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自动化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时间:2022-11-22 03:02:05

应用自动化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摘要:自动化技术和机械制造行业的融合形成了机械自动化,机械自动化具有自动、高效,连续的生产特点被普遍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也是较为普遍,应用自动化技术能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为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基于此,本文将重点阐述现代农业中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和如何应用自动化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关键词:自动化;机械制造;农业

农业机械自动化能节约生产成本,解放人工劳动,提升整体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业收入。因此,全面应用自动化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是大势所趋,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保障。

1现代农业中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情况

常见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一般应用在自动收割机、旋耕机、农业拖拉机等农机产品中,同时在水稻等领域还有自动化灌溉技术、自动化插秧技术等的应用。运用自动化技术,能使农业机械装备的使用效率大幅度提高,替代了部分的人工操作,提高了整体的运行效率。例如在收割水稻的机械中融入新自动化技术,研发出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机械滚轮装置,进行收割、打麦、秸秆的处理,通过系统的操作省去了人工进行收割、剥皮等环节,让整个农业收割流程降低了人工的成本,也提升了工作效率,使收益更加可观。但是目前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自动化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受到工作环境、天气温度和自然灾害等影响。例如农业机械自动化程度过低,价格比较昂贵,机械自动化技术结构特别复杂,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极大阻碍了农业机械自动化的顺利发展。

2自动化技术在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的对策

2.1较高的技术品质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当前农业自动化技术上不完善,不能达到最高效率的提升农业机械制造的水平,要对技术、机械等进行提升,为自动化提供保障。首先要学习国际上先进的农业自动化技术,多参加技术培训、国际交流会等,增长见识,学习最新的技术;其次,还要对机械的零件的高精度加工,因为每一个零件都是农业机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稍有误差就会影响整体的运行效果,所以要进行无误差的生产,要通过提升零件的光滑度,增加零件的质量等,提升该零件使用寿命。一方面能提高生产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能节约整体运行的成本,全方位提高农业机械制造水平。同时要对使用者进行严格的培训,通过从专业技校等高校渠道选拔优秀的自动化人才,加大对技术的投入,科研进行创新,保证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一直处于最先进的水平。

2.2与高新科技有机结合实现精准化农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自动化水平还不够高,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力度有限,无法让农业进行精准化发展。精准农业是将传统农业与高新科技有机结合,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科技化管理。精准农业是全世界农业发展的主流,需要农业机械自动化来进行保驾护航,所以农业生产自动化主要以计算机网络、被控设备、控制器等多种技术为基础。例如对玉米、水稻、大豆等进行机械操作时所需要的环境,施肥次数,气象等要求都不一样,如果进行普通的农业过程会导致整个农产品的产量下降,质量不好,所以要针对不同品种的农产品进行不同的实施方案,运用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仪器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情况与气候变化的情况,根据监控数据可以得出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图像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操作,保证农业农业机械制造的顺利进行。

2.3运用人工智能为农业机械自动化提供支持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席卷全球,颠覆所能了解的所有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对农业而言也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结合当前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农业结合人工智能也必然会成为农业机械自动化升级后的全新发展产物。通过人工智能能实现在最适宜的温度天气下进行播种,定时喷药除草,成熟后自动采摘等所有农业流程为一体的农业过程,农业机器人、农业电子狗等先进的智能设备已经在农业领域进行了合理运用,并得到了人们的信赖。例如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是运用人工智能为农业机械自动化提供支持的大国,每年因此技术获得大量的农业财富。在未来的自动化农业机械的发展中,随着人工智能的升级和换代,农业的机械制造将书写全新动人篇章。

3结束语

伴随着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巨大飞跃,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是我国新时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信息时代,解放劳动力、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资源利用率是目前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的必经之路,自动化技术为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提供了强大引擎,所以重视农业机械自动化,不仅有利于关键农业机械化技术的突破,也有利于先进、科学高效地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应用,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战略需求。

参考文献:

[1]汤学科.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3):59-60.

[2]靳党军.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24):208.

[3]齐斯文.农业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应用[J].时代农机,2016,43(1):14-15.

作者:张永宽 单位:建水县中等农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