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污水处理技术改造思考

时间:2022-05-31 10:07:19

烟草企业污水处理技术改造思考

摘要:烟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占的比重很大,所以对污水的处理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而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的处理效果十分不好,这就要求企业要去创新污水处理系统。能够根据企业产生的污水的不同特点,对传统的污水改造技术和烟草废水产生的特点进行分析,优化和调整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将PH检测、活性炭过滤等技术应用在污水处理技术上,对系统进行改造,促进烟草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烟草企业;污水处理技术改造;思考与实践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卷烟生产和消费国,吸烟人数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30%,位居世界首位。烟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及有害物质,因此污水处理工作是整个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目前大对数烟草企业还没认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性,仍是采用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对水资源的管理很不规范。原因是由于,首先对水资源的认识不准确,在使用水资源的时候没有遵照科学合理的规范,所以导致对污水的处理也就不规范了。其次是由于企业的处理水资源的设备落后,在使用水资源的时候浪费比较严重,加剧了对水资源的污染。总之,在现在大力发展环保社会的环境下,烟草企业的污水处理工作已经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因此烟草企业要高度重视对于污水的处理,不断改造污水处理技术,通过健全的技术来保障水资源不受污染,促进人们的健康生活。

1烟草企业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1)污水中存在的成分过于复杂,处理难度大。目前烟草企业的污水主要来源于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即在烟草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污水和在企业中生活存在的污水。其中生产的污水危害性最大[1],包含一些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和添加剂等,因此生产的污水中所含的成分过于复杂,其中的污染物浓度很高,不能再进行回收利用。所以为了节约用水,保证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就要去创新污水处理技术。2)用水量过大,污水处理量也相对增加。根据研究表明,烟草企业的污水排水量通常为50000支烟排污水0.35到0.6m3,而我国有很多的烟草企业,其算起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还只是烟草生产过程中的污水,还没包含企业中的生活污水,其占我国总用水量的大比重。所以烟草企业要想很好地对污水进行处理,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用水量,使污水量变少,其处理的难度也就相应变小了,再就是将污水处理技术升级,这样烟草企业的污水处理工作才能得到改善。

2烟草企业在处理污水时应用的再回用技术

通过对烟草企业生产的不同污水进行研究、分析化验、对比等,不断研究探索出一种适合烟草企业处理污水的技术,污水再回用技术。通过内置式膜组件和外置式膜组件,设计出一个封闭系统,将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组件分开,使膜组件在生物反应池的外面,然后通过膜丝对水进行过滤[2],实现水与污染物分离的效果。相对来说外置式膜组件更适合小规模的污水处理,即烟草企业中的生活用水,内置式膜组件适合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即烟草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的水。经过不断试验研究,通过再回用技术处理的污水,达到国家的用水标准,可以用来灌溉、洒水、冲厕所等,同时经过更进一步的处理的污水,部分的污水还能达到国家对于自来水的水质标准,甚至还有一小部分能够达到饮用水的标准,这对于污水处理技术来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进步。而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仅仅可以达到国家对于污水排放的标准,不能再回收利用,甚至有一些水都不能达到排放标准,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因此,不断的探索和实验证实了再回用技术的可用性,它对于更好地对污水进行处理,保障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来说有积极作用。国家要在烟草企业中大力推广这种技术,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保障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烟草企业的健康发展。

3烟草企业在处理污水时使用自动控制系统

在处理污水时主要有物理法、生物法及化学法。而物理法是最基本的方法,是指将污水中不可溶解的物质与水进行分离。生物法就是将污水中含有的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等进行处理,降解水中的可生物。而化学法就是利用化学反应处理水中可溶解的物质。所以在处理污水时要根据水资源的污染程度去选择处理方法。在选择好处理方法后要善于利用污水处理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之能够保证污水处理的程度。所以烟草企业在处理污水时要能够及时利用自控技术,促进污水处理的工作能够很好的进行,避免对资源的污染,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4升级污水处理技术后带来的经济效益

经过不断的实验,升级污水处理技术能够增加经济收益,如在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中,其中涉及的包括每天的用电量、各种药剂的费用、处理每吨水的耗电量等,都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而且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不一定都能达到国家的排污标准,那不仅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3],还会污染水资源,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而升级完污水处理技术后,污水不仅达到排污标准,甚至还可以再循环利用,对于水资源的需求量变小,相应地其他方面也能进行补充,所以,升级后的污水处理技术能够增加一定的经济收益,还能避免资源浪费,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为社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的发展。

5结语

通过对烟草企业污水排放的调查研究表明,升级污水处理技术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还可以为后期的污水处理运行奠定基础。但是在对我国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和污水处理状况进行进一步调查,更深层地了解到我国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我国与世界的污水处理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不断去探索和研究,找到一个适合我国烟草企业处理污水的技术,促进我国烟草企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宁守庆,周永振,袁伟民.烟草企业污水处理技术改造与应用[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3(12):61-63.

[2]周平.烟草企业废水处理及再生回用技术的应用[J].烟草科技,2007(3):19-22.

[3]艾珂.卷烟厂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研究[D].济南:齐鲁工业大学,2015.

作者:种达 单位: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