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护理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30 11:24:00

三维护理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三维护理管理模式用于急诊科护理的作用。方法:将医院急诊科收治的123例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62例,观察组61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应用三维护理管理模式。记录两组患者的医疗纠纷发生率,评价两组患者对护理人员医护配合、快速反应能力及急救意识等评分情况,调查两组患者满意度和家属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的医疗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对护理人员的医护配合、快速反应能力及急救意识等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患者满意度和家属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急诊科护理应用三维护理管理模式,能够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获得家属、患者的肯定,促进医院急诊科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关键词:急诊科;三维护理管理;护理;效果

急诊科收治患者病情危重且变化快,护理工作任务繁重,易发生医疗纠纷。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护理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护理安全不仅包括患者,还包括医疗设备和法律意识等[1]。三维护理管理模式是由美国霍尔提出的一种系统工程方法论,其是基于解决大型复杂系统组织规划及管理问题所提出的一种思想方法,应用于多个领域,其中霍尔三维结构包含风险源管理和管理工作过程及安全理论知识,其可有效提高急诊科护理质量[2]。为探讨急诊科护理中应用三维护理管理模式的效果,本文对此进行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医院急诊科2017年收治的123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62例,观察组61例。排除昏迷、精神疾病、语言障碍或智力障碍、年龄<18或>80岁者。观察组男38例,女23例;年龄31~62岁。对照组男40例,女22例;年龄33~65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积极配合医师抢救,做好抢救前各项准备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应用三维护理管理。(1)逻辑维:做好急诊科护理人员逻辑思维的培训,强化其批判性思维,让其在护理中通过全面回忆来预设现场,并预先考虑可能发生的护理潜在性问题,形成应急护理方案。待患者进入急诊科后,通过及时评估患者生命体征来通过反思、推理等积极调整护理方案,并理清护理思路,分清主次,再次确定重要护理问题,以提高护理效果。每周五对本周护理质量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找出不足之处,并总结优点,改正缺点,结合实际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来形成全面惯性思维。(2)时间维:根据急诊科护理工作情况,制定合理的护理流程。现场评估———病情评估———急救———转运———转运途中监护———交接,反复演练该流程,尽可能缩短各环节时间,为急救争取时间。通过培训来让护理人员知道时间的重要性,让其知道急救的紧迫性,树立其“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当患者进入急诊后先抢救检查治疗,再补办相关手续。当接到院外急诊电话时则立即准备相关物品,待进入急诊科后先评估其病情,并立即进入到抢救室,安排高年资护士和医师开展抢救工作,明确分工,确保抢救工作顺利进行。(3)专业维: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并逐渐扩展至法学、心理学及伦理学等,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每月开例会时可将好的方法进行分享,并分析不良问题,寻找弥补对策。由急诊科护士长、主任负责科室护理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最新急救理论、急救设备使用方法、急救药物知识、病情观察、护理配合等,通过多媒体和课件讲解。开展急救能力考核,分别对护理人员急救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进行考核,不合格需补考,直至考核合格。根据职称排班管理模式来分组和定护士职责,分为四个小组,每组按照年资高低搭配,由组长负责,每周安排一天教学班负责科内低年资护士的培训,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每月科会组织科内业务学习,护长定期考核。1.3观察指标。记录两组患者的医疗纠纷发生率,评价两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医护配合、快速反应能力及急救意识等评分情况,满分100分,得分越高说明护理人员业务能力越强,以问卷打分形式完成,收到123份问卷。调查两组患者满意度、家属满意度,满分100分,得分越高说明满意度越高。1.4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医疗纠纷事件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的医疗纠纷发生率为1.63%,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1.29%(P<0.05)。2.2两组对护理人员的评分比较。观察组对护理人员的医护配合、快速反应能力及急救意识等方面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3两组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评分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家属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急诊科护理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搞好急诊科的护理管理对提高患者满意度、降低医疗纠纷具有重要意义[3]。急诊科的护理工作环境复杂且随机性大,搞好急诊科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及管理十分关键[4]。霍尔三维结构由美国系统工程专家霍尔提出,目的是为解决大型复杂系统的规划和组织及管理问题提供统一思路[5]。国内相关学者根据霍尔提出的理论设计出专业维、逻辑维和时间维三维管理模式[6]。医院将三维管理模式用于急诊科护理,取得了显著效果,增强了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急救意识。应用三维管理模式进行护理管理,通过专业维让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护理程序,更好地评估患者病情,积极配合医师抢救,抢救和处理过程中分清轻重、急缓,有助于护理人员快速而准确地执行医嘱和抢救措施,提高其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保证急诊科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时间维强化护理人员的时间观念,使其在短时间内集结人员,做到各司其职,让患者得到最佳的护理和抢救服务[7]。通过逻辑维,提高护理人员的决策能力,对护理问题进行推理和反思,保证患者安全,提高护理人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预见问题的能力,将解决护理问题的关口前移,消除隐患于萌芽阶段,控制不良事件的发生。通过护理知识分享和向高级护士咨询等提高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配合医师,服务于患者,提高患者、医师及家属的满意度。

综上所述,急诊科护理应用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可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减少医疗纠纷,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获得患者和家属的肯定。

参考文献

[1]崔海丽,顾宇丹.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急性脑卒中患者急救时间、治疗效果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15):140-142.

[2]周娜,侯荣枝.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CCU危急症患者抢救成功率的影响[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12):2282-2283.

[3]曾奕云,周建仪,刘秀珍,等.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危急重症患者院前急救质量的影响[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6):1152-1153.

[4]黄琼芳,吴灶连,孔建宜,等.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危急重患者院前急救质量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7,24(5):163-165.

[5]刘蕊,杨俊泉,李颖,等.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急性脑卒中患者急救质量的影响[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6,19(12):1787-1790.

[6]毕静.三维护理管理模式对危急重患者院前急救质量的影响[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22):192-194.

[7]姜美华,梁羽婷.三维护理管理在急危患者院前急救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1):75-76.

作者:刘晓萍 戴亚琴 单位:绍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