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及发展

时间:2022-07-20 08:43:11

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及发展

摘要:针对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现状,进行合理分析,并详细介绍了市政给排水工程的组成,提出污水处理技术与发展对策,希望能够给相关学者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发展对策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通过运用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能够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保证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近些年来,由于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污水量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污水处理难度,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污水现状,运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从而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工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市政给排水工程

市政给排水工程主要分为给水系统与排水系统,其中,市政工程给水系统能够城市居民提供充足的生活用水。市政工程排水系统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运输。第二居民废水与工业污水的处理。第三污水量的计算。第四设计雨水、污水排水工程。在市政工程排水工程中,通过合理运用污水处理技术,能够保证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3]。

2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及发展对策

2.1污水处理技术。为了保证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得到有效处理,选择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特别重要。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城市居民污水排放情况,构建合理的污水收集系统,将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合理收集,同时工作人员结合各个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构建相应的污水回收系统,将工业污水进行回收,集中处理。在处理城市居民生活污水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进行污水检测,针对污染程度不同的生活污水,进行分类处理,不断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质量。与城市居民生活污水相比,工业污水的危害性更大,污水检测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运用先进的检测仪器,保证污水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将工业污水进行科学分类,进行统一处理,从根本上减小污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于市政排水工程中的污水处理人员来说,要结合该地区的气候特点,选择相应的污水处理工艺,由于污水中的有害物质比较多,如果外界温度过高或过低,有害物质很容易散发到空气中,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在处理城市居民生活污水时,污水处理人员需要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要点,不断提升污水处理效果[2]。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居民与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产生的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不断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难度,污水处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充分认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并结合城市发展特点,不断改进原有污水处理技术,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饮用水。2.2发展对策。想要保证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技术得到更好的发展,污水处理人员在实际工作当中,要结合市政排水系统的运行情况、城市居民人口数量,进行科学预测,也可以综合运用先进的用水定额法与预测法,保证城市居民需水量预测更加准确。在设计市政排水系统时,设计人员要结合城市需水量与给水系统的运行情况,选择合理的设计指标,不断提升市政排水系统的运行质量,促进城市稳定发展。另外,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设计人员还要结合该地区居民的用水情况,提高对污水处理的重视,准确计算城市居民用水量与工业企业的用水量,并结合居民生活污水、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情况,选择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将污染度不同的污水进行分类处理,保证市政给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由于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保证供水质量,给排水工程中的工作人员需要对水质进行合理的检测,针对检测不合格的水质,要采取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用水[3]。通过将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并做好水质检测工作,能够保证城市生活污水技术能够更好的发展。对于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说,要详细了解市政给排水系统运行情况,对于市政给排水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在保证市政给排水系统稳定运行基础之上,采取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减少水资源浪费。

通过详细介绍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能够保证城市居民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提高市政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效率,真正实现节约型社会。伴随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污水处理人员要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并结合城市发展特点,采用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

参考文献

[1]季玉.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低碳世界,2017,(21):116-117.

[2]李明,谢秀颖,张玫,袁丽卿.AIDA模式在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6,(04):444-446.

作者:张敬军 单位: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