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级管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4:33:53

层级管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在骨科护理中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90例从2014年1月至2016年8月于我院骨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以及40例医护人员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并将其按1∶1的比例随机分为一般组和特殊组。予以一般组患者常规性护理管理,对特殊组患者则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就两组患者在不同护理管理模式下的护理好感度以及两组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经不同护理后,两组患者在护理好感度以及两组医护人员在护理质量等相关数据中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特殊组均优于一般组,P<0.05)。其中,两组患者的护理好感度分别为97.78%(特殊组)和75.56%(一般组)。结论:与常规性护理管理相比,在骨科护理中开展护理组长层级管理模式,可同时提高患者的护理好感度和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值得借鉴。

【关键词】护理组长;层级管理;骨科护理;应用效果

医学上将在临床护理管理过程中,对各级分工明确且要求严格遵照医学相关规定开展护理工作的新型管理模式称为护理层级管理[1-2]。骨科疾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又因其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使得其对护理质量的要求更高,同时提升了医护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本文就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予以剖析,现总结如下。

1信息与方式

1.1基本信息

严格按照自愿原则从我院抽取40例医护人员以及90例于2014年1月至2016年8月于我院接受治疗的骨科疾病患者,并按患者接受护理意愿的不同将其分别分为一般组和特殊组,每组各45例患者和20例医护人员。其中,一般组女患者有19例,男患者有26例;年龄在21~7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5.13±15.49)岁;主管护师和护师各2例,其余均为护士(女性),平均年龄为(31.25±3.17)岁。特殊组女患者有20例,男患者有25例;年龄在22~7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5.28±15.61)岁;主管护师和护师各2例,其余均为护士(女性),平均年龄为(31.43±3.28)岁。比较两组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基本信息,发现其在该系列数据中并无统计学性质的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式

予以一般组患者常规性护理管理(饮食护理等),对特殊组患者则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模式(主管护师-护师-责任护士)进行护理。护理组长工作内容:1)指导并辅助责任护士主动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信任关系,在做好心理护理的基础上对患者进行适当性的健康教育;2)积极采取并改善护理措施,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3)监督并加强对病房的巡视力度,督促各医护人员护理工作做到位;4)组织责任护士进行相关性的护理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医护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1.3观察标准

由我院医护人员遵照医学相关规定自制护理好感度评分表(好评:90~100分;中评:80~89分;差评:<80分)对两组患者进行护理好感度调查(分数值与患者护理好感度成正比)。

1.4统计学处理

将两组研究数据录入至SPSS20.0统计学软件中进行深入性的科学分析,利用(珔x±s)表示计量资料,以t进行检验,通过卡方值对比计数资料,若其最终比较结果显示为P<0.05,则可视为两者差异具备统计学性质。

2结果

经针对性护理后,特殊组患者的护理好感度以及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均优于一般组,且两者在该系列数据中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其中,特殊组患者的护理好感度为97.78%,一般组患者的护理好感度为75.56%。具体详情如表1、表2所示。

3讨论

骨科疾病属于一种临床较为常见的运动系统类疾病[3],不仅疾病类型复杂多变且若仅对该类患者予以单纯性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研究表明,针对性的治疗辅以系统性的护理是确保骨科疾病患者早日康复的最佳途径。医护管理工作地位的重要性随医疗模式的不断扩大而日益凸显,各医疗机构要想在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今社会站稳脚跟就必须提升自身形象,即提升医护管理水平。在骨科护理中开展护理组长层级管理模式,必须由各医疗机构骨科领导者依据实际情况就层级护理模式建立护理组长管理小组,并明确各级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在此之中,护理组长应指导和辅助责任护士顺利对骨科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并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对各项医护举措进行改革创新。同时,护理组长必须对各项医护工作(医护质量、文件书写、巡视力度[4-5]等)进行严格性监管,务必使每一项医护工作做到位。此外,护理组长还应定时定期开展医护培训活动,以不断提升护理质量。

本文研究表明,特殊组于一般组患者经相应性护理后的护理好感度分别为97.78%和75.56%,前者高于后者,且其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特殊组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亦优于一般组,且两者存在显著性统计学差异(P<0.05)。可见,在骨科护理中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模式,可在确保护理质量的同时提高患者的护理好感度,临床应大力推广。

作者:张淑惠 单位:河北省高碑店市医院

参考文献

[1]袁文芳,陈春英,林岩.护理层级管理在提高临床护理服务质量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2(12):104-105.

[2]张照亮,李严峰,姚晚侠,等.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骨科病房的应用效果实证分析[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4,27(06):779-782.

[3]李艳红.实施护理组长层级管理在骨科护理中的效果评价[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30(01):86-87.

[4]刘东梅,殷秀.层级式责任制管理在儿科重症监护室中的应用[J].岭南心血管病杂志,2013,19(03):361-363.

[5]刘远金.护理组长与值日组长联合管理模式在ICU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3,28(16):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