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电气节能措施

时间:2022-06-20 03:51:56

污水处理厂电气节能措施

摘要:在最近的几年,我国的环境问题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对污水的处理也更加的关注。为了使我国城市能源紧缺的问题得到缓解,就应该将电气节能措施应用到污水处理厂中。尽管污水处理厂能够改善我国的环境,但是其在运行的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资源,只有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降低处理成本,才能使污水处理厂在运行的过程中保证足够的稳定性。本文主要就污水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的电气节能措施进行简单的阐述,为后期相关工作人员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电气节能;节能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产生污水的数量在急速的增加,污水处理已经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时候采用的方法是活性污泥生化处理工艺,这种处理工艺在运行的过程中主要消耗的能量就是电能,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节能减排。

1污水处理厂供配电系统的节能措施

1.1对变电站进行科学配置,减少供配电极

污水处理厂在工作的过程中使用最多的资源就是电能,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电气节能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供配电系统。研究证明,电气节能的主要措施就是科学配置变电站。配电站作为污水处理厂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要合理的配置污水处理厂的配电站,将配电站放置在污水厂的中心,进而使其能够更好地为污水处理厂供电。

1.2选择合适的变压器,适当提高供配电的最大功率

变压器也是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实现污水处理厂的电气节能,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变压器进行选择时候就应该格外注意,选择适合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变压器,同时还应该适当地提高供配电的最大功率,从而让污水处理厂能够更好地运行和使用。除此之外,相关的工作人员还应该注意对变压器的标准容量和台数进行科学灵活的选择,换句话说就是在选择变压器之前对负荷进行计算,并且结合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在选择变压器的时候对负荷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使选择变压器的数量达到最佳,既能够有效地节约电能,还能有效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的电能损耗。

2污水处理厂的电气线路的节能措施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中使用电需求得到很大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污水处理厂在运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就需要对电气线路更加的重视。经过研究发现,通过电气线路进行节能的时候,主要是保证电气负荷的稳定,选择合适的电缆截面以及供电线路。首先是电气负荷,污水处理厂在运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三相不平衡的情况,这种现象的出现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电气线路造成损耗,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电气线路进行布线的时候要遵守三相负荷平衡原则,让三项负荷能够保证平衡。

3污水处理厂电气设备的节能措施

在污水处理厂的节能措施中,电气设备的节能也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进行电气设备节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要做的工作有两个,一个是选择节能型变压器,还有一个就是选择高效的电动机。对变压器进行选择的时候,要根据变压器额型号以及不用变压器节能和价格差的回收年限进行计算选择,在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比较节能并且损耗小的变压器。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说,选择电动机的时候要选择那些比较高效的电动机。污水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对电动机造成的损耗是由功率的大小决定的,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电动机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选择高效的电动机,让污水处理厂达到节能的效果。

4污水处理厂控制系统的节能措施

对控制系统进行节能处理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注意两个内容,一个选择变频调速的节能设备,还有就是要选择合适的控制系统。通过对污水处理厂的控制系统研究我们能够知道,选择那些节电效率高,回收期短的设备能够优化设备的运行数据,使设备的负荷能够随着风量及水泵的流量变化,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在选择控制系统的时候,工作人员要结合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选择那些能够精确计算运行数据的系统,进而使相关的工作人员对齐记性调试安装的时候更加的便利,进而促进污水处理厂的节能。

5污水处理厂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

在污水处理厂中,照明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实现电气节能,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使用合理的光源,采用一些比较高效的光源就能有效的节约电能。另外,相关的工作人员还应该淘汰那些普通的电感型镇流器,更多的使用损耗低的镇流器。还有就是对灯具的控制方式进行改进,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善于创新,选择那些产生成本较低,节点效果较好的照明系统,只有这样才能使污水处理厂中照明系统的电能得到有效地控制。

6结语

从上面文章的描述中我们就能够看出,污水处理厂的电气节能措施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污水处理厂进行节能处理的时候应该把握好其供配电系统,同时对电气线路、电气设备、控制系统以及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进行掌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厂电能损耗的情况,让污水处理厂在运行的过程中更加的顺利,并且使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具有足够的经济性。

作者:马庆奎 单位:山东省文登市污水处理厂

参考文献:

[1]牛鑫.浅谈污水处理厂电气节能措施[J].技术与应用,2014(11):121-122.

[2]张辰.国外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实例[J].中国建设信息,2014(10):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