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4 03:26:51

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研究

摘要:以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系统地分析了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全过程,研究了影响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因素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提高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的对策,以取得更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与运行造价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全生命周期理论;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应用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污水排放量迅速增加[1]。我国污水排放量从2001年的4.284×1013kg增加到2013年的6.95×1013kg.与此同时,我国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由2003年的4.682×107m3增长到2013年的1.70×108m3.然而,我国污水处理厂的满负荷运行率较低,而运行费用在污水处理工程费用中所占的比重又较大,在造价管理过程往往被忽视,致使不少污水处理工程成了投入高、效益低、甚至是无效益的烂尾工程[2]。因此,项目决策者应重视这部分运行费用,科学管理污水处理工程运行成本。为了确保研究项目整个寿命周期的完整性,全生命周期理论考虑到了工程项目从设计、运行维护直至报废的各个环节。目前,国内外有关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研究主要集中在电力成本的定性定量分析、运行成本构成及其定性分析、以及降低运行成本的管理措施等等[3]。目前污水处理厂全寿命周期成本构成已得到广泛的研究,本文试图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全寿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的研究,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决策提供更准确有效地依据,并为其他类型项目或行业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1全生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理论

全寿命周期成本是指一个事物自产生、发展至消亡全过程中所付出的资源代价,就工程项目而言,指从论证立项到建成投产使用、直到项目寿命结束,所消耗的资金总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运营造价可划分为决策成本、设计成本、实施成本、运营维护成本及报废拆除成本。一般而言,决策阶段成本只占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的1%左右,但对项目投资的影响却达75%以上。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在决策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项目在运营与维护阶段的要求,可以提高整个污水处理工程的运营效率[4~5]。将生命周期理论应用到我国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一方面可以加强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费用的管理,另一方面可以解决污水处理工程在运营与维护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

2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全过程研究

2.1污水处理工程投资分析

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阶段规划和竣工验收等多个过程环节,才能完成最终的建设[6]。根据实际工程建设分析,投资立项的环节是极为关键的一个步骤。如果前期投资立项阶段没有有效进行,后期造价往往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实际上,由于城市用地紧张,土地使用费是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前期成本中较为敏感的因素,占地面积成为制约污水处理工艺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关研究表明[6],我国某些地区污水处理厂基建投资中,土地费用占60%以上。不同污水处理工艺,其占地面积不同,例如SBR工艺(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其池深可达到8m,因占地面积较少、有很好的脱氮除磷效果而被广为采用。因此,在考虑前期成本预算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污水处理工艺是实现污水处理工程经济性的重要影响因素。

2.2污水处理工程设计造价管理分析

设计阶段是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当中的重要阶段,通过这一阶段的建设,可以很好的将技术和经济有效的连结在一起[5]。根据实际的工程实例来看,设计阶段所使用的经费只占到全部工程的1%不到,但是对整个建设的影响确实非常大。和其他类型的工程建设不同,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阶段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泛,技术难度比较大,在操作和管理方面也有诸多的困难,所以,需要坚持科学的观念,对技术的管理要严格,对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造价要严格的把控,具体的来讲,分为3个方面的内容:1)要采用全面的技术设计招投标,使用相互竞争的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对技术的详细比较,结合其相应的经济以及效果进行分析,最后再对实际的设计方面进行评估,得出最适合的建设方式;2)在具体的设计阶段当中,需要有效地推行限额的设计。根据这一措施的施行,可以有效地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对于下一个阶段的具体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4]。除此之外,进行限额的设计,还需要严格的控制技术设计以及施工图方面的内容,保证其不会出现相应的变更,进而对投资设计的限额进行了严格的保障。这一方式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方式和途径;3)在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阶段当中,工程造价的管理以及控制,需要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认真负责地完成自身的工作,完善设计项目的投资分析方面的内容,对设计阶段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进而达到控制和管理工程造价的目的。

2.3污水处理工程施工造价管理分析

工程的实施阶段,也就是施工阶段,是具体的建设落实和价值实现的重要阶段,一般的,可以分为招标管理、施工管理以及结算管理。在正确的决策和勘察设计条件下,施工成本一般占工程总成本的90%以上。工程造价研究的施工过程成本,包括施工阶段所耗费物质资源的价值和人力资源费用。污水处理行业具有地域选择性、运行维护长期性、处理水质要求性等特点,一般而言,工程施工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施工期间,当地气候环境因素、材料物价因素、施工技术因素、施工人员素质因素等风险都将增加工程施工费用管理的不确定性和施工预算成本,污水处理厂施工成本难以控制。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工程施工成本高,很多在建污水处理厂由于资金短缺,不得不停止建设。

2.4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费用分析

一般来说,污水处理工程运行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费、设备日常维修费及大修费、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摊销费、管理费用、电费、水费、药剂费、人员工资福利费、水质监测费、污泥处置费、处理后污水排放费、绿化保洁费等[4~6]。有关调查结果显示,固定资产折旧费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和折旧处理方法相关,占污水处理直接处理成本的15%~25%。大修费大概占污水处理直接成本的8%~15%,主要与大修周期长短、每次大修费用有关[5]。电费是污水处理厂主要的能耗费用,占直接运行成本的40%以上。电费一般与处理设施耗电量和当地电价有关,耗电量由设施中如格栅、风机、水泵、加药装置、污泥脱水装置等的装机容量以及运行时间决定。污水厂中各种材料费约占直接成本的10%左右,一般指药剂费、维修用备品备件购置费、机物料费用等。人工费包括职工的工资、福利、津贴、补助等,与当地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水平有关。维护费和管理费占运行费用的5%~15%,主要取决于污水处理工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污水处理设备和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越高,所需要的操作工就越少,药剂浪费就较少,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减小,维检费就相应减少[4]。

3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问题分析与对策

3.1政策、法规体制改革

我国污水处理厂在朝向产业化发展和市场化进程中,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要将污水处理厂从政府的事业体系中分离出来,理清界定政府与污水处理厂的责权利关系,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完善现有法规体系,引导这一产业健康发展。在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中,要拓宽投资融资渠道,鼓励投资融资多元化,解决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配套体系,保障投资方有利可获,降低污水处理工程投资融资的政策风险。

3.2价值工程控制建设施工费用

价值工程贯穿于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的始终。价值工程的基本思想是以最少的费用换取所需要的功能,其目的是提高工程的价值。价值工程以创造性思维、开发集体智力资源为基础分析工程建设功能系统,以最低全寿命周期费用实现工程项目的必要功能。应用价值工程控制理论到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施工费用,针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进行最优化分析,选择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成本最低、价值最高的费用组合[4]。

3.3加强运营管理、改进运行方式

污水处理厂内部应加强部门管理,严格控制工艺参数,搞好维护检修,降低能源消耗,实现成本控制,降低运营成本。建设期选用先进的、性能好的技术设备,虽然投入较高,但可以降低运营期能源消耗与维护费用。此外,实时监控污水厂出水水量和水质等情况,及时调整各污水处理池、污水运行机械设备等的运行模式,调整污水处理过程涉及到的各个工序,使工艺参数在最佳状态下进行,污水处理效果好、能耗小、设备损耗低,从而减少运行维护的费用。

3.4重视污水处理回用环节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后的出水,多用于城市杂用和农田灌溉,或经净化装置处理后排入下游水体,再经过水体的自然净化后为居民所利用。这种污水回用方式缓解了水资源不足,使用水量中的自然取水量减30%左右,同时也减少了向环境的排污量[5]。采用污水回用可以缩短取水距离,节省水资源费、输水费和基建费,其制水成本也随之降低[6]。因此,应进一步加强污水厂处理后的出水回用环节,以提高污水处理工程的经济性运行。

4结语

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服务社会公益的环境工程项目,由于工程建设和运行耗资巨大,一方面,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经费严重不足,许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我国没有完备的投资融资体制政策,而传统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落后、运营成本及企业负债率过高等等,这些是污水处理工程成本控制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将全生命周期理论应用到我国污水处理工程造价管理,不仅弥补了污水处理工程缺乏运行费用管理的不足,解决工程运营与维护资金缺乏带来困难的问题,还可以取得更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环境工程项目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作者:童钦 张志会 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靳小娟.城市污水治理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探讨[J].山西建筑,2013,39(20):230~231.

[2]赵文玉,张逢,胡洪营,等.污水深度处理臭氧氧化系统工程造价分析[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2,35(10):139~143.

[3]李晨洋,吕福财,李晓丹.基于LCC理论的污水处理工程经济性研究[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2011,42(5):140~144.

[4]孙业军.浅议环境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J].能源与节能,2013,(4):62~63.

[5]李慧,王建国.工程造价管理成熟度模型的分析[J].工程管理学报,2014,28(2):102~106.

[6]李泓泽,郎斌.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