究结果显示,进行分层护理管理的器械合格率高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报废率低于进行常规护理管理的器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层护理管理后护理人员技能掌握度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管理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析可知,进行分层护理管理,由于护理流程更为细致,且人员分配合理,因此管理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综上所述,进行分层护理管理后外科金属医疗器械防锈处理水平有显著提升,护理人员技能掌握更好。

作者:卢全花 郭丽萍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