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原理分析

时间:2022-05-26 09:31:55

新能源汽车技术原理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社会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增长的局面,汽车制造行业获得了飞速发展。但由于大量的能源资源消耗,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这种干扰通过使用新能源汽车得到了一定缓解,能源消耗的大量负荷也有一定减轻。本文中笔者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原理展开分析,针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优缺点进行探讨。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术原理;优缺点;汽车技术

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推动着科学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科技发展和创新也同样助力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完善。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密不可分,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目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道路上出现了严重的资源短缺问题,在工业发展中环境污染和资源严重消耗等社会问题的尖锐日渐凸显。为缓解我国能源消耗过大,且资源短缺的紧张态势,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和社会都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日益重视。本文针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技术原理和优缺点展开深度分析。

1分析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定义

新能源汽车技术是一种相对于传统燃料型汽车技术而言更加节能、低碳和环保的新型汽车技术,这种技术侧重于对科技水平的更新和对新能源应用的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出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我国社会经济中能源短缺的问题,积极推动相关能耗产业和升级和转型,同时能够落实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技术原理涵盖了对车辆的动力控制技术和先进驱动技术,常见技术如蓄电池的储量、相关充电的基础设施研发和推广、行车过程中的油耗量和汽车功率的确定等内容。

2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主要类型及技术原理

2.1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原理

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来源主要为燃烧电池中内含的氢能和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作用,从而产生的化学能量。在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系统中,主要由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蓄电池和燃料箱共同构成,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形式。燃料电池汽车在目前社会中的应用比较广泛,通过对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促进低碳经济的良好发展。

2.2纯电力驱动汽车的技术原理

纯电力驱动汽车也被称为纯电动汽车,部分汽车直接使用电机进行驱动,也有部分将电动机安置在发动机舱内,少部分将车轮作为电动机的转子进行运行驱动,这种技术的难点在于电力的储存技术。纯电动汽车对尾气排放污染有着极大地消减效果,不会排放出污染大气的危害气体,且电力发电厂大都建立在与群众居住地较远的位置,从而最大化减小对人们的实际伤害。纯电动汽车在使用电力能源的过程中,能够利用夜晚间的低频率用电期进行充电,使纯电动汽车的发电设备能够在日间使用时保持较好的运行效率。纯电动汽车主要通过消耗电力能源进行驱动,从而减少对能源的损耗,将其在驱动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避免环境污染。

2.3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原理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关键产物之一即是混合动力汽车,这种新能源汽车技术对于降低能源消耗,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关键意义和推动作用。混合动力汽车所使用的驱动系统为传统燃料,将发动机或电动机作为关键的辅助设备,有效改善燃油的小号能降低动力输出。这种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分为三种类型,首先为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这种汽车类型有两种驱动系统,发动机和电动机,这两种动机系统都能够通过动力耦合装置单独驱动汽车形式,也可通过汽车内部的动力控制系统进行协调配合[1]。并联式混合动汽车在驱动车辆进行行车的过程中,除必须要消耗的能量外,能够在电机作用下储存在电池之中,从而保证汽车的运行。串联式混合动力车依靠电池进行电量的调节和设置,电池能够将发电机地输出功率和电动机的输入功率进行一定平衡,实现对车辆动力控制系统的管理和操控。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将并联式汽车和串联式汽车,两种汽车类型的结构特点进行整合,依据车辆行驶的不同状态及时调整自身的运行状态。

3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优缺点分析

3.1燃料电池汽车的优缺点

燃料电池类型汽车的优点主要体现在发动机燃烧效率的大幅地提高,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能够接近零排放的标准或直接达到零排放标准;在进行驾驶和运行过程中极为平缓,没有多余噪声干扰;对于由于机油泄漏产生的水污染问题达到有效缓解。缺点为技术难度过高,造价成本过大,社会成员水平不易负担不易于进行目前社会的大范围推广,造价系统仍有较大研究空间[2]。

3.2纯电力驱动汽车技术

纯电动汽车在进行实际驾驶和操控时的主要优势为操控十分简便,纯电动汽车单纯使用电力能源,在有电力资源的位置即可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效用,无须担心出现能源枯竭,运行状态受损的问题;纯电动汽车使用技术原理片与成熟,在进行制造的过程中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的能源问题,促进纯电动汽车获得更加优良的发展和运行[3]。纯电动汽车的缺点在于蓄电池自身单位能够存储的能量较少,同时电动车需要的电池成本较高,不能够构建稳定的经济规模,给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者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目前纯电动汽车的购买价格过高,相对于燃料电池汽车而言,更有过之,性价比不如其他类型的新能源汽车。

3.3混合动力汽车技术

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体现在驱动设备的功率稳定性上,在行驶过程中的油耗较低且造成污染较小,能够在后期进行反复充电,蓄电池运行稳定性较高,暖气、空调等相关设备的平衡运行良好[4]。串联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能够准确的判定运行参数,在短途驾驶过程中能够很大限度的减少油耗。在进行外出交通的过程中,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电机能够在最大限度上符合规定参数的运行需求,在具体的驾驶过程中进行适度调节,但运行状态低于规定参数要求时,系统自动转化为省油模式。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在于动力的经济性。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借助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共同作用驱动汽车行驶,在长期的驱动过程中有着较高的竞技性[5]。混联式动力汽车的驱动系统结构比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加复杂,在短途运行过程中不但动力强劲且长久,同时较为省油。但混合动力汽车在长途使用过程中耗油量巨大,远距离交通的油耗成本是普通社会家庭难以负担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驱动系统结构较为复杂,人工研发成本极高,研发成果和现有技术也并不成熟,目前尚未实现全面的商业化推广和应用[6]。

4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国际应用形势及发展方向

美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是极为完善和超前的,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应用发展和技术原理的更新改进有着极大地帮助和启发效果。由于国家汽车尾气的排放量过于巨大,同时石油危机的压迫性席卷而来,美国逐渐应用和发展了新能源汽车技术[7]。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均车辆拥有率远高于其他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中面临地过大尾气排放导致的社会环境问题,和石油危机导致的国际相关问题都使美国加快调整了资源协调问题,与其他国家相比,更加重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和技术原理的更新。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应重视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优化和完善,加强关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重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原理升级革新,应在各大城市和地区中开展相关实验试点,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完善提供实质经验[8]。国家应重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借鉴如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优秀成果,重视对便携式电源插座的推广普及等,要重视优秀人才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道路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5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技术原理和优缺点进行分析,能够了解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新能源汽车技术对于我国工业的升级转型和低碳经济的发展都有着极为关键的一样,社会大众都应正确认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优缺点。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势必会成为我国工业、农业、乃至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应结合上述材料落实相关举措,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交通领域的发展做出有效支持。

参考文献:

[1]冯义,刘子文,孙堃,等.专利分析法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研究中的应用[J].陕西电力,2019,047(011):35-40,47.

[2]郭敏,张昊,陈茜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态势研究——基于国内1988—2018年专利数据的分析[J].河南科学,2020,38;254(01):134-143.

[3]车万华.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技能大赛促进职业教学改革[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282(02):102-103.

[4]陈新,宋敬滨,李彦.基于《悉尼协议》范式下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设的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9,279(03):255-257.

[5]闫亚林.基于“1+X”证书制度下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研究——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汽车实用技术,2020,311(08):240-243.

[6]江俊豪.浅析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竞赛选拔训练与赛前准备应对策略[J].时代汽车,2020,339(15):33-34.

[7]刘佳庚,赵美红.职业院校融合岗位能力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例[J].电大理工,2020,283(02):44-47.

[8]杨蔚.“互联网+”背景下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344(04):99-99.

作者:王慧怡 王小毓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