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公司集约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4 03:24:28

污水处理公司集约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也不断扩大、工业建设也不断增加。因此如何有效处理城市、工业等污水也成为城市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因此对于污水处理公司而言责任是重大的,而如何运行管理直接关系到该地区经济功能的实现与环境的保护。所以引进适合自己公司的集约化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即实现政府与企业双赢的局面,还起到对环境保护的作用,这对于企业本身的未来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此本文将在着重针对处理公司的集约化管理优势及作用进一步进行探析,以促进我国污水处理管理系统的发展。

关键词:集约化管理;系统;污水处理

随着人们收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宗旨下,政府对污水处理的标准越来越高,人们也更加注重身心健康,且对于环境的质量与保护意识也越发的高。而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发展,从而导致污水的排放量也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协调环境与污水处理是污水处理公司的头号任务,而且它工作的运行与管理的好坏甚至关乎到我国政经发展。所以污水处理公司想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以及获得可持续竞争力必须要不断的去陈更新,把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完善或者弃掉,并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及技术[1,3]。因此将高效能低成本的集约化管理模式引进企业管理中来便是明智的管理策略,且这无疑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及对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综合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集约化管理

集约化原是经济领域中的一句术语,意指在最充分利用一切资源的基础上,更集中合理地运用现代管理与技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积极效应,以提高工作效益和效率的一种形式。将该概念运用到生态、经济、技术方面也一样可行。集约化管理是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并在集中、统一配置生产要素的过程中,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从而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进而使企业集中核心力量,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取向。因此对于污水处理公司的集约化管理便是集中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充分发挥该聚集功能,以避免其它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最终以达到企业效益与社会综合效益目标的实现。简而言之如图。

2集约化管理体系与应用效果

污水处理公司集约化管理的集就是将公司分散的核心生产资源进行集中,由少到多,进行配置,依据价值取向从低级升级到高级过程,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1调整公司结构、高效管理

传统公司一般采用的是“厂长制”,因此每个分工厂的管理力量是分散的,且配置的人员,如:维修人员、技术人员、设备操作人员就为各自分工厂而工作。从而导致资源利用率不高且不能共享。而通过集约化管理首先就是将分散力量集中,也就是调整了公司结构,建立唯一的一个“管理调度集控中心”统一调度、监控所管辖的分工厂,分别下设“各核心力量中心”,再分别对各工厂所需进行配置。如:江门市碧源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水污染治理,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污水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为城镇污水工程和工业污染水治理工程提供咨询服务,污水治理项目投资等业务。现下属8个地理位置较为分散的污水处理厂,且随着政府、人民对环境健康的重视,以及企业的扩建与投资规划,都在推动着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数量、规模的增多,以及公司管理上不足等问题的出现[2]。因此为了公司得到有效经营管理以及公司“合理控制成本,高效低耗”的运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公司引进了集约化管理,首先建立了“运营调度中心”,再下设“中心调度室”、“维修中心”、“设备技术室”。借助集约化管理模式功能,集中公司核心力量,根据企业管理价值取向对各水厂统一配置,为实现高效管理、降低投入成本,以保证竞争实力与优势做准备。工作流程如图:

2.2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由于各分工厂地理位置较为分散,如若要想实现集约化管理,就必须要保证信息之间的流通与共享,所以要在调整公司结构基础上,建立一个属于本企业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先建立一个集中的SCADA监控中心,对各个污水分厂的PLC信号进行采集,并将数据集中,实现对各污水分工厂的集中监控;同时建立生产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生产运行信息管理系统与集中SCADA系统的通讯连接,生产管理人员不但可以通过网络客户端或移动平板实时监控生产运行状态,运营中心各个班组及生产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工作流程、进度跟踪、设备管理都通过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平台记录收集大量事实数据、输入运行数据及输入化验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形成报表曲线及数据库,对生产管理以及工艺的操作情况都产生重要作用,不仅为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上级部门的核查,都有完善的历史数据及详细记录;由于是在信息管理中心调度系统下,依据安全可靠的信息相互协调工作,及时正确的反映了各操作情况的数据变化,保证了工作系统的稳定进行,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避免了机器设备的损害,更是减少了人力的使用,从而降低了成本,且提高力量工作效率;由于集约化管理模式,使公司得以对各个污水厂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可制定规划适合各工厂的发展计划,同时确保设备设施的检修与维护,避免了闲置浪费或者检修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4,6]。如: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共有三个地理位置分散的小型污水处理厂。积极探索信息化企业管理,通过郊区市场化项目大胆尝试“无人运营,有人值守”的管理方式,实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技术运用普及化的集约化管理创新模式。公司设置“集控中心”,由“集控中心”统一调度、监控三个厂的生产工艺,通过对污水厂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实现了生产管理多环节信息资源共享,有效降低了运营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与人力成本。同时,成立专业队伍完成三厂的设备巡检、保养和维护工作,各厂的值守人员只需负责特殊设备操作、异常情况下的及时响应和资产安保工作,将生产人员由原来的“一岗一专”转变为“一岗多能”,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2.3提高企业竞争力

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考虑,为了适应市场要求,企业必须要把工作效率与质量放到首位,这关乎到公司商誉与前途发展,因此必须要提高公司管理机制,优化公司职能结构以为提高工作效率做准备。而集约化管理模式无疑是现阶段污水处理公司发展的良药,它通过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核心要素进行统一配置,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强化了工作能力与效率,同时由于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更是促成了企业高效率,低成本的局面,这对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具有重要作用的。

2.4有助于完善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

由于在集约化管理模式下进行工作管理,利用其监督作用,为完善公司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真正实现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达到奖励先进,惩罚消极。使工作环境明朗化,切实的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评定,将员工的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挂钩,以提高公司目前的工作运行效率,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能,达到强化提高公司的集约化管理与经济效益与企业目标的实现[5]。

3结语

综上所述,污水处理公司集约化管理不仅推动企业的发展与功能的实现,还促进该地区经济良好发展。所以污水处理公司应该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借助相关理论与其它成功企业的经验,合理规划,进行集约化管理是具有重要实际意义与作用的。

作者:杜岖柏 单位:江门市碧源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倩,陈绍鑫,陆英.电网企业定额物资供应模式管理创新探讨[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9).31-33+50.

[2]白云,贾晨.基于集约化管理的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5,(03).82-84.

[3]郭久连.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中集约化管理系统的应用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4,(07).17-19.

[4]李阳.浅谈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的方法[J].企业导报.2012,(12).190.

[5]郭桂珍,魏嫦,桌雅云.集约化管理在内镜中心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与探索[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07).117-118.

[6]喻晓芬,袁琼.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在内镜中心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7,(13).1193-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