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气管切开术食管返流护理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27 02:25:00

探索气管切开术食管返流护理应对措施

摘要:气管切开术是脑外科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急救手术。对神经外科气管切开的患者,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可预防食物返流流入气管,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气管切开术后;食管反流;护理

气管切开术已成为临床上抢救呼吸道梗阻及手术维持呼吸道通畅的一种常用手术。而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后易出现负氮平衡,总体蛋白合成速度下降,因此,必须加强营养摄入,提高机体抵抗力。脑外科一般情况下行气管切开患者都是处于昏迷状态,进食则需要鼻饲才能完成,但鼻饲会发生返流易致吸入性肺炎,增加患者的痛苦,甚至有致命的危险。现将我科气管切开术后食物返流的护理总结如下。

一、基本资料

我科2003-2009年,共行气管切开术165例,其中喉癌89例,喉乳头状瘤13例,鼾症15例,喉外伤28例,气管异物20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15岁。

二、护理干预

2.1保持呼吸道通畅鼻饲前将气管内痰液及口腔内分泌物吸净,在鼻饲中及鼻饲后30分钟内尽量不进行吸痰操作,避免吸痰的刺激引起呕吐,可预防胃内容物返流。

2.2正确体位:病情允许时头部抬高15℃至30℃,尤其是鼻饲时头部应抬高30至40度,并至少保持1小时,有利于食物消化,促进胃排空,防止体位过低导致食物逆流。

左侧卧位及鼻饲速度为10ml/min是减少返流的最佳体位和速度。当胃内容物潴留量大或腹部听诊听不见肠鸣音时,停止鼻饲,防止胃内容物返流吸入气管内,引起吸入性肺炎。

2.3鼻饲护理:鼻饲时进行无菌操作,保持食物及餐具的清洁卫生。每次灌食前应先检测胃管是否在胃内,确实无误,方可灌食。每次喂量不得超过200ml,间隔时间不少于2h,温度以38-40℃为佳,夜间12点后不灌食,让胃休息。鼻饲速度应缓慢,过快容易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同时导致返流。长期鼻饲者,定期更换胃管,每周更换一次,晚上最后一次灌食后拔出,次日再由另一鼻孔插入。

2.4检测胃残留量鼻饲前回抽胃内容物以检测胃残留量。如胃残留量超过50ml,需要延缓鼻饲,待胃液残留量减少再进行鼻饲。胃残留量大于150ml时,证明胃动力差,强行鼻饲易引起呕吐,应暂缓鼻饲。可遵医嘱给吗丁啉10mg3次/日。研究证明,吗丁啉可增加食管蠕动和食管下括约肌张力,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排空,减少返流。

2.5使用气管切开导管气囊充气预防食道返流:在给病人进行鼻饲前或者患者有呕吐现象时,采取气囊充气防止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半小时至一小时定时放气,放气时,先抽吸气道和口腔分泌物,在缓慢抽吸囊内气体。尽量减轻套囊压力下将对气管粘膜产生的刺激。

三、小结

对神经外科气管切开的患者,运用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来预防食道返流。并且还应掌握鼻饲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这样就能在护理工作中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病人痛苦,缩短治疗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史忠岚.重型颅脑损伤行气管切开患者的循证护理实践[J].实用医药杂志,2009,26(5):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