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11 02:50:13

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业机械化对现代农业生产有着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让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得到快速的应用及发展,是我们当下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对我国县城农业机械化作了总体的概述,根据我国农业机械化应用进行了分析,并对发展县域的农业机械自动化给出了对策。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

在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中,农业生产仍旧占主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增长,减少农村农业发展的各方面不稳定因素,大力推进农业机构项目自动化,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民的收支不平衡现象,同时减少我国整体农业发展水平和其它国家机械化发展水平的差距。只有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农业机械化的作业方式以及综合性的作业发展方向才能有所迈进,才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要保证,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我国现代化农业。

1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及问题分析

1.1农业机械的运作和工作流程

农业机械自动技术按其自身所具有的特征可以有许多种分类,但他们简单说来特性都不尽相同。一般来说,这些农业机械的运作和工作流程通常是一个机械设备与一台农机工具相结合以及协调,将期合成一个工作主体,利用两个机械工作自身产生的动力自身牵引力,实现对农业内部一系列的处理,这两个机械设备结合起来一起完成对农业内部农业及农田耕作、播种、收割等农业耕作技术。

1.2自动化温室装置

自动化设施一般是以温室为主的装置,这样能够很好的降低成本,保证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自动化温室装置也可以很好地利用农业资源,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这是发展持续农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1.3农业机械自动化所面临的问题

农业机械自动化一直都在农业现代过程中担任着主角,社会的不断发展已经对机械化农业的生产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目前,我国个别农业地区单独而片面地追求农业高产与高质的自动化进程,在过于追求高端和尖端技术的同时,研制和开一些不符合农业实地情况的设备与技术,这些设备与技术不但价格昂贵,而且适用性不强,不符合当地农作物生长发育特点,自动化的设备以及技术操作无法娴熟有效,因此,这种方法是十分不可取的。

2推进县域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的对策

2.1提高广大农民的整体素质

我国各基层的农民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要想顺利进行农业机械化应用,使地域农业走现代化的农业发展道路,最最基础的就应该依靠政府大力扶持、个人觉悟和自身意识的进步,通过种种宣传方式,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相关素质,或者鼓励农民参加一些展览会,开阔视野,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使农业机械的自动化在广大基层农村地区实现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

2.2完善农业机械自动化建设,利用相关政策帮扶

我国农业生产的现状有限,农村地区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也受到极大限制,要实现效率和能源的双向节约和农业自动化的总体目标,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帮扶政策,如物质奖励和资金补贴,或通过媒体对农民事迹进行宣传,树立上级帮扶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使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得到稳步发展和具体落实,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同时,按照不同机械的适用范围,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技术与政策,逐步实现我国的农业机械的自动化。

2.3推进农业机械自动化要实施开发控制系统

农业机械的自动化是将农业生产高效率、高精度、自动化生产作为目标,实现安全生产,节约农业生产资源并降低农业成本,从而提升农产品质量,满足农产品消费和生产过程中的必要需求。而这种简单的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加工以及农产品生产过程,正是农业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这必须要对自然环境进行必要的研究和开发,能够培养以及田间检测出发育、生长的一种传感器,以及数据处理和技术处理装置、参数控制装置,这是推进农业机械自动化进一步实施与开发所必须的。

3结束语

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有效改善农业生产的工具,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作为维持农业正常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为农业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设施保障,这不仅仅是农作物质量的发展,更是农业自身发展效率的提高,促使了传统农业耕作方式发生改变,在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同时,促进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进步,推动了生态农业与农业经济的发展。随着智能化技术的飞速进步,人工智能将是农业工程发展的一个重点。各种农业智能化将会在农业机械自动化领域当中逐渐涌现,并进一步推动着农业的进步。

作者:王彦彬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二道河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