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男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

时间:2022-09-17 03:34:09

护理专业男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护理专业不再仅限于女生报考,虽然如此,社会上对于学习该专业的男生还是存在一些偏见,所以高职院校中护理专业的男生的心理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所以本文主要探究和分析的是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男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影响他们产生这些心理状况的一些因素。本文主要是通过症状自评量表和问卷调查来获得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男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所得出的结果也会相对和该院校护理专业女生的心理状况相对比。文章会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学护理专业的男生的心理状况的产生以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在校男生;心理状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护理方面的岗位供不应求,为了满足社会和护理专业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男生从事了护理这个工作岗位,而且各大高职高专院校为了招到更多这个专业的学生,每年都在扩大对护理专业男生的招收数量。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不能接受男生从事护理工作岗位。因受传统观念和约定俗成的职业定位以及护理专业的特点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的男生在校园里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这在无形之中给这些男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开设这些专业的学校和社会群体需要对学习该专业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严格的关注,有效地分析影响他们心理健康的因素,并通过科学有效的且合理的建议和措施,解决他们所遇到的这些问题,从而保障这些护理男生的健康成长。

一、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男生心理现状

通过问卷调查,可以得出这样一些结果,就是学习该专业的男生除了恐怖和偏执因子与国内青年一致外,其他的因子都相对比国内其他青年更高,不仅和男生相比较高,和女生相比也更高。特别明显的就是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和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护理专业男生的抑郁和焦虑因子也更高,而敌对因子则更少。从这些结果可以看出我国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男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偏低。高职高专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对这些男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更加重视,对他们进行健康的心理教育,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护理职业适应能力。

二、护理专业男生心理现状产生的原因

(一)同国内青年相比。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国内其他青年相比是偏低的,事实上这个现状又与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一般规律相符合,因为在高职高专院校内,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本身在社会的角度来看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而且还是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他们在学校里要承受来自其他专业男生异样的眼光,而且本专业的女生也会在无形之中伤害他们,认为这个专业是女生学习的专业,除此之外,还要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巨大舆论压力。这种不被大家接受的群体,在众口铄金的社会,很容易让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二)和同专业的女生相比。护理专业的男生心理健康水平相对较低,尤其是这些处在弱势的男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更加敏感,而且在平时也更容易抑郁和焦虑。而产生这些原因的因素有很多,第一点是他们对于专业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事实上选择这些专业的大部分男生都是因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因为遵从家长的意愿或者是自己的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而被调剂到护理专业的,所以他们本身并不是自愿选择护理志愿的,因此很多男生对这个专业是排斥的,导致他们不愿对这个专业进行认识,也不愿对这个专业提升兴趣。这样得到的护理专业使得他们产生了很低的专业认同感,也让他们很难适应这个专业,因此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护理专业学生”这个角色让他们很被动的接受,导致他们在生活中,学习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展现出一种卑微感。第二个因素是他们受到传统世俗观念的严重影响,很多的知识分子和普通百姓一样对护理专业有一种严重的约定俗成的职业定位,他们认为护理专业是女性从事的一种特定的职业,这种很深重的观念使得这些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难以产生对这个专业的认同感,所以通过在社会舆论的冲击下,认为男生从事护理工作岗位是非常没有面子的,也是一份没有出息的工作,并且在社会和家庭的不断施加压力下,更加导致他们对这个专业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情绪,甚至严重的还影响他们的正常德人际交往。第三个因素是这个专业让男生无法产生较高的群体归属感。在我国的很多医学院校中,依旧是女生是护理专业的主要组成学生,所以男生相对数量较少,所以在课堂上和校园内,对于护理专业所开展活动依旧是以女生为主,所以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就在这个时候没有用武之地,这就使得学护理专业的男生没有活动可以交到同性玩伴,这样的现状容易让他们形成较为孤僻的性格,并且由于他们长期受到忽略,在长达三四年的专业学习中,他们在这期间容易产生孤独无助的感觉,并且对于自己的专业缺乏归属感,容易让他们的心理产生不适和压抑感。

三、护理专业男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措施

如何对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处理,有以下几种适当且合理的措施,一是借助网络和媒体等平台,对于男护士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男生从事护理工作岗位不仅是因为他们在这个岗位有先天的优势,还因为他们的参与是新时代下现代护理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男生护理专业的加入可以打破约定俗成的职业定位,护理不再仅仅是女性工作者的领域。二是要加强对护理专业学生的教育,当这些学生刚刚入学时,就要针对这些学生进行护理专业的专业教育,培养学生新的认识,即男生从事护理工作是新时代下医护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告诉他们男护士在整个医学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使他们对这个的专业的认同感不断的加强。三是对护理专业的教学手段进行有效改革,比如在课程的设计上要作出适当的调整,这样可以更加适合男护理专业,这样的改革可以有效地避免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性别歧视或者忽视的现象;并且在护理专业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而这些模式更加适合学护理专业的学生,除了教材上的知识外,老师要为学生拓展一些课外的护理专业知识,完善的护理专业知识体系可以为他们踏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使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赢得社会的认可。

四、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未来的护理工作大军中,男性的护理是医院护理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高职院校需要对这个护理专业的男生的心理健康严格重视,因为他们的存在会决定未来护理工作的质量,对于未来护理队伍的稳定也起到决定作用。所以高职高专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严格重视护理专业男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参考文献】

[1]吴欣,郑卫星.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男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J].考试周刊,2017,68:23

[2]吴欣,郑卫星,宋振.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男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2):89~90

[3]李红梅.四川省高职高专护生职业成熟度与适应性的相关性分析[D].泸州医学院,2014

[4]冯亚平.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初探[J].现代企业教育,2012,3:96

[5]许燕.高职护理专业社区护理学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J].学园,2015,4:70~71

[6]王辉,于丹丹,杨栋梁.高职高专生烦恼情绪的比较研究[J].科教文汇,2010,6:153~154

[7]郭卫红,汪洪杰,王万荣,周祎,陈佳.有留守经历高职护生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的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23:2808~2811,

作者:陈智堃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