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护理

时间:2022-03-12 10:46:00

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护理

资料和方法

一般资料:本组收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37例,其中男93例,女44例,年龄30~59岁,平均住院时间9~53天。所有病例均经CT或MRI确诊。

方法:早期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要绝对卧硬板床制动休息,症状严重的,给予脱水消肿、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等药物治疗。局部外敷消瘀止痛液以及TDP照射,每天1~2次。中药辨证施治,活血止痛,对疼痛明显的患者可使用止痛药,当疼痛症状减轻后,可配合采用牵引、针灸和理疗等物理治疗。

统计学方法: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结果

从临床结果疗效来看,患者平均住院天数25天。在收治的137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治愈97例(71%),好转36例(26%),无效4例(3%)。

护理措施

心理护理:患者入院时,医护人员要热情接待,主动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主管医生和护士,使其消除恐惧感和陌生感。主管护士在第一时间,要接触病人了解其病情,正确评估患者,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因为病人大多有明显腰腿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不能行走等症状,而且出现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等想象,为此,护士要及时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善于观察,根据病人的思想状态,用温柔的语言与和蔼的服务态度,对病人进行精神上的安慰、支持、疏导,使病人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的感觉。同时护士还要讲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消除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临床实践证明,护士给患者以良好心理支持或危机干预,可帮助其以积极心态战胜病痛[1]。

饮食护理:由于患者在急性期都有明显腰痛,须卧床休息,活动受限,大部分患者出现食欲降低,胃肠功能下降,容易便秘等,所以护士应指导病人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在进食后可用手环形按摩腹部20~30分钟,以促进肠蠕动。告诉患者多饮水,少吃或不吃油炸等肥腻、难消化食物,防止便秘。有烟酒嗜好的患者,要戒烟戒酒;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避免血糖波动;高血压患者宜低糖低脂饮食。

体位护理:对初发病和急性期的病人,应嘱患者严格卧硬板床1周,一般取仰卧膝位,于膝下垫高度10~30cm的软垫,可以减轻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使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局部充血,水肿得到减轻,从而改善对神经根的压迫和刺激。恢复期的患者,可腰腿伸直,采取半坐休息位,直立行走前要佩戴腰围,以维持腰椎的生理弯曲和稳定性。

贴敷治疗护理:在贴敷治疗前,要将局部皮肤清洁干净,保持干燥。将消瘀止痛液浸湿在13cm×20cm的纱布上,然后将3~4层的纱布贴敷在腰部或疼痛部位(具体在突出椎体相应部位或疼痛波及部位),用TDP灯照射30~40分钟。治疗期间应注意观察,尽量暴露照射皮肤。

牵引治疗护理:首先向患者讲解牵引的目的和方法,牵引前告知患者不宜空腹,也不宜过饱,穿棉质衣裤,称体重并告知医生以计算牵引力量,一般治疗时间为30~60分钟。让患者平卧于牵引床,嘱咐放松腰肌,牵引后让患者卧床休息1小时后再侧身下床,以保持腰椎体之间稳定,巩固疗效。对有心脏病、高血压、严重骨质疏松、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患者要禁止牵引。

指导功能锻炼:①仰卧伸腿:仰卧位抬腿向上,不要屈膝,尽量将腿抬高,左右腿交替。②抱膝触胸: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然后放下,上下运动。③五点支撑: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抬起骨盆,尽量把腹部于膝关节抬高,然后缓慢放下,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④三点式:仰卧位,枕部、双足为支点,向上挺胸、挺腹,尽量使腰背部离开床面。⑤飞燕式:俯卧位,双下肢并拢,双手分开置于两身侧位并同时伸直及抬头,双手后举,腹部为支点,形似飞燕。⑥挺腰伸展:两脚分开,两手向上高举,两臂伸直并尽量后伸,腰部挺直,然后双臂慢慢放下,来回运动。⑦后踢抬腿:双手扶椅背,向后踢腿,尽量将腿踢高,左右腿交替进行。⑧直立踢腿:身体直立,双手叉腰,尽量向前向上踢腿,左右腿交替进行。⑨向后慢走:身体直立,双手扶腰,向后慢走,注意腿伸直。功能锻炼宜从简单动作和小运动量开始,活动量从小到大,每次锻炼时间10~30分钟,每个动作连续5~10次,以身体能够耐受为宜。出院健康指导:告知患者要注意保暖,特别注意腰腿避寒,注意休息。坚持进行腰背肌锻炼,保持腰部良好状态。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①坐时腰部贴紧椅背,站立时勿弯腰拱背,保持正常腰椎前凸;②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体位或长期重复一种单调工作时,要注意定时改变姿势和体位,作简单的放松运动,以缓解对腰椎间盘的压力;③避免腰部突然受力,不要搬运重物,如用手提重物时,应先屈膝,避免弯腰用力。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1],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产生了很大影响,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除了药物的对症治疗外,还应采用心理上的护理干预和功能锻炼的康复指导。

参考文献

1刘晓虹.护理心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281-298.

2张红星,黄国付,张庸法.电针夹脊穴对腰椎间盘突出症镇痛作用研究及其对血浆β-内啡肽的影响.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6,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