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应用分析

时间:2022-11-22 02:33:49

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汽车行业随之蓬勃发展。然而,汽车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还带来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在生产汽车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钢材,而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又需要消耗大量的石油资源,而这些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因此在大批量的汽车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这些资源也在面临着枯竭的危机。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出现,对降低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具有着不可小觑的重要意义。笔者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应用,希望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能技术;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我国汽车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并仍呈上升的趋势,汽车所消耗的石油资源也在逐年递增,同时汽车尾气排放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将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应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突破传统汽车对石油资源的依靠,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以此提高环境中的空气质量,在为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保障人们良好的生活环境。

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

(一)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的现状

通过我国政府相应政策的帮助与扶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销售大幅上升,并仍在逐年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非常良好。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是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还尚处在起始阶段。与一些西方较为发达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任重道远。

(二)我国新能源汽车地域分布的现状

目前,我国很多省市已经推广了新能源汽车。相对来说,深圳、北京、合肥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上要比其他省市强很多。部分地区虽然也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数量相对较少。从新能源汽车类型的角度来看,以往我国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为主,较少推广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不同省市主要推广的汽车类型也有所不同。例如:深圳、长沙、株洲、沈阳等地区主要推广混合动力汽车;而北京、广西、合肥等地区则主要推广单纯的电动汽车。

二、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应用

(一)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应用节能技术

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情况下是混合汽油、柴油、电能动力的新能源汽车类型。节能技术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汽车燃油的经济性。节能技术的应用,利用混合搭配燃油和电能消耗的形式,打破以往汽车的运行模式,以此形成更加合理的动力输出,并且有效的减少了汽车使用过程中能量的损耗,从而实现了节能的目的。从混合动力汽车的能源混合方式来看,可以将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划分为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和柴油混合动力汽车,这两者具有着共同的优势,主要包括:第一,无论是汽油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其都在汽车动力总成输出功率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并有效的降低了汽车的耗油量。当汽车的内燃机出现功率不足情况时,其可以通过电能对其功率进行补充。在汽车发动机出现低功率运行时,其可以对电池进行充电,以此确保汽车的持续运行。

(二)在纯电动汽车上应用节能技术

纯电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汽车上电池的电能作为动力能源,通过电能来驱动汽车的电动机运转,从而促使汽车行驶。节能技术在纯电动汽车上应用的难点在于电能的储存上。通常情况下,在电池储存电能后,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会对其进行反复的电能储存和消耗,电池的电容量会逐渐的降低,这样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在减少。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其具有的续航能力十分的主要,这就需要纯电动汽车具有足够大的电容量,然而电池电容量的增加,其体积也会随之增加,这就给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也在增加。虽然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还存在着这些不足,但是其所消耗的电能是可再生资源,并且可以有效的避免由于尾气排放给空气带了的污染。

(三)在燃料电池汽车上应用节能技术

在燃料电池汽车上应用节能技术,是将氢气和氧气在电池内的化学反应转化为电能,以此驱动汽车发动机的运转。燃料电池中氢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后,所排放出的汽车尾气中只包括氢元素和氧元素,氢元素和氧元素相结合形成水蒸气,因此,燃料电池汽车对空气不会造成污染,并且还有效的减少了热量的排放,从而控制温室效应的发生。与传统的汽车生产相比较,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具有着几乎零排放的重要优势,这样不仅降低了汽车生产中能源的消耗,同时还降低了汽车生产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应用,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并且汽车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因此,应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力度,以此降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和对空气的污染。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应用,无论是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是环境保护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翁惠山.新能源在车辆工程中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6,26(36):136.

[2]王林.浅析汽车节能减排[J].应用能源技术,2016(07):39-42.

[3]种马刚.储能式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充放电控制系统研究[D].陕西科技大学,2016.

[4].发达国家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J].青海科技,2016(02):80-81.

作者:董方昊 单位:空军工程大学