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0 03:01:58

新生儿护理管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五心”工作法在新生儿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5月~2017年12月在医院住院的380名新生儿为研究对象,2016年5月~2017年2月实施“五心”工作法前的190例为对照组,2017年3~12月实施“五心”工作法后的190例为观察组,比较家属满意度评分和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实施后家属满意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显著减少(P<0.05)。结论:将“五心”工作法用于新生儿护理,可以提高新生儿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新生儿;“五心”工作法;护理管理;优质服务

在护患关系日益紧张的医疗大环境中,如何缓解这种关系成为人们的研究热点。医院在管理上要跟进医改政策,对护理管理模式不断改革,顺应时展,满足患者的要求。有文献报道,“五心”工作法能培养护士的职业素养和沟通能力[1-3],让患者和家属在医院如同在家一般舒适,不论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均得到抚慰。根据新生儿的护理难点,新生儿科积极推行“五心”工作法。因为新生儿不能进行语言交流,只能通过与家属的互动完成护理,如果家属不配合或护理不当很容易出现意外。医院自2017年3月开始实施“五心”工作法,得到了家属的认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5月~2017年12月在医院住院的380名新生儿为研究对象,2016年5月~2017年2月实施“五心”工作法前的190例为对照组,2017年3~12月实施“五心”工作法后的190例为观察组。医院新生儿科床位32张,科室有护士12名,其中主管护师4名,护师3名,护士5名。护理排班实行周班制,分工合作,为新生儿及其家属实施身心一体的整体护理。1.2方法。“五心”工作法,热心接待、精心评估、细心计划、耐心治疗、暖心沟通,结合医院新生儿科护理的实际情况,讨论制定“五心”工作法的护士护理服务标准,护士要对照实施,并且反馈意见。及时接待新住院的新生儿、给他们家属介绍入院的注意事项,介绍病室环境,在新生儿入院后及时完成对新生儿的入院评估,完成一般资料的填写,强化管床护士的评估作用,利用每天护士查房的时间点,及时对症施护,有相关的问题及时向主管医生反馈,加强专科护理的指导,制定护理及教育计划,告诉家属如何配合特殊检查等,新生儿的疾病许多具有特殊性,比如输液治疗等如何更好地应用静脉留置套管针,在输液过程中要用耐心言语宽慰家属,护患的沟通很重要,针对不同疾病的患儿家属,分析新生儿家属的心情,言语交流要掌握技巧,比如称呼语,说话的语气等,做到尊重患儿及家属,让他们感觉到住院部的温暖,从住院的入院指导和注意事项到出院的带药使用和相关指导,都要做到暖心服务,新生儿在出院前两天,管床护士要及时充分评估新生儿的病情恢复情况、向家属交待护理知识并要求其掌握,护理着重于出院教育,如出院后的活动、相关的饮食、出院带药如何服药、复诊情况等,让患者和家属充分感受到护士护理服务的细节理念和连续性,新生儿出院后,利用电话对其进行跟踪回访,了解院外情况,并给予相关的口头指导,及时应用微信平台等进行相关的出院随访等[4-7]。1.3观察指标。自制住院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让新生儿家属出院填写,不良事件及时上报科室主任,严重者上报医务处等。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新生儿家属满意度比较实施“五心”工作法后,观察组新生儿家属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总结

近些年,许多媒体报道的医疗事件和医患纠纷等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密切关注,这些医患纠纷中尤其以儿科的相关事件最多,如何让儿科的医生和护士在这个大环境中正常工作并且得到患儿及其家属的认可,是每一个管理者必须进行改革的根本原因,近年来有文献报道“五心”工作法在新生儿管理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医院研究制定“五心”工作法的流程,并且应用于实际的管理中,各项的护理按流程进行操作[6-8]。将“五心”服务用于新生儿护理,目的是让新生儿及早康复出院,让家属满意。本研究表明,实施“五心”工作法后家属满意度较前提高,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减少。该方法要求全员参与,积极配合,要求管床护士掌握新生儿基础护理和相关健康教育等,及时寻找不足的原因并反馈意见,在早交班时探讨解决办法,让护士从管理的旁观者变成管理的实施者,不断完善自我,提高主观能动性,使护护、医护、护患沟通不断加强,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完善护理和管理工作。医院管理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各医院多通过满意度调查及时掌握科室管理动态、调整医护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医护质量。

此外,还通过投诉和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及时纠正管理缺陷。医院对新生儿护理实施“五心”服务,护士为新生儿及家属提供入院有人来接、做相关检查有人来陪、在治疗上进行鼓励、护理难题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帮忙、出院有叮嘱相关指导、进行电话访问和微信咨询的全程护理模式服务。在满足新生儿疾病治疗和护理需求的同时,尽可能提供一切服务,包括相关的咨询等,护理上通过建立微信群等对新生儿家属的问题及时回复,包括生活、生理、心理精神等方面的,最根本的目标就是促进新生儿疾病的康复,同时使新生儿和家属有一种家庭感,提高新生儿家属对护士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研究中表明新生儿家属的满意度提高了,说明其护理质量提高了,“五心”护理服务真正体现了人性化护理,促进了良好护患关系的形成,促进了新生儿康复,提高了护理满意度。

综上所述,将“五心”工作法用于新生儿的护理管理,能够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潘亮 曾珍 单位:1.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2.温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