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工艺探析

时间:2022-11-27 04:53:47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工艺探析

在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化工行业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并且逐渐在国民经济体系之中占据了重要的地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化学工程是在化学理论的支持之下进行一系列的生产活动。在化学工程中使用的生产工艺,是化学工程各种要素中非常重要的,对于整个化工生产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化工生产工艺包含了对于化学原材料处理、化学反应后生产最终化学工程所需要的整个过程。从生产效益与生产效率两个方面来考虑,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需要在环保化的基础之上促进高效化发展,对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进行全面的研究分析,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关键词:化学工程;化工生产;工艺研究在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化工行业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并且逐渐在国民经济体系之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而我国化工生产基础也越来越完善。化学工程技术是一项主要研究化工生产过程的技术,其需要对于化工生产中的各个部分进行研究分析,还包含着对相关装置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工生产之中已经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有助于加强化工工程发展,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还能够在化工生产中降低原料消耗[1]。化工行业和社会之中的很多生产环节、过程有着紧密的联系,进行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优化,不仅仅可以有效的增强我们国家的化学工业发展,还有利于其他相关行业的进步,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稳定发展。现阶段,在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环节,有着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甚至会有很多的有害物质产生,影响自然环境、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需要对于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进行及时优化完善,解决一些已经存在的问题[2]。对于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研究分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关于化学工程的相关内容概述

在化学工程中,其相关的工作进程主要是在化学物质的支持下进行,对于化学工程进行分析,发现其相对应的工作内容一般包含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关于单元操作的内容,通常来说,在化学行业进行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有着许多的操作步骤工程过程,包括反应、传递、结晶、萃取等等,这些操作过程其实就属于单元操作。在进行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中,会有着非常多的单元操作过程应用,对于这些单元操作高效率的使用可以促进化工产品的生产发展,可以发挥出对于化工产品质量控制的作用。第二个部分是关于化学反应的情况分析,化学反应对于化工生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其属于化工生产的核心阶段,对于化工产品的质量、生产成本投入等方面来说,其会直接的受到化学反应的影响,化学反应如果没有效果,那么生产的产品也不会符合市场的要求。在当前技术发展的进程中,有着对于越来越多的化学反应的研究和应用,诸如氧化还原、硝化反应等,这就促使了化学工程的进一步发展。第三个部分是对于吸收、传递的过程的分析,对于这个阶段来说,其承接了单元操作和化学反应两个阶段,由于化学反应而出现的一切能量变化,都会在这个阶段进行交换、传递,比如热量、动量等[3]。第四个部分主要是对于化学工程热力学的分析,在这个阶段之中,其主要的内容研究是关于化学物质,在传递的过程中的方向以及限度,目的是为相关的生产工艺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这样就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理论和生产实际的有效融合。第五个方面是对于其他单元的研究,这主要是因为在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化工行业系统不断完善,有非常多的新型化工工艺与设计被应用到了实际的生产环节之中,这些工艺的运用能够降低原有化工资源的消耗量,这对于降低化学工程的风险性有着显著的推进作用[4]。化工除盐水生产工艺的应用如图1所示。

2化工生产工艺的重要性及现状

化工生产工艺在化学工程中的重要性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能够很好的处理能源消耗量的问题,其主要是在进行化工生产过程中,运用高效的化学生产工艺,首先是使用高精度的化工分析设施,研究分析出相关工作过程的准确信息,这些信息会使得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优化一些反应过程,那么对于化学能源的消耗就会下降,有利于化工企业的生产发展,其可以有着更高质量的产品出产。同时在对于化工生产中的工艺进行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对于化工生产的原材料的细致的研究,这不仅仅会降低资源消耗,而且还能够全面的提升相关化工企业的产品生产的效益。化学生产的工艺的进一步优化,也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完成化工产品的质量监督,同时还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传统化工产品的检测水平[5]。第二个方面是能够有效的对于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当前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不断转变,国家对于环境污染的问题越来越重视,加大了相关的管控和治理,绿色生产逐渐成为了所有行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对于化工行业进行实际的研究分析,可以知道,其在进行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会有着很多能源的消耗,而且还会产生许多的高污染性能的副产物,严重的影响着绿色生产的实际应用,怎样的使得绿色生产可以普及到化工生产行业之中,一直是相关部门的研究重点,所以需要注重对于化工生产工艺的研究,开发出更加高效,并且污染程度大大降低的生产工艺技术,还需要对于化工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样也有助于绿色生产的进一步普及[6]。

3对于化工生产工艺操作流程的分析

3.1对于化学原材料进行科学处理。对于化工生产来说,其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需要注重的第一个生产步骤就是进行原材料的处理,其是非常关键的生产步骤,要想有好的生产效果,对于相关的原材料进行完善处理就是必然的过程,在进行化学原材料的科学处理过程中,需要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确保原材料的质量,化学原材料的质量要符合化学产品的生产标准。而化学原材料之中有一些是固体性质的,在进行这一类别的材料处理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进行粉碎并溶解。对于一些呈液体状态的化学原材料来说,在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最为常用的方法就是进行过滤或者是蒸发,以此来确保原材料能够符合化工产品的生产规范。对于预处理工作来说,其是进行化工生产的必备工作流程,预处理是保障化工生产产品质量的关键步骤,所以要重视预处理工作[7]。3.2多项化学生成反应。在化学生产的情况中,化学反应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其直接的决定了最终的产物,经过对化学反应类型分析能够知道,其一般都会具备多样性的特征,比如放热反应、吸热反应等。因为类型多种多样,因此在化学处理的阶段,需要按照实际的化学反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这样会便于化学工程的进一步开展。3.3分离与精制产物。对于化学工程生产过程来说,尤其是在化学反应之后,要注重对于化学产物的提纯,这是保障化工产品质量的关键步骤,而且要注意获取的产物应该是化学反应最终的物质,但是如果不是最终产物的话,就应该进行下一步的高质量分离工作,有效的分离操作步骤会使得化学反应产物符合生产产品的要求。在一些时候,经过分离步骤后的产物还会出现一些杂质,对于这些杂质进行研究分析,如果还具有使用的价值就进行回收,而且进行产物的精制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产物的质量[8]。

4化学工程中生产工艺的提升

4.1使用新型的能源,提升化学催化剂应用效率在进行化学工程的实际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很多的化工燃料,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有着很多的新型能源被开发了出来,运用新型的能源作为化工生产使用的燃料,可以有效的提升燃料的燃烧效率,而且对于环境的影响几乎不存在,对于新型能源的应用、普及,可以很好的提高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还需要注重对于化学催化剂的研究和应用,因为在现阶段的化工生产过程之中,特别的是其中的化学反应阶段,常常会需要使用到催化剂,如果没有高效的催化剂使用,那么化工产品的生产效率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化工企业要注重对于化学催化剂的开发,提升化学催化剂的开发进程,尽快普及优质的化学催化剂[9]。4.2改善化学反应的效率在进行化工企业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化学反应条件常常对生产效率、质量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而且化学反应的环境和化工生产工作,也会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所以要想在最大的程度上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进而生产出质量更高的产品,就需要对反应条件与反应环境进行优化,使得能够满足化学工厂中化工生产的实际需求,把催化剂的作用发挥到最大[10]。

5结语

总的来说,对于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研究,有助于化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意义。

参考文献:

[1]文应来.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20,46(9):72-73.

[2]朱禹霏,张楠,杨娇,等.基于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20,12(13):86,88.

[3]白盈盈.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研究[J].化工管理,2020(12):206-207.

[4]陈继斌.纪检监察对现代化学工程开发和安全生产的影响—评《化工生产工艺》[J].压力容器,2019,36(11):79.

[5]乌日娜,李德文.计算机辅助设计对现代化工设计的影响研究—评《化工设计》[J].材料保护,2020,53(5):160.

[6]荆常涛.化工工程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J].冶金与材料,2020,40(4):100-101.

[7]周少强,秦皓辰.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发展趋势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6):66-67.

[8]孙玉石.浅析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20,12(3):148,150.

[9]张义.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9(30):100-101.

[10]张晴天.试析绿色化学工程与工艺对化学工业节能的促进作用[J].化工管理,2019(26):16-17.

作者:杨益明 单位: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