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的护理效果对比分析

时间:2022-06-19 10:45:04

儿科护理中的护理效果对比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方法。主要选取我院2018年6月~2018年12月期间的120例儿科患者进行观察与分析。并将这120例儿科患者进行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其中,对照组的人数为50例,实验组的人数为70例,对照组的男性儿童患者为20例,女性儿童患者为30例。实验组的男性儿童患者人数为30例,女性儿童人数为40例。然后对这两组进行观察与分析。通过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一般资料的对比发现,P>0.05,无统计学上的差异,具有一定的可比性。1.2主要方法。在护理的过程中,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将相关的健康性知识和用药的指导等常规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方式告知给对照组和实验组。在此基础上,对实验组的人员进行细节护理。具体来说:一方面,需要制定基础的护理方案,对不同儿童患者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的设计,使得患者得到针对性的护理。与此同时,需要对儿童患者进行环境上的保护。儿童患者的年龄比较少,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较差,难以有效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因此,在对儿童患者进行细节护理的时候需要对住院的环境进行适当的改造,例如:加入儿童喜爱的卡通元素,为儿童营造出舒适的住院环境,继而提升患者的治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可以通过适当的奖励促进患者接受细节护理与治疗。另一方面,对儿童的护理还需要关注到儿童的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化,需要对儿童的变化进行及时的分析,并采取适当的方式与方法舒缓儿童的不良心理情绪。由此,护理人员可以通过使用亲切的语言与儿童进行沟通与交流,进而获得儿童患者的信任,消除其紧张感、不适感。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还需要与患者的家属进行积极地交流与沟通,充分的实现患者家属与医院的配合。此外,需要做好细节护理,需要在护理之前对儿童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的了解,进而满足儿童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多种需求。1.3观察指标。观察相关的护理指标进行观察的时候,需要及时的记录患者的住院时间、护理过程中出现的不良事件以及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等。并将患者的满意度进行划分,从而得到细节护理的护理效果。并运用一定的统计学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2结果

通过对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护理数据进行充分的分析之后,可以知道:实验组的细节护理与常规组的护理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实验组通过细节护理在出院速度和患者满意度上均高于常规组,其结果具有一定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3讨论

细节护理在医院的护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儿童患者来说,细节护理可以让儿童患者更好的适应环境,进而促进病情的改善,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但是,为了提升医院的细节护理需要护理人员转变自身的护理理念,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从而获得患者家属的支持,不断提升细节护理的质量。需要在护理之前对儿童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的了解,进而满足儿童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多种需求。结语: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在进行细节护理的时候还需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需要积极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为儿童患者提供更加良好的护理环境。通过对儿童患者的细节护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在护理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医疗事件。也为患者在医院提供了良好的治疗环境,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此外,通过对常规护理和细节护理的对比分析发现,细节护理的护理方法更加有助于患者病情的好转,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患者在健康的环境中生存与成长,是值得推广和使用的。

参考文献

[1]张静.细节护理与常规护理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护理效果对比[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4):131-132.

[2]邓琬澜,李实英,夏元喜.细节护理在儿童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和临床效果[J].中国医学工程,2015(01):181-182.

[3]潘骋佳.优质护理服务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19):136.

[4]陈海涛.细节护理和常规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对比[J].吉林医学,2014(21):4790-4791.

作者:易爱文 单位:铜鼓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