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早期微量肠道喂养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11:30:00

早产儿早期微量肠道喂养探讨论文

随着新生儿急救水平的提高,早产儿的医疗护理已成为新生儿急救的重点,合理的营养对早产儿的成活以及预后的影响起重要作用。对早产儿尤其是极低体重儿行早期微量肠道喂养⑴是给胃肠外营养的新生儿添加少量的肠道喂养,以低热量、低容量的方式触发胃肠蠕动,提高对喂养的耐受,减少长期禁食导致胃肠粘膜萎缩,促进胃肠道发育成熟,有助于尽快过渡到全肠道喂养。我院新生儿科近3年对116例早产极低体重儿行早期微量肠道喂养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2.临床资料

资料来自我院病案统计室,2005年-2007年新生儿科住院出生体重<1500g的早产极低体重儿共116例。男,64例、女,52例;胎龄28~36周,平均32+5周。出生体重<1000g8例,1000g~1200g35例,1200g~1500g73例,平均1310g。Apgar评分3~7分28例,≥7分88例,均无消化道畸形。

2.喂养方法及护理

2.1喂养方法:早产儿生后24h内可以开始早期微量肠道喂养,以间断方式喂养。奶量:(1)出生体重<1000g,胎龄<28周,0.5~1ml/次,视耐受情况可间隔4~6小时一次,如耐受良好,可逐渐缩短间隔时间至2小时一次。(2)出生体重1000g~1200g,胎龄28周~30周,0.5~1ml/次,每2小时一次。(3)出生体重1200g~1500g,胎龄32周~36周,1~2ml/次,2小时一次。乳品采用雀巢-力多精之早产儿配方奶,浓度4.91Kcal/g。

2.2增加奶量方法指征:(1)无腹胀、呕吐。(2)胃内残留<上次奶量的1/3。(3)排便正常。(4)无消化道出血、畸形。每次增加奶量:体重<1000g,每次增加0.5~1ml;体重<1200g,每次增加1~1.5ml;体重<1500g,每次增加1.5~2ml,不足热卡由静脉补足。

2.3插管方法

(1)胃管方法:经口腔插入一次性胃管(F5),长度为鼻尖至耳垂到胸骨下端,插管后抽出胃液或注入空气,在上腹部听到水泡音,证实胃管插入胃内,做好标记,然后固定饲管于下唇中间部。经口胃管喂养指征:无吸吮能力、吞咽困难、进奶少、奶后青紫。

(2)口十二指肠管方法:胃管进到胃后患儿取右侧卧位,用手指轻柔腹部,使胃管随胃蠕动波进入十二指肠,在下管过程中,速度要慢,每次0.5~1cm左右,以防饲管在胃内打折,插入深度比胃管长6~8cm。抽出液体呈黄色、并呈弱酸性至碱性(试纸pH5.0~7.0),提示饲管过幽门,并可摄X线腹片核实⑵。证明饲管在十二指肠内,做好标记,然后固定饲管于下唇中间部。十二指肠喂养的指征:经口喂养反复呕吐、胃食管反流、胃潴留、频繁呼吸暂停者。行十二指肠喂养,每次奶量达15~25ml时,依耐受情况改变喂养方式,及时将饲管退回胃内喂养或自行吸吮。

2.4护理

2.4.1基础护理注入奶液时患儿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每次注奶前抽取胃液及十二指肠液,证明饲管在胃内或十二指肠内方可注入奶液,如残留量大于上次奶量的1/3,可适当减量或停喂一次,奶液注入要缓慢。每日进行两次口腔护理。

2.4.2饲管护理保持饲管体外部分的清洁,每日测量饲管体外部分的长度,观察饲管有无脱落,做到勤观察、勤固定,每周更换一次饲管。

2.4.3管饲期间的观察护理(1)观察奶量及下次管饲前胃内残留情况。本组16例早产儿,胎龄在30周以下,于生后15天前间断出现胃内残留量较大,减少每次注奶量或行十二指肠喂养后缓解。(2)观察患儿呕吐、误吸情况。116例早产儿开始均采用口胃管间断喂养,但有14例早产儿喂养2日内出现频繁呕吐,甚至出现误吸而改用十二指肠间断喂养得以纠正。(3)观察腹围变化。116例早产儿24小时腹围增加均<1.5cm。10例早产儿出现腹胀经禁食1~3天,腹胀缓解后再行喂养,无一例发生坏死性小肠炎(4)观察大便情况。保证12小时内排便,如无大便给予按摩腹部及温水通便。(5)观察呼吸暂停、吸入性肺炎情况。本组38例出现频繁呼吸暂停,有7例出现吸入性肺炎,经对症、抗炎治疗后治愈。(6)观察出生体重变化情况。116例管饲喂养的早产儿,恢复出生体重时间最短12天,最长23天,平均18.6天。

3.讨论

随着围生医学及新生儿急救技术的发展,早产极低体重儿的存活率逐年提高。其中营养条件的改善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早产儿吸吮能力差,难以摄入足够的奶量,虽然全肠道外营养可提供较充足的热量和蛋白质,但因其价格昂贵要求条件高,且可出现胆汁淤积、感染、代谢性疾病等并发症。因此,使用早期微量管饲喂养日益受到重视。由于鼻胃管会增加小婴儿呼吸道阻力,故我们选择用经口胃管进行喂养。我们通过对116例早产极低体重儿采用早期间断口胃管或口十二指肠管微量喂养,可以尽早使早产儿由静脉营养转化为肠道喂养,提高胃肠耐受性,减少坏死性小肠炎的发生,防止长期静脉营养至胆汁淤积、感染等并发症;早期微量喂养还可促进胃肠激素的分泌,加速肠粘膜生长和胆汁分泌,促进肠蠕动,减少肠肝循环,是早产儿早期肠道喂养的最好方式。我们的体会是,早产儿的喂养要以出生体重为基础,应尽早喂养,从小量开始,在喂养期间,应认真细致的护理,密切观察患儿奶量、胃内残留量、腹围、大便性状、呕吐、误吸、呼吸暂停及体重变化情况,根据具体变化及时做出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⑴魏克伦,杨于嘉.主译.新生儿学手册.第五版.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101-102.

⑵金汉珍,黄德民,官希吉.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