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训练对乳腺癌手术康复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12-02 10:36:00

放松训练对乳腺癌手术康复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通过探讨采取放松训练的护理干预方法对乳腺癌围手术期患者康复效果的作用,得出结论:进行放松训练可以降低患者的焦虑、抑郁水平,降低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放松训练乳腺癌围手术期康复心理

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它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危害已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医疗界人士的高度重视。目前,临床上对乳腺癌的治疗仍以手术为主,化疗为辅。但因手术治疗患者会由于乳房的残缺、形体的改变,上肢活动受限及化疗后脱发等使自尊心严重受挫,从而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回避社交,不愿意或不能正确利用社会支持,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及生命质量。Burish博士在对化疗后恶心、呕吐的研究中指出,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加引导性想像可以减轻化疗后72小时内产生的副反应,如恶心、呕吐,还可减轻患者的呼吸困难、化疗前紧张、焦虑和抑郁的感觉,降低患者的生理唤醒水平、脉搏、血压。本研究采用放松训练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研究组患者的睡眠质量指数得分、焦虑、抑郁情绪及术后不适、并发症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一、对象

1.1选择我院外科2007年3月-2009年3月的乳腺癌患者60例,年龄28岁—72岁,其中患左乳癌38例,右乳癌21例,双乳癌1例;行乳腺癌根治术11例,改良根治术41例,乳腺象限切除加腋窝淋巴清扫术8例,切口均甲级愈合。纳入标准:(1)全部病例均符合乳腺癌的诊断标准,均有活体组织诊断依据;(2)患者意识清楚,无精神病史,能理解各量表内容及愿意接受各种量表调查。排除标准:(1)有智力或认知障碍、老年性痴呆;(2)严重肝肾功能不全、频繁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

1.2入选病人一般情况入选病人60例,采用随机化的方法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实验组30例,年龄45.35±4.71岁;对照组30例,年龄47.52±6.27岁,两组在病变性质、年龄的比较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二、方法

2.1调查工具

2.1.1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是匹兹堡大学精神科医生Buysse博士等人于1989年编制的睡眠质量自评量表,刘贤臣于1996年在国内进行修订,用于睡眠质量评价的临床和基础研究。PSQI用于评定受测者最近1个月的睡眠质量,共18个项目,组成7个成分,分别是:主观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物、日间功能障碍。每个成分按0-3计分,累计各成分得分为PSQI总分。总分范围为0-21,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

2.1.2抑郁自评量表(SDS)是由(WKZung)于1965年编制而成。能全面、准确、迅速地反映被试者抑郁状态的有关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和变化。该量表由20个问题组成,其中15个为正向评分,依次评为粗分1-4分;5个为反向评分,依次评为粗分4-1分,20个项目所得粗分相加后乘以1.25后取整数部分,即得标准分。

2.1.3焦虑自评量表(SAS)是由(WKZung)于1971年编制的,该量表由20个问题组成,其中15个为正向评分,依次评为粗分1-4分,5个为反向评分,依次评为粗分4-1分,20克么址窒嗉雍蟪艘?.25后取整数部分,即得标准分。

2.2调查方法对符合入选标准的乳腺癌患者分别在入选时、干预2周后发放调查问卷,遵循知情同意保密的原则,按统一指导语完成。各种量表在患者充分了解填表的方法后,由患者本人或家属协助独立自主地逐项填写,填表后及时检查核对,确保资料合格后回收,由同一个评定员评定结果,防止评定人员变动而引起误差。

2.3护理干预方法

组织康复护理团队,由护理专家制定护理方案,对团队的所有成员进行培训;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放松训练。两组患者在入选时、干预2周后分别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测评。

2.3.1建立干预基础取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3.2放松训练方法入选时即教会患者和家属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和想像放松法。总计4-8小时的数次集中训练,再伴每日练习20分钟。训练方法:①被试者处于舒适位置。指导者先令其放松,指导其进行深而慢的呼吸,在深吸气后屏息数秒钟,然后缓缓呼气同时放松全身。如此重复几次,使被试者完全安静下来。②指导者用缓慢的速度令被试者收紧某一块肌群,再放松之。然后再转换到另一块肌群作同样的训练,其次序是前臂、二头肌、头颈部、肩部、胸部、背部、腹部、大腿、小腿、脚部,共16组肌肉。每进行一块肌群的收紧和放松训练时,都要体验紧张和松弛时的感觉差别。③经过反复训练,当被试者通过对肌群放松感觉的回忆就能自动放松全身时,上述交替收紧与放松训练即可逐渐停止。此后,被试者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凭个人对放松的感觉,反射性地使自己放松。④在进行放松训练的时候,指导患者想像轻松愉快的场景,如置身于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的草地,抑或是海滩、沙地等最向往、最舒适的场景,想像自己的情绪越来越好、心情越来越轻松、睡眠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强壮、自己的免疫力越来越强大、身体的癌细胞越来越少……注意手术后制动的患肢暂不进行训练。

2.4统计学方法对回收的每份资料,在检查完整性和有效性后进行编号,经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用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和处理。

三、结果

3.1两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比较实验组14.75±3.21天;对照组19.26±1.87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2两组患者指标发生率比较。

3.3两组患者术后不适及并发症比较。

3.4两组患者训练前后观察指标评分比较。

四、讨论

放松训练包括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和想像放松法。渐进性肌肉放松是通过有意识地按一定的顺序逐步绷紧和放松全身肌肉,同时有意识地感受身体的松紧、轻重和冷暖的程度,使个体掌握主动松弛过程,目的是诱导人体进入松弛状态,以降低动系统的功能,提高营养性系统的功能,降低应激水平,减轻负性情绪,改善生理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想像放松法是以一定的暗示语集中注意,调节呼吸,使肌肉得到充分放松,从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方法。这种训练方法简单易行、无副作用、不需专门的仪器,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国外已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多种心身疾病的临床治疗中,有效地帮助患者减轻负性情绪,适应治疗,改善生理功能。

4.1放松训练可降低患者的焦虑、抑郁水平,改善睡眠质量焦虑是一种不确定的、不舒适的、恐惧的感受,是对压力的一种主观情绪反应,也是应激状态下的一种情绪反应;抑郁是情感性精神障碍的常见类型,主要表现为悲观失望、情绪低落、反应迟钝、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失去兴趣,甚至哭泣、沮丧,严重的出现自杀等症状。抑郁不仅可以使神经功能缺损恢复时间延长,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可以使病死率增加,因此应引起高度的重视。焦虑和抑郁都属于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必须进行有目的的干预。交互抑制理论认为,情绪状态与肌肉活动之间,通过神经系统的作用而互相影响。肌肉放松与焦虑情绪是两个对抗过程,其中一种状态的出现必然会对另一种状态起着抑制作用,即交互抑制。因此绷紧的肌肉会导致情绪紧张,全身肌肉放松能减轻焦虑。从表1中可以看出,乳腺癌手术后部分患者产生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情绪,通过放松训练后,从表3可以看出,实验组患者的PSQI总分、SAS标准分、SDS标准分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患者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得到改善,睡眠质量得到提高。

4.2放松训练可减轻术后不适,降低并发症乳腺癌术后常出现一些并发症,皮下积液发生率为4.2%-54%;皮瓣坏死的发生率为6%-29.5%,这些并发症的发生不仅给患者身体上和精神上造成创伤,而且影响治疗效果。放松训练进入松弛状态时,全身骨骼肌张力下降、机体耗氧率降低、呼吸频率和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动脉血中乳酸减少,骨骼肌血流有轻度增加,脑电图的a波的比例增大,同时伴有心理的变化,表现为四肢温暖、头脑清醒、心情轻松愉快、全身舒适。本研究显示(表2),实验组患者术后皮下积液、上肢水肿、皮瓣坏死、肩关节运动受限等并发症的发生较对照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公务员之家

五、小结

综上所述,乳腺癌围手术期患者普遍存在睡眠障碍、焦虑、抑郁、术后不适、并发症等问题,临床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实施放松训练,可减轻患者的心理应激反应,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抑郁等多种负性情绪,提高睡眠质量,减轻术后不适,预防并发症发生,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康复,促使患者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减轻家庭、社会负担,最终达到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佳圆,栾荣生,吴得生,等.我国生殖内分泌肿瘤的时间及地理分布研究.中国公共卫生,2003,19(9):1038-1040.

[2]王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增订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27-133.

[3]周一峰,李一桔,徐青.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并发症的影响.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