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电子诊断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09 10:24:03

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电子诊断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汽车销售市场的黑马,这给汽修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采用了全新的动力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和新能源动力系统比传统汽车更加精密,控制系统、电池线路、控制系统等更为复杂。电子诊断技术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维修中最为实用的技术,它可以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扫描,尽快检测出汽车的故障,帮助汽修人员快速制定维修方案,提升维修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子诊断;技术运用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它们的特征是采用电力、新燃料等新能源作为动力系统,实现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提升汽车性能的目标。新能源汽车复杂的动力和控制系统给汽车维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传统人工维修难以对新能源整个动力和控制系统进行检测维修,电子诊断技术成为了汽修人员维修新能源汽车的“好助手”。电子诊断技术通过专业的电子仪器和检测设备,它可以在不拆卸汽车主体架构的基础上进行检测,利用电子仪器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动力系统、电控系统进行检测,快速检测汽车故障原因和排查出有故障的汽车零部件。我们可以利用电子诊断技术建立新能源汽车维修档案,对检测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方便汽车的后期维修和保养,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寿命。

一、快速检测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故障

传统汽车发动机维修中需要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拆卸,查看发动机零部件,使用电子诊断技术以后省去了拆卸发动机这一环节,降低了汽修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减少了对发动机不必要的损耗。电子诊断技术可以利用电子仪器检测不同位置的数据,根据数值变化,推测出故障部位,大大提升新能源汽车检修效率。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没有汽缸、活塞等机械结构,它的发动机内部主要是由电池和电控元器件组成,电子元器件之间的结构非常复杂,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电子仪器进行检测,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汽修主要采用电子诊断技术的主要原因。我们利用电子诊断技术检测发动机电池各个焊接点,利用电子仪器检测电压、电机负荷、电流是否稳定、电池液消耗情况等,专业汽修人员通过电子仪器检测到的数据进行判断,快速找到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存在的故障。我们在利用电子诊断技术检测油电混合型发动机时,需要检测发动机内部机油液压数值、发动机动力输出参数等专业数据、点火装置灵敏度等,根据检测到的数据找到发动机故障,提升发动机检修效率和质量。

二、智能检测新能源汽车电路系统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主要是通过电路来控制的,例如电池供电系统、智能冷却、车锁系统等,电路故障会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运行。新能源汽车电路系统线路故障较为常见,例如电路负荷过高、线路温度、电池内部溶液等,这些会影响汽车的车速和行驶安全。我们可以利用电子诊断技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电路检测,汽修工人可以把故障检测器接入电路系统,观察电路警示灯是否闪烁,如果出现闪烁证明电路存在漏电、虚电等故障。万能表也是电子诊断技术中常用的设备,维修工可以把万能表介入新能源汽车电路中,观察万用表指针变化,观察电压值是否存在波动大、电压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等。根据仪表数值快速盘算电路故障,节约维修时间,尽量减小对新能源汽车的电路损害,延长新能源汽车电池、电子元器件的使用寿命。

三、及时排除制动系统故障

电子诊断技术依靠先进、精准的电子仪器来开展检测与维修,制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大脑”,也是攸关驾驶安全的系统。例如汽修工人可以利用专业仪器读取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的信息,观察数据是否存在异常,读取相关故障信息,启动新能源制动系统观察系统以后,可以观察新能源汽车的ABS灯是否被点亮。在观察过程中如果ABS灯一直保持亮灯状态,则正经ABS制动系统发生了故障,需要对各个系统进行进一步检测。此外,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检测中还会检查汽车电力系统保险丝,在新能源汽车正常熄火以后,检测报警灯,根据报警灯闪烁次数进行拼读,对照车辆信息,确认最终的车辆故障码,缩短检测时间,检测完成以后可以利用电子诊断技术清除本次故障信息。电子诊断技术通过对新能源汽车自查系统、电力系统报警灯进性检测,对照新能源汽车信息,快速确认故障代码,从而实现短时间内确认故障区域,提升检修工作效率。

四、精准检测动力电池故障

电动汽车是目前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主要包括了电动机、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其中动力电池负责汽车能源供应,维持电动汽车的快速、安全行驶,完成车辆快速充电。目前电动汽车市场上动力电池包括了燃料电池、镍氢电池、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动力电池故障主要出现在电池上。动力电池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出故障,需要对电池内部进行检查。电子诊断技术可以帮助汽修人员对动力电池内部进行检测,例如动力电池内部溶液含量、电池电路连接点、电池温度等进行检测。动力电池检测主要是对传感器、执行器、电芯故障等进行诊断,目前常见的故障有单体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线路或接件故障,例如单体电池需要测量电池SOC数值,检测电池组每一块电池,平衡电池组SOC值。电池管理系统关系着电池寿命和安全,利用电子诊断技术检查总电压、总电流,以及CAN通信系统、电池运行温度等数据。采集这些数据,反馈给整个控制器,并把这些数据制作电子检测记录,为汽车保养和维修提供数据。电子诊断技术为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和保养提供了技术支持,汽车维修企业和汽修工作人员要积极学习这一先进的电子诊断技术。掌握各种电子仪器的使用方法,熟悉各种类型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建立电子维修记录,提升新能源汽车维修与保养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霍雷刚.关于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20(4):184-185.

[2]汪异.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整合运用[J].湖北农机化,2019(24):112.

[3]申晓泽,王硕,张惠嘉,高淑青.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策略[J].时代汽车,2019(20):113-114.

作者:何宇 单位: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