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护理管理评价分析

时间:2022-08-09 03:00:51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护理管理评价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控制的护理管理效果。方法该次特选取2012年5月—2016年5月期间该院重症监护病房(NICU)收治的200例新生儿作为观察对象。使用数字表法将所有新生儿简单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每组新生儿均为100例。对照组新生儿采用常规管理,观察组新生儿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给予长效管理进行干预。管理后,对比2组新生儿的院内感染率、感染痊愈时间、入住NICU时间以及家属满意度。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新生儿院内感染率为6.00%,低于对照组;感染痊愈时间、入住NICU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家属满意度为98.00%,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长效管理可减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的发生,提高家属满意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护理管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

新生儿重症监护主要为病情危急或者不稳定新生儿给予持续性护理、繁杂的外科处置以及呼吸支持等干预[1],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为医院重要场所,主要将需进行重症监护的新生儿集中治疗和监护[2]。该次研究中,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为控制NICU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对部分NICU新生儿进行了长效管理干预,并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主要报道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该次观察对象主要选取该院NICU收治的200例新生儿(2012年5月—2016年5月期间)作为观察对象,使用数字表法将所有新生儿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00例,对照组100例。所有新生儿家属均对本次研究知情,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在观察组当中,男、女性新生儿各占61、39例;入住NICU原因;早产31例,低体重15例,呼吸窘迫综合征16例,缺血缺氧性脑病4例,颅内出血6例,重症肺炎27例,肺出血1例。在对照组当中,男、女性新生儿各占60、40例;入住NICU原因;早产30例,低体重13例,呼吸窘迫综合征15例,缺血缺氧性脑病5例,颅内出血7例,重症肺炎28例,肺出血2例。两组新生儿的基线资料当中,性别、入住NICU原因对比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者可进行科学性对比。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新生儿使用常规管理方案,主要包括对新生儿的皮肤、口腔、眼部等部位进行护理;确保NICU内环境舒适,光线充足,室内温度控制在22~24℃之间;定期使用空气消菌片,设立专职消毒员,主要负责消毒工作;严格限制患儿家属的探视,有利于消毒隔离的管理,可减少感染的发生等[3]。观察组: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给予新生儿采用长效管理干预,具体如下:(1)进一步完善评估调查:对该院常见的感染细菌分布、NICU新生儿常见感染部位分布情况进行调查,将每一位新生儿的高危感染因素进行确定,并制定合理的感染控制计划。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医院常见感染细菌的监测、消毒,依据新生儿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感染防治措施。将两方面相结合,可有效完善医院的监控体系,预防新生儿感染。(2)加强责任体系的落实:对于NICU的感染监控以及杀菌行动,均通过以下方面进行落实感染防控:①护理文书进行完善,护理人员每个环节操作的时间、地点以及结果等应在护理文书上进行记录,填写应规范。以便于出现感染后,可快速将负责人找到,将感染原因进行分析与核对,快速找出感染原因。②完善奖惩机制,若出现护理方面的错误,只要在相关护理人员的工作范围内,无论任何原因,均要进行处罚。处罚力度则根据原因进行区分,若出现感染后,原因并非人为,可从轻处罚;若为人为,根据结果决定处罚的力度。若不同护士出现相同差错,则应查找原因,完善护理流程。而奖励制度则可设立为多样化,若护理人员操作上无差错,或者不同时间段内同一护理人员未出现差错,均可对先进者或者进步明显者给予奖励。③实施随机抽查制度,主要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文书以及实践操作进行抽查。护士长进行抽查后,若发现护理不规范行为,但未造成新生儿感染者,仅予以口头警告;若是新生儿感染者,则应给予处罚。(3)加大合作力度:由于新生儿病情变化较快,若护理人员仅关注于自己的责任范围,可造成病情评估片面。因此,护士之间及医护之间应加强交流和合作。交接班时,应将患儿的当前病情和护理的要点进行详细转达,并规范交接班制度及流程。定期召开总结会议,将护理操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分析,找出解决方案。

1.3观察指标、评分判定标准

1.3.1观察指标

观察新生儿的院内感染率、感染痊愈时间、入住NICU时间以及家属满意度。

1.3.2判定标准

采用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新生儿家属进行简单的问卷调查。结果可分为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以及不满意,护理满意度为非常满意率与基本满意率之和。

1.4统计方法

将两组新生儿的数据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处理后,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新生儿的感染痊愈时间、入住NICU时间等计量资料,并用t检验;用[n(%)]表示两组新生儿院内感染率以及家属满意度等计数资料,并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新生儿的院内感染情况

观察组新生儿院内感染率为6.00%,明显低于对照组(15.00%),两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如表1所示。

2.2对比两组新生儿的感染痊愈时间、入住NICU时间

观察组新生儿的感染痊愈时间为(6.34±1.14)d、入住NICU时间为(9.51±1.67)d,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详情如表2所示。2.3对比两组家属的护理满意度情况观察组家属护理满意度为98.00%,其中非常满意88例,基本满意10例,不满意2例;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1.00%(非常满意70例,基本满意11例,不满意19例)。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NICU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和后遗症发生率,但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受到感染,影响到病情后常对其生命造成严重威胁[4]。因此,加强对NICU的护理管理至关重要。由于NICU新生儿的院内感染难以完全避免,因此需通过有效的防护措施将其降低。常规管理进对新生儿本身、病房内病菌进行防护,缺乏长远性[5]。护理和管理质量不稳定,难以获得良好的院内感染控制效果。该次研究中,采用的长效管理具有系统性和长期性,可有效降低院内感染率,提高NICU新生儿的治疗效果,缩短其住院时间[6]。该次研究结果中显示,观察组NICU新生儿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使用长效管理干预后,新生儿院内感染率为6.00%,使用常规管理的对照组院内感染率为15.00%,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该结果说明,长效管理可将院内感染的原因找出,并进行分析,根据新生儿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可有效抑制院内感染的发生率。观察组NICU新生儿的感染痊愈时间为(6.34±1.14)d、入住NICU时间为(9.51±1.67)d,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以上结果进一步说明长效管理的确切性,由于降低了新生儿的院内感染率,同时可有效缩短其入住NICU的时间,进而提高新生儿家属的满意度,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该次结果中,观察组家属满意度为98.00%,显著高于对照组81.00%(P<0.05),该结果可充分说明以上观点,肯定了长效管理的价值。

综上所述,在NICU新生儿感染控制中,使用长效管理干预,可降低感染率,值得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王媚媚 单位:湖南省南华大学南华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欧阳晓红,谭万彩,丘惠娴.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控制的护理管理评价[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131-132.

[2]康朝凤.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控制的护理管理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3,4(8下半月):1884.

[3]郭瑞霞,文海燕,耿庆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的管理[J].中国卫生产业,2013,10(8):177.

[4]阳晓玲.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院内感染预防与护理管理方式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27):92-93.

[5]刘霞.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早产儿院内感染分析与管理措施[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5,21(10):1465-1467.

[6]刘霞.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早产儿院内感染分析与管理措施[J].中国处方药,2015,13(7):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