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03:50:10

病例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目的对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方法本次研究通过选取205级4年制的护理本科生50名,作为教学试点,将儿科护理培训为标准化病人,教学方案为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采用问卷调查以及试卷考试的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凭借。结果在本次研究中,通过采用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授课,学生的理论成绩达到了(89.2±2.67)分,其中98%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方法更加的生动,96%的学生认为能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记忆与理解,90%的学生认为能够提升自身的学习兴趣。结论在目前的儿科护理教学中,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的优势比较明显,能够显著的提升教学质量,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的保障。

关键词:标准化病人;病例教学法;儿科护理教学

在目前的护理专业当中,儿科护理学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但是长期以来,儿科护理教学的手段相对单一,同时教学方式存在许多的不足,使得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而在具体的教学当中,通过进行仿真训练,能够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提升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护理岗位[]。对于病例教学法来说,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临床案例作为素材,将学生带入到一定的场景当中,从而更好的对护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2]。标准化病人又称为模拟病人,主要是在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训练之后,尽可能的将病人的情况展现出来,从而为学生提供各种模拟场景,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本研究通过选取50名学生作为样本,对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从而改善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教学效果的改善。

1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通过选取207级3年制的护理高职生50名,作为教学试点,其中共包括女生44名,男生6名,年龄在9岁-2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3±.02)岁,所有学生均为统招生,学制均为3年。

2教学方法

2.1教学内容。在对学生进行儿科护理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护理所需的职业能力要求,合理的选择教学内容,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采用36学时的方案,在对各类儿科护理知识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提升知识的连贯性。在进行新的授课计划过程中,需要采用病例教学结合标准化病人的模式,其中28个学时为理论知识传授,8个学时为实践教学。2.2标准化病人的招募与培训。在进行标准化病人招募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应的招募标准,所招募的临床护士需要在儿科护理临床中工作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并且掌握了完备的儿科疾病体系,能够熟练的表达自身要求,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具有奉献精神。在对标准化病人进行培训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法,包括理论讲授、脚本研读、临床体验、病例扮演、录像反馈以及反复练习等等。在对标准化病人进行培训之后,需要开展相应的考核,根据标准化病人的考核成绩,合理地进行标准化病人的选择。2.3教学过程。在进行理论教学之前,需要让学生提前预习相关内容,将学生分为5组,每组0人,整个的教学过程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即病例临床资料的多媒体展示、标准化病人的现场演示、教师对病人的评估、评估后提出的护理方案、学生对评估程序进行再评估等等。在完成相应的教学内容之后,需要由专门的人员进行整个教学过程的评价,更好的提升教学效果。在进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事先进行临床场景的设计,从而为标准化病人的演示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更好的起到实践教学的效果,帮助学生掌握相应的护理方法。

3结果

在本次研究中,通过采用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授课,学生的理论成绩达到了(89.2±2.67)分,其中98%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方法更加的生动,96%的学生认为能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记忆与理解,90%的学生认为能够提升自身的学习兴趣。

4讨论

在当前的儿科护理教学当中,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的教学方式,具有着传统教学方法所不具备的优势,能够更好的提升学生的临床应对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护理服务,从而改善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降低护患纠纷的发生几率。在进行标准化病人招募的过程中,一般来说应该选择一些非医务人员,比如说在发达国家当中,有职业的标准化病人,但是由于职业标准化病人的培训与招募需要提供大量的经费支持,这就使得我国在这一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就使得在推行这一方法的时候,更多的采用一些退休护士作为案例教学法中的标准化病人,教学效果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在具体的教学当中,通过进行仿真训练,能够更好的提升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提升实践能力,更好的适应护理岗位。对于病例教学法来说,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临床案例作为素材,将学生带入到一定的场景当中,从而更好的对护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标准化病人又称为模拟病人,主要是在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训练之后,尽可能的将病人的情况展现出来,从而为学生提供各种模拟场景,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从本次研究的结果来看,在采用病例教学法联合标准化病人之后,能够显著的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强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在经过多年的儿科护理教学实践之后,能够更好的实现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改善学生对于各项课程的兴趣。为学生提供一个仿真的临床环境,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改变以往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实现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的提升。在演示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足,对于教学质量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应该尽可能的多安排一些标准化病人,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风险评估与实际操作当中,对于标准化病人的培训来说,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培训,从而保证其能够适应指导者与评价者的角色,提升教学质量。综上所述,在目前的儿科护理教学中,病例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的优势比较明显,能够显著的提升教学质量,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梁惠连.案例教学法联合标准化病人在高职护理(三二分段)成人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7(6):46-48.

[2]张辉,王鹏,宋永胜.案例教学联合标准化病人在泌尿外科临床实习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7,9(8):2-3.

作者:高琳 步慧芳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