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绿色节能研究

时间:2022-07-20 08:45:19

污水处理绿色节能研究

摘要:指出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污水处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绿色节能已经成为污水处理研究中的首要问题,因此必须重视绿色节能控制问题,有效优化和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和技术,处理好低成本和低能耗之间的关系,努力达到污水处理的预期效果。基于此,对污水处理中的不足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且探讨了几项重要的污水处理技术。

关键词:污水处理;绿色节能;应用

1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绿色节能概况

绿色施工是在工程施工阶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程建设规划、设计要求,通过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居住高度城镇化、生产工业化,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如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在环境污染问题中,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如何高效的处理污水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比如目前投入使用的氧化沟处理技术具有处理流程简单、操作管理方便、维护管理容易、出水水质好、工艺环境稳定、投资成本低等优势,相比其他的污水处理技术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污水处理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技术难点,如在可升降微孔曝气器模块化安装工程中就经常会遇到曝气器水平不平整、连接处不严密、加工误差缺陷大、存在粉尘颗粒等问题。污水处理过程中绿色节能问题在国外的参考技术案例比较少,所以在施工工程、施工技术和绿色环保上不能严格保证,如何高效的解决污水处理中的绿色环保成为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2污水处理过程中绿色节能控制中的问题

2.1能耗和出水水质互相矛盾。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考虑每个环节的所有因素,如排水量和成本等影响因素,虽然目前能耗和出水水质相互之间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是其中还是存在一定的矛盾,污水处理过程既需要保证出水水质,又要保证降低能源消耗,这对于污水的有效处理非常重要。2.2绿色节能的适应能力不足。因为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所以要合理分析这些不可控因素,有效控制能源消耗和出水水质。污水处理过程有很多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影响因素,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污水处理的效果。2.3污水处理的成本高、能耗大。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难度,水处理过程中会存在能源消耗大的问题。所以污水处理过程中会非常重视降低能源消耗,与此同时,降低能耗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一过程中,要处理好降低能耗和保证成本之间的关系,从而采取更加有效、绿色节能的污水处理体系。

3污水处理过程中绿色节能控制的有效措施

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通过电气节能的优化控制、污水生物脱氮技术以及采用反硝化除磷技术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有效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和效率。3.1电气节能的优化控制。污水处理过程中,电气节能优化控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污水处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即降低成本和能耗,所以,电气节能应该有效降低电路本身的线路中电容电阻引起的功耗,如配电过程中的线路电能损耗和效率损耗都应该有效控制,可以通过减小繁体的电阻率,减小电容等措施来加以控制。选择装置线缆时,可以用铜材料作为主要的材料,缩短低压电缆的长度,从而有效保证变压器和负荷中心的距离,进一步达到污水处理过程中绿色节能的要求。3.2污水生物脱氮技术。我国污水处理中水体富营养化的现象非常严重,经过很多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还是难以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目前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已经成为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利用污水生物脱氮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善这一问题。当然,在使用污水生物脱氮技术时,要将平衡好低成本和低能耗的问题放在首位,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绿色节能的控制工作。污水处理中,氮主要包括氨氮和硝态氮化合物,存在不同形式的氮,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形式的氮来选择不同的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如有机氮不溶于水,所以污水处理过程中就可以选择沉池的方法进行过滤。3.3采用反硝化除磷技术。反硝化除磷技术需要在厌氧的条件下进行,首先将污水中的基质转化为聚合物,而细胞中的多聚磷酸盐可以为这一过程中提供足够的能量,从而既可以转化为聚合物,又可以有效的将磷酸盐去除,一举两得。从而在达到好氧条件时,之前生成的聚烃基丁酸酯充当有效的基质。而且好氧条件下,也可以补充足够的糖源,而好氧条件下离析增值的细胞也可以有效的排除在外。其中细胞中的磷含量在聚磷酸盐中只能达到干细胞的12%左右,另外的1%~3%是一般的细菌细胞磷含量。这样,污水里的磷酸盐就会被聚磷中的细菌分离从而脱离。这种反硝化除磷技术的污水处理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达到绿色节能的要求,无论在好氧还是厌氧条件下,反硝化除磷技术都是将硝酸氮作为电子受体,从而在一定条件下将硝酸氮还原为氮气。目前,反硝化除磷技术经研究已经得到了很多科学的验证,可以有效地应用于污水处理中,在污水处理的绿色节能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4污水处理后的节能应用

4.1工业用水的回用。为了绿色节能,很多工业中所生产的冷却水、锅炉用水、生产加工产品的用水、清洗、辅助的用水等都可以有效的利用处理过的污水。处理过的污水也可以用于其他行业,比如说旅游业、商业洗衣、洗车、各种工厂施工等。4.2居民及社区的非饮用用水回用。居民和社区的非饮用水可以有效的利用处理过污水,如马桶冲洗、家庭洗车、植物灌溉以及灌溉花园等都可以利用处理过的污水,提供一种非饮用水的使用,建立一套有效的分质供水系统是当务之急。

5结语

污水处理过程中绿色节能问题非常重要,应该重视绿色节能的问题,认真分析传统污水处理过程,比如说绿色节能的适应能力不足、污水处理的成本高、能耗大以及能耗和出水水质互相矛盾等问题,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技术研究和创新,利用新型的技术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电气节能的优化控制、污水生物脱氮技术以及采用反硝化除磷技术等技术,加强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促进绿色节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李春生.浅谈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J].居业,2016(7).

[2]段钢.谈节能低碳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7(30).

[3]郭付新.城市污水处理节能降耗途径探析[J].绿色科技,2017(4).

作者:倪鹏 单位:昆明高仕环保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