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论文质量提高策略论文

时间:2022-10-14 02:17:00

护理论文质量提高策略论文

【摘要】总结了提高护理论文水平及质量的有效方法。通过成立护理科研组及专家组,进行护理科研或论文写作前期强化培训、初期督促选题与课题指导、中期上报科研或论文写作进度、论文完成后修改及指导投稿等工作,近3年护理数逐年上升。分别为47篇、71篇、9l篇。

【关键词】护理研究;论文,学术;护理,监督

护理科研论文是传播护理科研成果的重要环节。是护理学术交流不可缺少的途径。近年来,我国护理人员的科研意识在逐步提高。但是由于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起步比较晚,目前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中。有加的初始学历为护理中专。随着继续教育的不断重视,护理人员的学历层次逐渐提高。但是仍然有多数护士感觉进行护理科研及撰写护理论文难度较大。我们对本院600名护理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

96%的护理人员科研知识缺乏。撰写护理论文的能力欠缺。针对这种情况,从2006年9月开始。我们成立了护理科研组及科研专家组(下称专家组)。着重进行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的全程督促与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护理科研组及专家组的人员组成和资质情况

我院护理部成立了由护理部负责人和护理科研骨干组成的护理科研组。组长由具有一定护理科研能力及管理能力的高级职称护理人员担任。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年度护理科研管理工作计划、各项管理制度及科研督导流程,并组织实施、指导与检查等工作:聘请了本院的6名教授组成护理科研专家组,其中2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1名为统计源医学期刊副主编。1名是科研管理工作者(医学统计学硕士),另2名是护理科研专家(曾为统计源护理期刊审稿专家)。专家组的任务是负责授课、审题与护理论文修改等工作。

二、全程督促与指导的方法

2.1前期强化培训

针对多数护理人员科研知识缺乏,不会撰写护理论文这一突出问题。护理科研组在年初制定了系统的培训计划,聘请院内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讲授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相关知识。针对护理人员的学历层次不同。科研与论文写作能力有差异的培训难点。进行了分层次培训。对大专及中专护理人员。首先培训中文文献检索、选择科研与论文题目的方法、个案及专科护理论文的写作:对本科学历的护理人员增加护理科研常用统计学方法的学习、科研论著的撰写、英文文献检索及英文摘要的写作。

2.2初期督促选题与课题指导

为了督促护理人员有计划地进行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科研组在当年1月份。将科研督导流程从院内信息网发给各科室并组织护理人员学习;2月份要求护理本科生、大专生将自拟的课题或论文题目、所查阅的文献、科研或写作思路通过院内信息网发给护理科研小组:经科研骨干对以上内容进行初审。对有价值的课题要求研究者(作者)制订科研或写作计划。并采用多媒体幻灯进行课题开题报告或论文写作思路汇报。聘请专家对其进行面对面指导。起初,多数护理人员不知道如何进行开题报告。有的连多媒体幻灯都不会做。科研骨干就将“开题报告”模板从院内信息网发给大家,还专门组织她们学习多媒体幻灯的制作方法与要求。为了防止现场指导时研究者对专家提出的意见理解不透,科研骨干将专家对课题提出的意见一一记录。以便会后帮助研究者进一步理解。力求科研设计合理、周密,少走弯路,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取得丰富可靠的资料。并完善论文的写作思路。此外,要求全院护理人员参加报告会。起到了一人报告众人受益的效果。

2.3中期上报科研或论文写作进度

由于护理工作较忙,进行护理科研或论文写作通常是利用业余时间。这对按时完成科研或论文写作进度增加了一定难度。为了提醒和督促她们按时完成任务。护理科研组建立了“护理科研或论文写作进度上报表”分别在开题报告后的3个月、5个月和7个月从医院信息网发至各科室,由研究者填写并回复给科研组。上报表需填写的内容除作者姓名及题目外,其他项目如:课题在研究中、写作中、已投稿、已修稿、已交版面费、已发表等内容只需打钩标示。科研组根据上报的情况进行统计后,发至护理部及各科室,让护理部领导和护士长及时了解科室护理科研及论文写作进度。并在当月护士长会上公布。起到了督促的作用。

2.4论文完成后的修改

撰写论文是科研全过程的最后环节。是将研究的目的、采用的方法和获得的结果进行科学的整理、归纳和分析等一系列思维劳动后而形成的文字总结。研究者能否将所有研究的课题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体现其先进性、科学性,可读性。必须在论文初稿完成后不断进行推敲修改。护理人员可以随时将写好的护理论文从信息网发给护理科研组。科研骨干根据论文的特点分类,送给专家组专业对口的专家修改,并登记在册。l周内将修改稿返还作者。通过对修改后的论文投稿情况的统计后发现。对于问题较多、修改难度较大论文,作者常常会动摇继续研究或写作下去信心。于是。科研骨干协助作者完成修稿,对问题较多又有价值的论文。再请专家对其给予面对面指导,以保证了护理论文的数量与质量。

2.5指导投稿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作者写好了文章不知道投哪个护理期刊,有的论文没有按照期刊格式要求写,有的不清楚有哪些护理期刊是统计源期刊等问题。于是,我们将十几个护理统计源期刊名、投稿方式从信息网发给各科室。供护理人员投稿时参考;根据其论文的特点指导作者选择期刊投稿。如论文质量较好的。建议其向影响因子排序靠前的护理期刊投稿。如:《中华护理杂志》《中国实用护理杂志》《护理学杂志》及《解放军护理学杂志》等。为了让护理人员了解期刊。

我们还请护理期刊的资深编辑讲授护理论文的写作要求、期刊的投稿要求以及年度期刊的主题等。供护理人员在研究选题、投稿时参考。

三、效果

3.1论文数量增加

经过2年来的实践,护理人员在统计源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逐年增加。自2006年至2008年,在统计源期刊分别发表护理论文47篇、71篇、91篇。

3.2作者群扩大

发表护理论文作者群逐渐扩大。2006年度仅21名护理人员在统计源期刊,2007年和2008年度分别有32名和46名护理人员在统计源期刊。

四、讨论

4.1全程督导是提高科研水平及论文质量的基础

为了督促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多家医院采用下达护理科研论文写作指标、给予一定的奖金。以及将论文完成情况作为星级护士评选指标之一等管理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年前,我们也要求工作4年以上的护理大专生、护理本科生、高级职称人员每年发表1-2篇论文,但成效不明显。由于本院护理人员中13%为护理本科生,其余87%为大专及中专学历。学历层次低,科研知识的缺乏是困扰她们开展科研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让其掌握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的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我们更注重要求护理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科研知识教育活动。通过反复进行护理科研与写作知识的强化培训、科研与写作初期请专家给予面对面的指导、科研与写作中斯督导及论文完成后的指导等措施,从2006年仅47篇。到2008年发表91篇,论文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4.2科学管理为全程督导提供保障

护理科研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护理科研水平的前提。我院采用了以精神奖励为主的激励机制。对篇数最多的护理单元及个人,发给证书和奖金;对尚未发表的论文,通过举办论文报告会。由专家现场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发给证书并根据奖励等级发给相应的奖金。以上获奖情况均在全院护理人员大会表彰以及张榜公布表彰;凡在护统计源期刊上的第一作者,根据数发给相应数额的奖金;医院将每年护理科研、教育训练经费单独列项,由护理部统一管理。保证了请院内外专家授课、论文修改、学术交流等活动的经费支持。以上管理措施为全程督导提高论文数量提供了保障。公务员之家

4.3护理论文质量的提高是护理质量与学科发展的体现

学科的发展要靠科学研究来导航。要靠科研成果在本领域内的传播来推进。护理论文是护理科研的主要产出形式,是护理人员将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运用的升华。护理人员在科研与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查阅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到国内外护理发展的新知识、新理论及新动态,指导护理实践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献资料中的相关信息丰富了护理人员的专科知识。促进临床经验由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护理质量。此外,通过发表护理科研论文,建立信息交流的平台,使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和经验得到快速的互通,达到知识共享,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钱妍。护理论文动笔困难原因分析及对策[J].天津护理,2007,15(1):52.53.

[2]刘晓华,成守珍。临床护理人员护理论文写作状况的调查分析[J].‘护理学杂志。2007。22(21):76-78.

[3]万丽红。粱碧玲。双因素理论在护理科研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3)152-154.

[4]孙京文,壬在英,魏爱华。将护理论文撰写纳入星级护士管理体系的效果分析[J]。护理研究,2008。22(3):633-634

[5]王虹,陈红宇,张中香,等。护理科研规范管理的成效[J].南方护理学报。

2005,12(12):75.77[6]衰长蓉。当代护理科研选题方向及其趋势分析[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